信息 >

德国科技公司开发 “机器人”方案助长者原地养老

Image
谢燕燕 - 28/10/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许连碹昨天为设在科学园的TUV SUD智能乐龄看护服务@家居中心主持开幕仪式时说,科技在乐龄看护领域有很大潜能,除了可大幅减少对医护人员的需求,也能让年长者在自己家中安全、有尊严地终老。

 

展望未来,独居老人家中最得力的助手,很可能是一台能帮助老人做复健、提醒老人按时吃药,让护理中心的医护人员能随时查看老人状况,也帮助医生进行视像问诊的机器人。机器人甚至能让护理中心的医护人员识别老人是不是真摔倒,或只是错按紧急求救钮。

 

德国科技公司TUV SUD已开发一套智能保健方案,可以让年长者在家中原地养老,同时能减少他们外出看医生或住院的次数。当然,这样的系统必须和提供护理服务的中心或医院连接起来。上述智能保健方案目前还处在“监管沙盒”(sandbox)阶段。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为设在科学园的TUV SUD智能乐龄看护服务@家居中心(Smart Elderly Care@Home Centre)主持开幕仪式。这个家居中心将测试上述智能保健方案的隐秘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并决定哪些准则最重要。

 

许连碹致词时说,科技在乐龄看护这一领域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其潜能。她说:“更重要的是,科技有很大潜能,可以大幅减少这个领域对人力的需求。从病人或乐龄者角度看,科技能让他们在自己家中安全自立地生活,让他们有尊严地在原地终老。”

 

许连碹指出,人口迅速老化的环球现象在新加坡特别显著,随着老年人口增加,他们对医疗保健需求也势必增加,我们已不可能完全依赖医院来照顾病人。另一方面,很多新加坡人都希望留在社区养老,或在家中养病。卫生部正努力把对病人的护理,从医院转移到社区。

 

综合保健信息系统公司(Integrated Health Information Systems,简称IHiS)今年初推出“智能保健视像问诊服务”(Smart Health Video Consultation),让病人在家通过视像接受医生问诊,省下到医院和排队候诊时间。陈笃生医院、新加坡中央医院和国大医院已开始采用这种服务。

 

IHiS也推出“智能保健远程复健”(Smart Health TeleRehab),让病人在家中按照指示复健。物理治疗师还能通过相关系统,为病人设定复健目标,通过智能看板监督病人进展。触爱家居护理服务(TOUCH Home Care)、广惠肇留医院、盛康保健(Sengkang Health)和圣路加医院(St Luke’s Hospital)都已采用这种远程复健系统。

 

更多医院将采用
远程医疗系统

 

许连碹博士说,到了今年底,更多医院的病人能使用“智能保健视像问诊服务”和“智能保健远程复健”,在家中问诊和做复健。

 

TUV SUD集团董事部成员尔协·思得肯(Axel Stepken)博士说,公司要为那些需要护理服务的家居老人提供安全又可行的解决方案。对新加坡这样一个医护资源有限的国家来说,在照顾年长者方面一定要善用现代科技。他认为新加坡是个很愿意接受新想法的国家,因此很适合在这里展开各种创新实验。

 

思得肯博士说,TUV SUD已投资1亿元,在国际商业园(International Business Park)设立新办公楼,预计在2020年完工。

 

TUV SUD昨天下午在圣淘沙名胜世界会议中心举行常年研讨会,吸引大约200名专业人士出席。今年的主题是“新加坡的智慧国”。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