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乐龄支援网络计划 拟强化流程和科技运用

Image
陈劲禾 - 04/11/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协助年长者在家安享晚年的一项政府支援计划,在扩大至更多地区前,会先经过一番改善,包括制定新流程与更有效地利用科技。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晚在一场建国一代大使慰劳晚宴上致辞时,透露以上消息。

 

政府去年开始在淡滨尼、马林百列与蔡厝港试行“乐龄支援网络”计划(Community Network for Seniors),加强政府机构与社区伙伴的合作关系,为年长者及家属建立强有力的支援体系。

 

王瑞杰也是淡滨尼集选区国会议员。他说,卫生部、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护联中心与人民协会正在检讨该计划的工作流程,以更好地结合面向年长者的卫生与社区服务。

 

“这些讨论的结果,可能是制定新流程,或更好地利用科技。”

 

李显龙总理7月宣布乐龄支援网络将扩大至更多选区。据了解,当局目前还未确定该计划会在哪些选区推行。

 

根据建国一代办事处的数据,去年8月至今年9月间,建国一代大使接触了35万名年长者,占65岁以上老年人口的73%。

 

建国一代大使目前有3000多人。这群义工都受过培训,对建国一代配套、终身健保与其他年长者相关计划了如指掌。

 

目前独居的程锦菊(84岁)通过建国一代大使牵线,结识红十字会的义工,每逢周三都与义工和其他独居老人到花园散心,扩大社交圈子。

 

程锦菊的丈夫早逝,两人育有三个孩子。虽然小女儿曾把她接到洋房一起住,但她不喜欢那里交通不方便,每天只能待在家吃饭看电视,于是半年后搬回政府组屋自己住。

 

当建国一代大使拜访独居老人时,发现程锦菊外表坚强,但感觉她其实有时挺寂寞,便建议她接受红十字会的友伴服务。

 

建国一代大使的一大任务,是协助独居老人融入社会,以免他们变得忧郁,或因心情低落而生病。

 

程锦菊喜欢动手制作压花书签,在书签上用毛笔写下唐诗宋词。现在,义工会陪她到花园采花,用来制作书签。

 

她受访时说:“我问过医生我会不会得老人痴呆症,医生就鼓励我多做书签。他说做书签需要用脑。”

 

她说,以前华校会向她购买书签在学校卖,但在改制以英文教学后就停止了。现在,她会免费把书签分给陌生路人。“那些我问路的、让位给我坐的,我都会把书签分给他们。”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