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护联中心与社区伙伴合作 年长者出行点对点护送

Image
宋慧纯 - 03/12/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新加坡人口迅速老化,到了2030年,每四名新加坡人当中就有一人是65岁及以上的年长者。

 

为应付老龄化社会的需求,卫生部增建疗养院和日间乐龄护理中心及活动中心。

 

截至去年底,卫生部已把疗养院床位增至1万2000张,日间护理中心名额也增至3500个。

 

有了硬体设施并不足够,卫生部属下的护联中心(Agency for Integrated Care)从前年起与社区护理伙伴紧密合作,

 

为接送年长者前往医疗或社区服务机构,提供更便利的交通服务。

 

随着应付人口老化的医疗和社区设施逐渐到位,护联中心近年来开始与社会服务领域、社区伙伴及私人业者合作,为年长者提供专车、德士,以及私召车的载送服务。同时,也为使用轮椅的年长者增加专门载送他们的交通服务。

 

年 长者若符合条件,可向乐龄助行基金(Senior's Mobility and Enabling Fund)提出申请,资助他支付专车接送的费用。有了津贴,年长者无需因担心出行费用或是缺乏交通选项而延误治疗或错失参与社区活动的机会。数据显示,乐 龄助行基金自2013年推出以来已惠及超过9000人。

 

护联中心乐龄看护服务发展署总监林伟群在回复《联合早报》电邮询问时,解释了上述服务的重要性。

 

他说,虚弱的年长者一般都需要他人如看护的协助,或是用轮椅和拐杖等辅助工具才得以到处走动。他们多数住在家里,除了平时上班、买菜,还得到诊所或医院复诊等。

 

林伟群说:“具备四处走动的能力加强了年长者的心理健康素质,因为这不仅让他们维持活跃的生活,也保留了他们在生活中的独立性。这对在家里与社区好好生活和养老的年长者而言,是十分重要的。”

 

林伟群也指出,点对点(point to point)交通服务提供年长者及看护一个方便、安全和舒适的出行选项。而“对于那些需要医疗或其他护理服务而出行的年长者,当看护知道亲人出行时得到妥善照顾,也会倍感安心。”

 

有鉴于此,护联中心从前年开始与残障人士福利协会(Handicaps Welfare Association)和Silveray Pte Ltd合作,以外包模式提供专门载送服务,接送行动不便的轮椅使用者。

 

新加坡红十字会和Caring Fleets Services Limited也从今年起加入,使用小货车接载年长者。

 

上述四家机构的货车都装有方便轮椅使用者上下车的装备,司机也都知道该如何协助年长者上下车。

 

至于接送无需坐轮椅的年长者,护联中心前年开始与康福德高合作在本地西部试行一个德士载送计划,让德士司机将需要乐龄护理的年长者载送到西部三家乐龄护理中心。

 

由 于上述计划取得正面成效,受惠的乐龄护理中心至今已增加至17家。今年,护联中心也和优步(Uber)合作,透过旗下手机应用推出uberASSIST选 项,让受过训练的司机为轮椅使用者及年长者(包括患有失智症者)提供载送服务。uberASSIST和uberX采取同样收费制。

 

善用社区资源完善交通服务

 

目前,有八成乐龄护理中心用自家的专车提供载送服务,其余两成则透过外包给其他业者的专车、德士和私人出租车的服务接送年长者往返乐龄护理中心。

 

据悉,不同业者的交通服务收费各异。护联中心在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没有透露更多的收费详情。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次长兼淡滨尼集选区议员马炎庆受访时指出,社区内其实还有挺多资源尚未完善运用,可探讨如何更有效地把年长者的需求和交通服务供应进行配对。

 

马炎庆建议:“区内有些退休人士或自由业者有汽车,或是开优步的车主,平时比较少用车。此时,就可善用车子,例如如果同座组屋有年长者要复诊,我们就可以扮演牵线的角色,将车主和年长者联系起来。”

 

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连荣华则建议善加利用社区内的义工网络。

 

他以武吉班让区内今年初刚开的新乐龄活动中心为例说,该中心已召集到不少义工,下来可探讨如何为义工与为年长者而设的交通服务牵线,以便提供人力方面的协助。

 

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祖安清心则认为,对于有时需要交通服务接送去诊疗所或医疗机构复诊的年长者而言,他们其实是可以考虑使用私召车。

 

但她认为,并非所有年长者都懂得用手机应用召唤私召车,除非有看护能帮忙。因此她建议,应该设立一个共同热线,让行动不便的年长者可打热线预订他们所需要的交通服务。

 

“具备四处走动的能力加强了年长者的心理健康素质,这对在家里与社区好好生活和养老的年长者是十分重要的。”

 

——护联中心乐龄看护服务
发展署总监林伟群

 

个案1:每周两次乘专车去复健

 

“到这里来,我很开心,要不然,每天在家很无聊,日子难过。”

 

过去一年来, 住在文礼一带的冯月莲(译音,76岁)每周两次会搭乘残障人士福利协会提供的专车,前往协会旗下位于裕廊坊(Jurong Point)的复健中心进行两小时的复建治疗。

 

冯月莲一年前在家中厕所跌倒后,背部和脊髓受伤,右边手脚已经没有以前那么灵活。

 

她在新加坡中央医院接受治疗后,被转往裕廊社区医院进行复健,之后被引介到上述复健中心接受治疗。

 

冯月莲在家时可在女佣搀扶下到处走动,但出外就必须依靠轮椅。“如果没有专车接送,我就很难来这里复健。电召德士挺麻烦的。”专车每次可载送七至八名年长者。

 

冯月莲表示,拇指的灵活度在进行物理治疗后改善了不少,但腿部行动力依旧比较弱。因此,她必须在复健时通过上下楼梯的动作来加强行动力。

 

有了妥善的交通安排,除了可做复健,她还可以和中心内其他人聊天,生活也变得更充实。

 

个案2:德士接送到看护中心

 

有空唱唱歌、看看报纸、聊聊天,70岁的张月妙生活多姿多彩,完全不像需要靠复健加强腿部肌肉的年长者。

 

去年,张月妙不慎跌倒,导致髋骨骨折,必须进行髋部关节替代手术(hip replacement)。这已是她四年内第二次跌倒,因此行动受到影响。

 

张月妙一开始是在圣路加乐龄关怀亚逸拉惹中心进行腿部复健,后来才转到武吉知马中心分行去。

 

虽然女儿安排她周一至周五到中心接受日间看护服务,但由于她无需拐杖也能慢慢行走,复健只需一周做一次。

 

在护联中心、圣路加乐龄关怀武吉知马中心和康福德高的合作下,康福德高的德士司机拉马萨米(71岁)会在早晨6时50分前去接她和其他两名年长者前往中心,约下午3时许再接她们回家。

 

活泼开朗的张月妙还和拉马萨米成了朋友,每次碰面都会闲聊琐事,相处十分融洽。

 

张月妙也会和中心的年长者一起聊天,闲来无事就翻翻报纸。“我有时还会唱卡拉OK,唱邓丽君的歌曲呢。”她说,如果没有德士接送服务,她还是会尝试搭乘巴士前去中心,但目前这样的安排让女儿更放心。

 

东北与东南社理会

提供特别载送服务

 

本地两个社区发展理事会——东北社理会和东南社理会分别推出救护车和专门载送年长者前往民众俱乐部参加活动的交通服务,满足不同年长群体不同的生活需求。

 

东北社理会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自2007年起开始推出的东北区救护车服务(Dedicated North East Ambulance,简称DNA)旨在为坐轮椅或卧病在床的居民提供救护车载送服务,让他们能去看诊或洗肾。

 

东北区是个老化的社区,截至今年10月,东北区的人口总数为88万4773人,当中22万2041人是55岁及以上的年长者。

 

社 理会一般会进行招标,选出出价最理想的业者,派遣一辆救护车为东北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服务。东北社理会在计划推出头一年投入了三万元资金,之后所需的营运 资金则来自东北社理会筹集到的善款。一般上,社会服务中心(Social Service Office)和医疗社工会先进行评估,并将有需要上述服务的居民引介给东北社理会,再由社理会评估并决定哪些居民更需要这项服务。

 

有需要者一般必须在医疗门诊三天前先跟业者预约,让公司做出载送安排。需要前往政府医疗机构看诊的居民可免费使用这项服务。而需要接送到洗肾中心的病患则须支付15元的共同承担额(co-payment)。过去10年来,已有400名有特别需要的年长者从中受惠。

 

东南社理会交通服务
惠及实乞纳私宅居民

 

另一方面,东南社理会则计划在该社理会的“银色蓝图计划”(Silver Blueprint Programme)下,于明年推出“Siglap Silver Mobil”交通服务。

 

这项交通服务主要是为了方便区内行动不便,或有被孤立风险的年长者参与实乞纳民众俱乐部的社区活动。

 

为此,东南社理会特别改造了一辆小货车,方便行动不便的年长者上下车。

 

在试验推出初期,社理会希望实乞纳私人住宅区的一万名年长者率先踏出屋外参与社区活动,结交新朋友,更好地融入社区。

 

“我们希望年长者尽可能保持身心健康、保持活跃。”

 

资料来源/护联中心、圣路加乐龄关怀中心、优步、康复德高

早报制图/刘奕村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