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加强乐龄健保从容无忧养老

Image
联合早报 - 20/02/2018

分享

Facebook Email


我国的医疗支出在过去数年倍增,从2011财年的39亿元增至2018财年预估的102亿元,以应付医疗设施的建造与运作,以及为国人提供津贴。随着人口老龄化,医疗方面的支出估计还会继续提高。财长指出,到2030年时,年长国人将从约45万增加至90万。

 

政府计划拨款20亿元,协助国人应对乐龄健保保费上涨,特别是为中低收入国人提供保费津贴和相关援助。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2月19日)发表预算案声明时说,这笔资助款项将来自预计可达96亿元的2017年的财政盈余。

 

卫生部受询时说,这一援助措施是为配合拟议中的加强版乐龄健保(ElderShield)计划。加强版相信会为国人提供更多保障,保费因此将相应增加。

 

王瑞杰说:“我们将协助国人为他们的老年医疗保健需求做准备。我们正在检讨乐龄健保,这个保险计划能协助重度残障者应付日常护理所需的花费。”

 

由政府委任的乐龄健保检讨委员会,仍在探讨赔付额将增加多少、索偿期是否应加长或扩大受保范围等课题。

 

委员会上个月已提交中期报告,建议加强版乐龄健保扩大覆盖面,国人一到30岁必须受保,不能再选择退出。

 

检讨工作预计今年中结束,委员会届时会把完整建议报告提呈给卫生部。加强版的实施日期还未确定。

 

针对政府未雨绸缪、预留20亿元应对乐龄健保保费上涨,受访学者表示欢迎,但认为还无从判断加强版的保费增幅大小。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助理教授冯幸倪博士说:“这笔拨款将能协助受保的低收入者,这也是委员会之前承诺的,只不过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乐龄健保的保障范围有哪些改变。20亿元并非小数目,政府拨款提供津贴让更多人受惠,能更好地发挥乐龄健保作为一种长期医疗护理保险的效用。”

 

医疗保健经济学者、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潘家鸿则认为,乐龄健保保费上涨在所难免,这一宣布或能让受保国人预先做好保费变动的心理准备。

 

他同时指出,这笔款项来自财政年盈余,显示政府避免过度支出的谨慎态度。

 

未来10年医疗开支料超越教育支出

 

为应对更高的医疗需求,我国医疗支出过去10年来增加超过一倍,从2011财政年的39亿元增至2018财政年所预估的102亿元。

 

王瑞杰指出,这些增幅来自建造和运营更多医院和医疗设施,以及提高医疗津贴。他说:“未来10年里,人口老龄化和上升的慢性疾病负担,都加大了对家人和政府的需求,我们在医疗保健方面的支出还需要更多。”

 

目前,我国每年的平均医疗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2%,政府预计这比率未来10年内将增至近3%,增幅相等于36亿元(以当前价格估计)。换言之,医疗开支未来10年里预计将超越教育支出。

 

年长者所获保健津贴比年轻人多五倍

 

王瑞杰也透露,一名年长者平均每年所获得的政府医疗保健津贴,比一名年轻人多了五倍,或相等于约4500元。

 

我国年满65岁的人口预计将从目前的45万人,到2030年翻倍至90万人。这意味着每四名国人当中,就有一人是年长者,促使下来10年的老年护理服务需求强劲上扬。

 

接下来五年,政府将兴建六家综合和社区医院、四家综合诊疗所,以及更多疗养院和乐龄护理中心。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