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二房式灵活单位 过半买家为年长者

Image
邓华贵 - 26/02/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申购二房式灵活组屋的年长者可选择较短屋契,其中超过九成年长买家就做出这样的选择。最受他们欢迎的为40年屋契,占年长买家的约三成;其次为35年和30年屋契。

 

二房式灵活计划推出两年多来,受到年长者青睐,过半买家为年满55岁的年长者,其中超过九成年长买家选择了较短屋契。

 

首批屋契年限较短的二房式灵活单位于2015年11月推出,而截至去年12月31日,建屋局在14个组屋销售活动中已推出约1万6000个二房式灵活单位。其中有10个销售活动已完成选购程序,所推出的1万1880个单位,有超过八成,即1万零230个单位被预购。

 

根据建屋发展局提供的数据,已被预购的单位中,有5550个(54%)的买家为55岁或以上的年长者,其余是家庭或单身者。

 

二房式灵活计划在屋契年限及组屋装潢等方面提供更大灵活度。申购这类单位的家庭与单身者,屋契依然为99年,年长者则可选择较短屋契。

 

最年长买家高龄95岁

 

较短屋契的选项甚受欢迎,多达91%的年长买家就做出这样的选择。最受他们欢迎的为40年屋契,占年长买家的约三成;其次为35年和30年屋契。

 

另外,有近100个买家选择最短的15年屋契,当中最年长的买家高龄95岁。

 

博纳产业(Propnex)总裁伊斯迈(Ismail Gafoor)受访时说:“政府相信是针对我国老龄化的人口推出二房式灵活计划。不少人因此借机大屋换小屋,以较低的价格购买屋契较短的组屋,既能套现,又能继续在名下拥有房地产,手头上也有更多现金可安享晚年。”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研究与咨询部高级主管张敏璋则认为,除了二房式灵活单位,政府未来或许也得考虑提供更多租赁组屋,以满足低收入家庭的住屋需求。

 

较短的灵活屋契选项介于15年至45年,年长买家可选择最符合需求的屋契,但必须确保单位能让屋主住到至少95岁。

 

张敏璋认为,一般选购二房式灵活单位的年长买家年龄介于55岁至60岁出头,因此最受欢迎的屋契年限为40年属预料之中。

 

原本拥有一间五房式组屋的夫妇杨兹东(69岁,退休)和吴锦娇(68岁,清洁工),在马西岭住了20年后选择大屋换小屋,买下海军部村庄的二房式灵活单位,并选择较短的30年屋契。

 

去年底搬入新居的杨兹东透露,他12年前患上鼻癌,后来因长期接受电疗引发后遗症,导致他必须接受颈椎手术。过去三年,他因病无法工作,只能依靠妻子的收入维持生活。大屋换小屋后,两人可共度更舒适的晚年。

 

吴锦娇说:“我们觉得30年的屋契应该够了,反正今天不知明天事,也不去想太多。”

 

杨兹东对新的单位相当满意。他说:“这里什么都方便,地铁站就在旁边,地点排第一。以前住马西岭,那里比较吵,汽车、罗厘经过都会吵到我们。这里的环境就比较安静。”

 

570户已享2万元乐龄安居花红

 

年长者在购买二房式灵活单位时,若符合条件可申请高达2万元的乐龄安居花红。截至去年底,已有570户家庭从中受惠。

 

建屋局今年5月将在第二轮销售活动中,推出位于盛港和义顺的二房式灵活单位。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