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五家公共医院提供针灸服务

Image
赵琬仪 - 17/04/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陈忠兴医生说,中西医辅助的原则是,西药无法疏解的疼痛,由针灸辅助。

 

中西医结合治疗越来越受到主流医疗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公共医院提供针灸服务,作为辅助治疗。医院环境卫生标准严格,医师具有家庭医生双重资格,也消除许多人对于针灸治疗的种种疑虑。

 

目前,我国五家公家医院,包括新加坡中央医院、国大医院、陈笃生医院、邱德拔医院及盛康保健属下亚历山大医院等提供针灸治疗。

 

盛康保健家庭医药部门首席驻院医生陈忠兴告诉联合早报记者,医院提供针灸治疗,主要是辅助西医治疗。病人在接受了西医诊断之后,完成所需的检查,例如照X光片,再由全科医生推荐接受针灸。

 

卫生标准严格把关

 

陈医生行医30年,拥有全科医生和中医针灸师双重认证。他担任针灸师有10年施针经验。

 

他说,中医看诊讲究望闻问切,会先给病人把脉,查看舌头、气血等,再决定是否适合施针。在医院则集中在治疗病人的症状。例如,病人有颈背僵硬问题,他看了此前西医检查的报告,确保颈椎没有受损,便在相关穴位施针,为病人舒缓疼痛。

 

医院针灸设备看起来和一般中医诊所大同小异,但是卫生标准严格把关。选用的针灸针全是消毒密封的一次使用针头。电针灸使用的每套电线也只用一次,避免交叉感染。病人躺卧的床纸,每名病人用完后便换新的。拔针也会核算,确保没有少拔一根。

 

追查每次复诊疗效

 

针灸疗程同时使用电压和红外线热疗。陈医生说,病人接受针灸时,会有医生或护士在旁,确保病人安全,避免中途病人感到不适,无人看顾。

 

西医讲究病历记录。陈医生会为每个病人做施针记录,追查每次复诊的疗效,清楚治疗进度。他也会参考病人的西医病历,需要时给病人配药。

 

陈医生说,本地病人对中医针灸并不陌生,一些病人接受针灸舒缓疼痛之余,也会要求治疗其他症状。陈医生的中西医学背景也能为正在接受西医疗程的病人提供专业意见,是否适合做其他针灸。

 

他指出,中西医辅助的原则是,西药无法疏解的疼痛,由针灸辅助。针灸也能帮病人放松肌肉,舒缓症状,若效益显著,病人还可以减轻西药剂量。

 

哪些穴位可舒缓肌肉疼痛

 

针灸有助于舒缓情绪,改善失眠症状,甚至可以减少食欲,控制体重。陈忠兴医生向早报记者示范几个常接触到的穴位。不过,他强调每个中医师施针处方未必完全相同,示范的穴位属于他个人综合许多病历得出的处方。

 

·合谷 :舒缓全身不适

 

·足三里:放松全身肌肉

 

·神门:舒缓情绪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