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西北区居民练气功 有益身心团结社区

Image
李思敏 - 07/05/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西北健身气功俱乐部2008年开始在西北部26个“气功角落”为1200多人开课,现已成功扩大至51个气功角落,共有4500多人参与,是本地最大的气功俱乐部。

 

70岁的钟业和前年察觉行动能力大不如前,妻子也注意到他的动作缓慢,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患上帕金森病。

 

医生建议钟业和多运动,于是他在妻子和朋友鼓励下,开始同他们到组屋住家楼下练气功。

 

他说:“一开始觉得吃力,不过练久了就得心应手,每天除了练气功还会跑步,手抖的情况也改善。”

 

后来,他征得医生同意,停止吃药,通过勤练气功维持身心健康,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钟业和是西北健身气功俱乐部一员,俱乐部2008年开始在西北部26个“气功角落”为1200多人开课,现已成功扩大至51个气功角落,共有4500多人参与,是本地最大的气功俱乐部。

 

包括钟业和在内的1000多名俱乐部会员昨天聚集在圣淘沙集体练气功,庆祝俱乐部成立10周年。

 

推出纪念册附气功教学视频

 

活动嘉宾西北区市长张俰宾博士致辞时指出,俱乐部通过气功十八式协会的气功教练、义工和居民的支持与合作,携手达成不少里程碑。

 

他说:“定期练气功的居民在健康和社交方面都受益,也打造了关系紧密的社区。”

 

为纪念这个里程碑,西北区也推出10周年纪念册,并包含健身气功的教学视频,除了分享练习气功的好处,也希望能鼓励更多人参与。

 

俱乐部过去几年吸引不少非华族居民参与,其中近一成会员是马来居民,印族居民则占3%。

 

马来家庭主妇爱莎(66岁)10多年前开始练气功,现在还当上气功教练,在武吉班让一带开课。

 

爱莎的父亲在世时就热爱练气功,爱莎在耳濡目染下也对气功感兴趣,即使上课时语言不通也无法浇熄她的热情。

 

气功现已成为爱莎每个星期最期待的运动。她在2008年开始教课,其中不少学员是马来同胞。

 

爱莎希望能鼓励更多居民接触这项运动。“现在也有很多人像我一样用华语以外的语言教课,希望能有更多人跟我们一起练气功,亲自体验气功的益处。”

 

苏尼塔(50岁)体重、血压和胆固醇曾超标,她在过去四年经常练气功,目前的健康报告结果良好。

 

她的丈夫普拉卡斯(55岁)去年同样开始练气功,膝盖酸痛的问题也改善不少。

 

普拉卡斯说:“我一般都是下班后赶过来上课,虽然工作很累,但神奇的是,只要我开始练气功就很精神,甚至还能抒发工作压力。”

 

这对印度夫妻通过气功锻炼身体,今年也打算到喜马拉雅山远足,挑战自我。

 

普拉卡斯说:“气功能帮我们锻炼体力和毅力,也拉近我们与邻里社区,特别是非印族邻居之间的感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