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淡滨尼尚育民众俱乐部 翻新打造共用工作空间

Image
陈可扬 - 12/04/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淡滨尼尚育区基层组织顾问朱倍庆表示,他在过去两年多来走访了区内每一座组屋,收集了大量的反馈和建议,建设共用工作空间是其中之一。

 

淡滨尼尚育民众俱乐部今年底将展开为期两年的翻新,并计划打造共用工作空间,让需要兼顾老人、小孩,以及工作的年轻夫妇利用空间就近工作。

 

该区基层组织顾问朱倍庆昨早(4月11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了这个消息。他表示,选区内有约四成居民的年龄超过50岁,也有约四成居民的年龄在35岁以下,民众俱乐部应该成为这两个年龄层的交汇点,携手建立更密切的社区关系。

 

朱倍庆说,他在过去两年多来走访了区内每一座组屋,收集了大量的反馈和建议,建设共用工作空间是其中之一。

 

他说:“有了这个空间,年轻夫妇可以在离家里老人和小孩不远的地方工作,再利用共用空间创造的平台创业。”

 

他表示,有意邀请淡马锡理工学院、工艺教育学院(东区)等位于东部的高等教育学府,以及社会企业、社区伙伴等一同打造这个空间。

 

“关怀之轮”为长者修轮椅

 

朱倍庆也向记者介绍了民众俱乐部青年团在区内推展的“关怀之轮”和“身心健康在东北”计划。这两个计划和民众俱乐部的翻新,都是尚育区关怀蓝图计划的项目。

 

基层组织进行家访时,发现区内有不少老人因代步工具状态不佳而影响出行,因此发动“关怀之轮”计划,由区内的青年为老人家提供修理轮椅服务。

 

从今年1月起,共有12名介于15岁和21岁,来自民众俱乐部青年团的志愿者,参加了由轻安村(Kampung Senang)主办的课程,学习如何维修轮椅。当居民反映说轮椅损坏或者需要维修时,这些志愿者就可上门服务。

 

同为18岁的达因和沙维是其中两名志愿者,他们学会维修各型号的轮椅后,已开始为居民服务。达因说:“帮老人家修轮椅需要细心和耐心。看到老人家的轮椅修好了,出入更方便,我非常有成就感。”

 

朱倍庆也表示,他们有计划将青年志愿者人数增加至最少100人,除了可以帮助维修轮椅,也能进行简单的居家修理工作,帮助老人解决问题。

 

以游戏方式助改善身心健康

 

“身心健康在东北”则是针对区内40岁以上的居民,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帮助他们改善身心健康。这个计划下的活动将以游戏方式进行,居民在完成“体检”“运动”“教育”“饮食”等活动后,将在“身心健康护照”上盖章,集满活动章的居民将可以换取礼品,或者受邀参加聚餐活动。

 

这也包括发动儿童大使,向他们的家人以及社区宣传健康生活资讯。民众俱乐部将与附近的学前中心和学校合作,培训他们的学生成为儿童大使。

 

朱倍庆表示,很多年长者和孙子辈的关系密切,保持身心健康的动力也是为了能够照顾孙儿,因此通过儿童来提醒年长者注意身心健康,应该是相当有效的手段。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