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乐龄理事会 > 活跃乐龄与健康的七个领域 以及生命周期的四个阶段 > 社交健康

保持联系, 维持社交健康!

Image
分享

Facebook Email


退休后的空闲日子,正是您尝试新事物、邀约亲友相聚叙旧,尽情享乐的黄金时期。在这个阶段,拥有良好的社交支援网络更是重要,朋友不仅会陪伴身边,也是给予启发和激励的泉源。


保持社交活跃
善于社交的人热衷于参与社区活动,积极促进社区成员之间的有效沟通,并能和周遭环境与社区和谐共处。参与公益活动是加强社交健康的重要一步,您不仅能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能将您的知识和经验传授予下一代,用之社会,从中获得满足感。您也可考虑通过加入俱乐部和专业团体,结交新朋友,扩大社交圈子和支援网络。一旦有了固定的朋友圈子,您将不愁寂寞,大家能够经常见面交流互动,互相关怀,一起分享喜悦,共同分担困难,成为彼此的生活良伴。现在就告别退休后的种种忧郁和空巢症候群症状,通过各种途径扩大社交圈子,为生活增添色彩,增强互动性,享受更充实的生活:

  1. 尽情享乐,感受生活乐趣
    多多出门,譬如参观画廊和博物院,看场电影或观赏演出;又或是安排和家人亲友相聚,出游野餐。此外,含饴弄孙也是一番情趣。乐龄是快乐的年龄,您不妨多进行户外活动,尽情展现您的热情与活力。
  2. 培养兴趣
    事业和家庭的使命和责任已经完成,您应有较多的空闲时间,不妨善用时间培养有益身心的新嗜好,例如学习园艺、缝纫、烘焙或一门新外语等,同时激发脑部思维。
  3. 积极参与公益服务
    参加志愿福利团体的活动,善用您的经验与专长,为社会做出贡献。尽个人力量,继续为社会做出贡献,例如参与义务工作。从他人的故事和经历当中学习,认识更多,让生活更丰富和充实。
  4. 参与联谊活动和运动
    参与社区联谊活动,认识新朋友。与朋友一起运动,有益身心,也能舒展筋骨。骑单车、健步走等都是适合乐龄者的带氧运动。
  5. 出国旅游
    人人都爱旅游,总觉得还有许多地方值得一游。退休后,您就可随心所欲出国旅行,到您向往的城市游览观光。此外,不妨跟随旅行团出游,在增广见闻的同时放松心情。

 

退休后,记得继续在社交圈子保持活跃,通过与他人的互动与交流,增广见闻,开阔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