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乐龄理事会 > 活跃乐龄与健康的七个领域 以及生命周期的四个阶段 > 生理健康

吃出健康

Image
分享

Facebook Email


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让你远离疾病,养出健康好体魄!特别是对 50 岁以上的年长者,立即注重健康与均衡的饮食,保持身心活跃,就能提高生活素质。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身体开始产生变化,我们应该根据各个年龄段的生理特征及营养需求来合理安排饮食。

 

均衡饮食
年长者要健健康康度过晚年,就应该摄取营养丰富的食物,即营养成分高,热量低的食物。营养科学研究显示,全谷物、水果及绿叶蔬菜最益于身体健康。尽量选择能够增加抗氧化剂摄入量,同时自由基含量较少的食物。保持均衡饮食才是明智的做法。想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其实并不难,您能从最简单的开始:多吃低脂肪的食物、蔬菜和水果,少吃肉类。 尽可能使用未经加工、不含化学物质的有机食材来烹煮食物。出外用餐,尽量要求少油、少盐、少糖的较健康食物。正如西方谚语所说的“人如其食”(you are what you eat),正是指饮食会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与健康状况。


越吃越开心
除了要注意健康饮食,我们也不妨多了解一些有关食物的小常识,研究发现,人的喜怒哀乐跟食物有着密切的关系。有些食品能让你觉得快乐和安心,有些则容易让你觉得焦躁与易怒。以下这几种食物就能让你越吃越开心。
香蕉: 富含镁,吃了能让人心情愉快。
辣椒: 含辣椒素,可减轻痛苦感觉,刺激内啡肽的分泌,可助于保持快乐心态。
巧克力: 含有可调节情绪的元素-苯基乙胺,同时还可刺激大脑分泌一种可抗忧郁的化学成分。
燕麦片: 含可溶性纤维,可降低血糖,减轻烦躁和饥饿感,同时为你补充能量,摆脱疲劳和困倦。

 

均衡的饮食对于生理以及心理健康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因此,下回逛超市时,不妨多将有益身心、含较多蛋白质和矿物质的食品、有机食物, 以及一些“快乐”食品列入您的购物清单中,以均衡饮食保持生理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