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乐龄理事会 > 活跃乐龄与健康的七个领域 以及生命周期的四个阶段 > 心理健康

活跃乐龄的 7 大领域

Image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婴儿潮时期出生的国人已步入中年,即将迎来 50 岁意味着您能以更积极的心态来度过 40 多岁的时光,同时展望以后更加精彩充实的岁月。现今科技日新月异,配舍均衡的饮食,适当的运动等,就能让您的乐龄岁月成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以前有句格言叫做 “优雅老去” ,现在人们则在讨论 “通往 自由的护照” 这个新概念,人们应该在财务充裕、身体健康、精力充沛的情况下,迈入乐龄岁月,享受一生中的自由时先。

 

无忧无虑是每个人所向往的。进入乐龄的黄金时期 ,您无需像年轻时付出大部分的精力在事业或家庭上。因为有了一定的人生经验,这个阶段的您更加睿智和自信。科技发达和医学上的突破有助延长现代人的寿命。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强壮的体魄有助您在身心两方面保持健康。我们希望通过 “健康 7 领域”,让您了解一些基本原则,采纳一些小贴士来帮助您更好地面对岁月增长。

 

整体健康至关重要

整体健康是指具备能够充分享受生活并通过多种方式发挥个人最大潜力的能力。若您渴望享有高素质的生活, 那么你就得保持最佳健康状态。此外,7 大健康领域之间紧密相连,当中以生理健康为活跃人生的首要元素,并直接影响到其它健康领域。

 

健康七领域

  1. 生理健康 - 通过定期运动、均衡的饮食和正常作息来展开积极的生活。其中也包括在适当的时候求医。
  2. 心理健康 - 管理,了解并接受自己的感情,勇敢去面对问题与解决问题,并有应付压力的能力。
  3. 心灵健康 - 寻找与追求有意义和有目标的生活,获取精神上的满足与自信。
  4. 职业健康 - 在专业或公益服务的职场中获得个人满足感,同时保持工作与娱乐之间的平衡。
  5. 智力健康 - 积极参与和从事具创造性和激发脑力的活动,通过终身学习提升自我,拓展知识。
  6. 财务健康 -了解自己的财政状况并且未雨绸缪,在必要时作出应变与调整。
  7. 社交健康 - 与我们周围的人建立有意义、积极的关系。

 

对于那些财务独立、生活活跃、身体健康的乐龄人士而言,乐龄岁月确实是人生中最精彩的阶段。因此,在您朝着这个生活更自立、经济更独立,更积极的人生阶段前进的过程中,您应该拥抱更丰富、充实的生活,更活跃的乐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