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控制饮食祛湿气

Image
庄秀慧 - 05/09/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近几天频频下雨,气象署预测这两周有六到八天出现暴雨天气。有的人感觉浑身不舒服,这或是体内湿气作怪所致。从中医的角度,人体感受湿邪有什么表现?哪类人要特别留意?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雨水过多,自然界的湿邪容易侵犯人体,如果一个人中气不足、脾胃虚弱,无力将湿气排出体外,体内一般会产生湿气。

 

湿邪有寒热之分:

 

湿热:有口苦、口粘、胃脘胀痛、四肢困重、脾气急躁,大便粘滞不畅等表现。
寒湿:有口淡、食欲不佳、腹胀、腰酸疼痛、四肢关节酸痛、浮肿、便溏等表现,也会影响容貌,如长斑、长痘、面色暗黄无光等。

 

虽然我们无法控制天气,但,赵戈医师建议,通过适量运动流汗可排除湿气;饮食以清补为主,适量进食山药、莲子、莲藕、栗子等,也可以吃白萝卜、山楂以助脾胃运化;吃冬瓜、丝瓜、薏米、红小豆以祛湿。这期间应少吃甜腻之品及大鱼大肉。

 

赵医师指出,精神压力过大、饮食习惯不好、久病长期服药的人群,最易形成脾胃虚弱的体质,出现胃胀、嗳气、头晕、乏力等不适表现。

 

脾胃运化功能下降,不仅不能将外湿排出体外,还会因不能很好地消化吸收食物精华,而产生新的痰湿,因此,建议平时要放松精神、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坚持运动。

 

食疗:冬瓜茶 清热利湿

 

作用:清热利湿化痰
 

食材:冬瓜800克、黑糖100克、冰糖100克。
 

做法:冬瓜洗净,连皮及瓤切成小块,放入锅中与黑糖

拌匀,腌半小时,至冬瓜出水,再加入冰糖,开小火慢慢熬制,冒泡后要不断搅动,避免糊锅,至冬瓜变软变透明,液体变浓稠即可。装入密封容器,放冰箱保存。要饮用时,取适量,以热水冲泡稀释即可。

 

提醒!体质寒凉者不宜喝冬瓜茶,建议喝姜茶。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