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直通金文泰4道组屋 公众出钱建走道

Image
洪奕婷 - 19/04/2014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分享

Facebook Email


走过乌鲁班丹公园通道的公众,或许都曾在通往金文泰一带的楼梯口看到一个以大字体印上“临时走道”,还注明“由武吉知马公民咨询委员会名誉赞助人Mr Andy Foo(符敦珏)慷慨赞助”的标识牌。

 

踏上这条在丛林间、连接乌鲁班丹河和金文泰4道第305座组屋的超过100米长走道,不难发现它由水泥铺设而成、平坦好走,两旁还增设十盏太阳能路灯,方便夜晚行走。

 

这条显然经过精心设计,却仅属临时性质的独特走道,原来有段特别的由来:它不只是民间发起构思,更是由一名公众出钱兴建。从无到有的开荒历程,充分体现出了人民的自发力量。

 

走道方便居民到菜园

 

武吉知马公民咨询委员会副主席谢甦(43岁,律师)受访时指出,部分丛林经过一番整顿后,去年初设立了社区菜园,而这条临时走道就正好沿着菜园而建。

 

他说,当初设立社区菜园除了要让喜爱耕种的居民一展所长,“也希望铺设走道方便其他居民能走进菜园欣赏,并可通往乌鲁班丹河旁的公园通道,造福整个社区”。

 

“有了铺设走道的设想后,自然就有照明的考量。但整个社区菜园是租用国有土地,很难铺设电缆,我们唯有考虑太阳能路灯,而预算也一下子暴涨。”

 

谢甦说,咨委会可动用社区发展理事会的基金设立社区菜园,但铺设走道和设置路灯所需的2万5000元不包括在内,因此必须寻找赞助人。

 

担任武吉知马咨委会名誉赞助人的符敦珏(61岁,建筑商)在基层会议中得知这项需要后,便决定出资赞助。以往多为赞助活动的符敦珏首次出资建造基础设施,他说:“我觉得这是很好、很有意义的项目。以前居民都没有办法直接从第305座组屋走到乌鲁班丹公园通道,有了走道就方便许多。”

 

他没有料想到的是,一个简单的善举竟成为标识牌上的永久留名。“我出席社区菜园启动仪式时,才看到他们立了一个标识牌还放上我的名字,吓了一跳,毕竟我捐的数目也不大,觉得挺不好意思的。”

 

其实,这片1250平方公尺社区菜园的诞生也是民间力量促成的。社区菜园所处的土地原是新马火车途经之处,归马来亚铁道公司所有。

 

由于铁道旁青葱翠绿,一些居民开始在那里非法耕种,开辟自己的蔬果园,甚至挖掘池塘养鱼和搭建存放工具的木棚等。

 

2010年,新马两国领袖达成共识,丹戎巴葛火车站在2011年7月迁移至兀兰关卡站,原属马来亚铁道公司的土地也归还我国由新加坡土地管理局管理。

 

由于非法蔬果园长期缺乏妥善打理,逐渐引发蚊虫隐患。土管局在2012年鉴于当中的耕种者没有当局发出的使用执照而下令他们撤离。

 

该区基层领袖同土管局及附近居民多次协商后制定出临时社区菜园的解决方案,成功获得为期三年的临时使用执照,并每年更新执照。

 

全岛有逾700个社区菜园花园

 

全岛各地目前设立了超过700个社区菜园和花园。除了这个金文泰4道的社区菜园,还有另外六个坐落在国有土地,持临时使用执照,其中最早始于2003年3月。它们的执照费每月介于18元至115元。

 

虽然知道社区花园和走道设施都有可能面对国家收回土地而必须拆除的命运,但符敦珏还是认为钱花得值得,只希望执照三年后可以再延长。

 

谢甦也说:“大家都知道是政府通融,让我们暂时租用土地,所以也了解政府有需要时,我们得让路。”

 

不过,他还是肯定了民间这次发挥的力量。“铺设走道后的效果是显著的,以前没有走道,没有人穿过丛林,现在成了通往乌鲁班丹河的最直接通道。”

 

住在金文泰30多年的居民陈亚荣(66岁,管工)说:“现在要走去乌鲁班丹公园通道跑步方便多了,可以直接走临时走道,不用像以前还要走一段距离再拐个弯。”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