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怀旧

怀念中峇鲁

Image
姚忠在 - 06/05/2014

联合晚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不久前在《联合早报》看到本地乐团、音乐创作人、歌手和诗人,4月25日为“Musicity Singapore 2014”掀开序幕的报道。一连三个星期,他们将在中峇鲁金殿路吉宝置业的房地产项目Highline Residences工地和多个地点,用音乐与诗歌,讲述中峇鲁的故事。

 

看看报上的照片,这些充满音乐和文学细胞的演出者,都不是中峇鲁老居民。我不知道他们对中峇鲁了解多少,准备说中峇鲁的什么故事,觉得很好奇。

 

中峇鲁是个住宅区,向来都不是文化中心,直到前两年,冒出法国书店,时尚服装店,中药面包店,还有精品花店,才有了点新意。不久前我到那儿逛逛,发现有些新店不见了踪影,不知道是搬迁了呢,还是关门大吉?

 

我父母1950年在中峇鲁第17座门牌91C里制造了我。我从1951年出世到33岁,一直都住在中峇鲁,老家就在中峇鲁巴刹对面。因此我非常熟悉中峇鲁,心中有说不完的往事。

 

中峇鲁的老住户都对巴刹有份很深的感情。我童年时随外婆去买菜,在巴刹进进出出,知道各摊位的位置。那是个湿巴刹,小贩们卖菜、卖猪肉、卖水果、卖鸡鸭、卖杂货,百货齐全,什么都有。

 

巴刹外头后来加建了熟食中心,从早开到晚,顾客排长龙。我常到那儿吃辣沙、鱼粥、炒粿条、叉烧饭。工作迟归的话,索性打包回家。

 

一个晚上,星光闪闪,电视红星黄淑仪和整桌的电视演员,被视迷团团包围。倒是“阿姐”汪明荃厉害,拉着瘦瘦高高,刚出道不久尚未称红的“发哥”周润发,躲在角落的狭窄暗道。我经暗道回家时,跟他们碰在一起,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现在中峇鲁的商店,几乎全都换了店主。时兴洋货店变为鸡饭铺、录音带商店变成泰国餐馆。柯氏医疗所、裁剪服装店、上海电发院、牙科诊所、两间咖啡店,全都变了模样。

 

倒是中药店的老伙计,向卖TOTO的新店主,租了半个店面出售中药。

 

看来他对消逝的过去,有段不了情。

 

中峇鲁湿巴刹和熟食中心,被拆四年后重建。新的中峇鲁市场,楼下卖鱼卖猪肉,楼上卖各类熟食。

 

我久不久会回去,打包油鸡饭、伊面、炒粿条和莲蓉包。很多摊主是老脸孔,在中峇鲁几十年咯!

 

Source: 联合晚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