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怀旧

那些年书局遍布全岛

Image
张曦娜 - 08/05/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新加坡书店业最辉煌的1950至1970年代,本地少说也有230余家华文书店,分布多集中在大坡、小坡,其他较集中的地方还包括美芝路、丹戎加东、武吉知马、惹兰勿刹、樟宜路,甚至远至裕廊。

 

由周星衢基金协同国家图书馆管理局推动的“新忆工程”将联合推出名为“我的书店记忆”主题活动,希望通过收集与新加坡书店相关的集体回忆,为年轻一代创建一个保存本地书业发展历程的珍贵记忆库,并向书店业前辈致敬。

 

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许多人也许以为,在书店业蓬勃发展的年代,书局也只开在市区,其实在华文书店业的辉煌岁月里,远至裕廊、丹戎加东、后港、武吉知马、樟宜等地区都可看到书店门庭若市,那是个全岛遍布书局的年代。

 

由周星衢基金协同国家图书馆管理局推动的“新忆工程”将联合推出名为“我的书店记忆”(irememberBookstores)主题活动,希望通过收集与新加坡书店相关的集体回忆,为年轻一代创建一个保存本地书业发展历程的珍贵记忆库,并向那些曾经为新加坡人文建设做过贡献的书店业前辈致敬。

 

大坡、小坡书店最集中

 

在“我的书店记忆”收集来的资料中,在新加坡书店业最辉煌的1950至1970年代,新加坡少说也有230余家华文书店,其中以大坡一带的桥南路、克罗士街、牛车水、厦门街、直落亚逸街,以及小坡一带的桥北路、启信街、维多利业街、密驼路书店最多,逛书店的人潮也最集中。

 

当时桥南路上有中华书局、世界书局、大东书局、东亚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华侨书局、商务印书馆、星洲书店(星洲书局)、建生书社等11家书店。克罗士街上是光明书局、开明书局、现代书局、马华教育用品社等14家。牛车水一带则有惠合盛书局、再成发书局、海鹏书局、海陆书局、棠记书局、和记书局、志成书局、永成书局、东壁书室、广昌书局等10家。另外,厦门街及直落亚逸街一带也有四海书局、胜友书店、胜华书店、新知书店、远东文化有限公司、新文化机构6家。

 

在书店业的黄金时代,坐落在小坡一带的书局,大大小小约有40余家,可说是当年华文书店最密集之处,逛书店的人潮更不在话下。顺手举来,那一带的书局就有至今仍坚持营业的青年书局,已经消失的上海黑猫图书公司、中央书店、中国书局、南洋图书公司、南侨书局、学友书店、中华书局、大联书局、星联书局、学生书店、星期书店有限公司等。每到星期六,小坡各大书店挤满学生,其中更有不少南洋大学的学生特地从云南园坐车到小坡买书。

 

若论规模,当时的“上海”“大众”“商务”与友联书局都属于小坡一带的大书店,但因为种种关系,这些书店数十年来几度迁移,如自1925年开业至2009年停业的上海书局,开始时是在桥北路13号开店,1929年迁移至桥北路349号,1972年搬迁至维多利亚街81号,一直到1990年迁往百胜楼至2009年停业。

 

商务印书馆1915年在桥南路172号开业,1962至1992年,长达30年的时间在桥北路309号营业,1992至2002迁至维多利亚街81号,2002年之后,商务印书馆再从IMM中心(2002-2007年)搬迁到国泰大厦(2007-2009年),2002年并在桥北路设立分店 ,却于2012年全面结束零售业务。

 

1954年创业的友联书局 ,先后在红灯码头、桥北路303号、勿拉士峇沙路 、469号桥北路营业,1981年,友联书局迁至百胜楼3楼至今。

 

和一再搬迁的“上海”“大众”“商务”不同,1936年创立的大众书局,除了分店之外,多年来一直固守桥北路老地盘。

 

书店较集中的其他地方

 

除了大坡、小坡之外,全岛书店较集中的地方还包括美芝路、丹戎加东、武吉知马、惹兰勿刹、樟宜路,甚至远至裕廊都有书店打开大门营业。

 

美芝路黄金大厦的几家书店至今仍在一些人的记忆里,例如万里书局、文学书屋、前卫书室,另外还有巨贸易公司、顺成书局、百莲书屋等。其中创立于1973年,前身为万里文化企业公司的万里书局在市场立足了38年,终于也在2011年画上句号,走入历史。

 

由作家英培安开设,吸引了不少文教界人士上门看书、买书的草根书室早在70年代未至80年代初期曾在惹兰苏丹布业中心营业,1995年才在桥北中心重新营业。

 

也许因为靠近中正中学、德明中学、育英中学等著名华文中学的关系,丹戎加东一带也曾经出现多家书店,包括好莱坞戏院附近的少年书局、加东书店、百友书店、绿洲书店、新友书局有限公司、新地书店、世界书局等。

 

武吉知马的美世界中心、武吉知马大厦一带也不乏书店的踪影,记忆犹新的有长河书局、小岛企业书店、山图书公司、南光书局、草原书报社、赞兴书局、大地书局等;樟宜路上的宇宙书局、樟宜书局;后港一带的后港文具公司、学习书店、南岛文化服务中心等;惹兰勿刹的天天书局、有昌书店、华联书局;三巴旺的三巴旺书局、金城书局,以及大巴窑的金城书局、新路书局等仍在一些老一辈居民的记忆中。

 

另外还有远在裕廊的志强书局、适用书局及茂利书局。其中志强书局位于裕廊的永光路,那一带的居民自小就在那里购买杂志与文具。

 

南大催生了华文书店?

 

1950年代中期,不约而同先后有不少华文书店纷纷开业,水涨船高,1955年创办的南洋大学似乎也催生了那个年代大大小小的华文书店。

 

2005年结业的学生书店,正是开业于1954年,走过50年岁月的学生书店,经历过新加坡书店业的黄金时期,也经历过从小坡桥北路搬迁至美芝路第16座组屋的变迁,虽然自1980年代以后,营业状况一年不如一年,学生书店却仍积极求存,直到2005年店屋被征用,才不得不结束营业。

 

学生书店创办人之一的王书明透露,多年来,他是和书店的另外两位创始人萧葆龙和陈德美一起经营书业,三人都曾在世界书局工作。

 

学生书店就如其名,顾客以学生为主,书店规模虽然不大,但从课本到课外读物、杂志、文具,凡书店应有的东西,几乎都可在学生书店买到,此外,学生书店代理的杂志也多,数十年来吸引了许许多多学生在书店里看书、买书。

 

偷龙转凤卖禁书

 

无独有偶,当年以卖“禁书”见称,坐落在密驼路的南大书局同样成立于1954年。书局创办人张浪辉说,书店取名“南大”,的确希望“南大”二字会因南洋大学的缘故而引人注意。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来自中国的书籍有许多都会被列为禁书,即便世界名著和中国名家的作品也会因“出版说明”中提到毛泽东三个字而被列为禁书。

 

张浪辉说,那个年代也是人们求知若渴的年代,为了满足读者的求知欲,南大书局经常通过“偷龙转凤”的方式引进不少来自中国大陆的禁书,同时,还出版了本地作家的作品,包括谢克的《困城》、苗秀的《年代和青春》、钟祺的《自然的颂歌》这些能反映新加坡现实生活,带有批判精神的作品。

 

张浪辉说,“我们经常‘偷龙转凤’,在禁书被押运回中国的过程中,偷偷将邮包里的‘禁书’和其他图书调换,再送回书局,悄悄卖给顾客。”

 

南大书局名人出入

 

在不断“偷龙转凤”之下,南大书局渐渐以卖“禁书”出名,吸引了各方人马闻风而至。张浪辉说,当时担任南洋大学校长的林语堂也两度光临南大书局,林语堂第一次选购了几支毛笔;第二趟买了一本梁启超的《饮冰室合集》。

 

另外如当时的职工领袖林清祥和蒂凡那都是南大书局的常客。张浪辉说,“林清祥和蒂凡那都喜欢看书,蒂凡那爱看《红楼梦》《西游记》等中国古典文学英译本,林清祥则爱看中国古典名著连环图,但两人都没什么钱,常在书店里看书,有几次,林清祥与蒂凡那为了阅读新到的书,还在书店打烊后,睡在书店外面的长凳上。”

 

由于书店的大股东去世,南大书局在缺乏资金下,于1958年结束了营业。

 

为“我的书店记忆”出力

 

“我的书店记忆”将把收集到的书店记忆,通过举办回顾展,以及集结成一系列的纪念性刊物等方式,让更多新加坡人对本地书店业的过去有所认识。本地书店业者包括大众书局、纪伊国屋书店、时信书局及Basheer Graphic Books将参与新忆工程之“我的书店记忆”活动。“我的书店记忆”主题活动也得到新加坡国家书籍发展理事会的支持,新加坡报业控股为这项活动的指定媒体合作伙伴。

 

周星衢基金执行董事曹蓉说:“我们恳切期望更多书店、更多的有心人士参与这个活动,为新加坡书店业的集体记忆搜集出力。 ”

 

世界书局的邮购业务

 

新华文化书局创办人杨善才一辈子从事书店业,在自立门户开办新华文化之前,曾在世界书局任职26年。杨善才笑称,“世界书局是本地书店业人才的培养中心”。只要数一数,前世界书局员工开设的书局就有学生书店、海鹏书店、中南书局、新陆书局、侨光书局、新育书局、育才书局、群育书局、东亚文化事业有限公司、香港贸易出版有限公司、大书局、语文出版社、加东书局及新华文化。

 

杨善才说,书店业盛极一时的年代,图书邮购曾经是非常盛行的购书方式。世界书局从1954年开始邮购业务就非常红火,邮购服务的对象是世界书局的“基本读者”。要成为“基本读者”很简单,读者只需在世界书局的户头存入叻币二元五角,退出会员时,原银奉还。会员每月会收到邮寄的《读书与出版》,里面除了刊登读者投稿,新书讯息,还附有一份购书目录,供读者按照目录邮购书籍。

 

高峰时期,世界书局图书邮购的基本读者人数超过一万人。那时的读者有很多是马来亚、文莱及印度尼西亚的华侨。由于当时印尼政治局势的关系,华人只能通过邮购的方式来购买华文图书和杂志。通过《读书与出版》及邮购服务,世界书局和广布在东南亚的基本读者群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平台。

 

张浪辉说,书店取名“南大”,希望“南大”二字会因南洋大学而引人注意。

 

杨善才说,书店业盛极一时的年代,邮购曾经是非常盛行的购书方式。

 

学生书店创办人王书明曾在世界书局工作。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