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老街区

Image
叶孝忠 - 12/05/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来里约玩两个星期,实在不舍得离开那闹哄哄的沙滩,但一来到 Santa Teresa 就觉得自己实在后知后觉,为何把时间都浪费在沙滩上。

 

位于丘陵上的 Santa Teresa 是里约最具魅力的街区之一。19世纪发达的咖啡贸易,让部分的里约人先富起来,这个与世隔绝的街区被当时的中产阶级相中,一栋栋欧式别墅在山林间拔地而起,路由平原延伸至此,并带动了此处的发展。

 

这里的街道保留了几个电车站,墙上绘有电车的壁画,电车的造型和里斯本的颇为相似。但自从几年前一辆脱轨的电车造成不少伤亡,慢悠悠古老的电车就停驶至今,对旅行者而言就失去了一个有趣的抵达方式。现在废置的电车站已经成了当地老人的公共活动空间,他们或许还在等待,那一列永远不会再抵达的电车。

 

电车结束了生命,让这个老区更难以靠近,这样也好,它就能不受干扰而安静的活下去。Santa Teresa 靠山面海的优越地理位置和宁谧的氛围,近年来让艺术家、文艺人看上,纷纷入驻于此,破落的欧式洋房被开造成崭新的休闲场所,包括精品店、咖啡馆等。所幸这里的“绅士化”尚未过于造作,斑驳老墙和鲜活的涂鸦壁画到处可见。日常的杂货店旁是画廊,拎着菜篮的老奶奶和苦思灵感的画家擦肩而过,日常和精致的生活毫无冲突的在这里上演着寻常戏码。

 

老区里爬满了蜿蜒曲折的山路,每走一段路都能看见风景。这是一个适合漫游者活动的地区,先攀上 Parque Des Ruinas (废墟公园),眺望里约城市美景,再沿着沧桑的石板路走下山,细细观赏一路的豪宅,挑个人多的咖啡馆坐下,让唱歌一样的葡萄牙语在耳际流转,热情的服务员为你端上满满一桌的巴西美食,里约的回忆就会更为完美。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