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天地之间

Image
张汐莹 - 26/09/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川西的这七天,在山里云里的远方,我们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草地上奔跑着。

 

我和三个同学暑假去的川西,像是传说中的世外桃源。

 

所谓“川西”指中国四川的西部,主要包括高原藏区和绵延山脉。从成都到甘孜,稻城到亚丁,这里可以说是我去过的中国最美丽的地方之一。

 

在心中酝酿了许久的感觉,最终依然是一种无法言喻的感动。无论是这里的景色还是同行的人们,川西都是个特别让人心动的地方。

 

云雾缭绕里远远望到直插云霄的山峰,公路蜿蜒中隐约看到横亘连绵的山脉,像水晶一样的天空,像镜子一样的湖面,宛若人间仙境。

 

草原上点缀着的牛群悠闲地吃着草,伫立在深山间的一个个小房子是这里尚存的烟火,不知道这些人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

 

一路上,我不禁感叹,川西真的好美,所有的云都是白的,让人觉得世间的一切美好与纯洁,仿佛都汇集到这片干净的土地上。

 

身旁的同学回复说,其实世界上的云都应该是白的,只是有些云朵太厚了,光线透不过,所以看起来是昏暗的。

 

明明是很普通的物理事实,却在我脑海里盘旋了整个旅程。我想了许久,不禁觉得世上的种种亦是如此。

 

无论是一些人或事,或许一切本是光明透彻的,因为一些困难叠加在一起,让光时而被遮挡,但这并不代表本质有所改变。世界也许没有我想象中的黑暗。

 

川西的夜空也特别清澈。几乎每天晚上,我们都会到露天的地方找星星。对天文略有研究的同学,教会了我如何辨认最显眼泛红的火星,又如何从这一颗星星看到一整片星空。

 

静下心来眺望星空时,你会发现牛郎星和织女星真的在银河的两端,并在心里默默期许它们有一天会相遇。

 

你也会发现在数百万光年之外的宇宙,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庞大与浩瀚。甚至在地球成型之前,这片星空就早已存在,所以在远古的夜空里,这些恒星必定依然闪烁。

 

在人类眼里,恒星似乎永恒不变,但在几百亿年的时间线上,又有什么是真的“永远”?我们所能及的,只是在遥远的远方,以自己的有限来尝试理解世界的无限。

 

我们如此渺小,却又想拥有整个世界。川阅水以成川,世阅人而为世,应该说是世界赋予了我们的存在,还是我们的存在让世界成为了世界?

 

在川西的这七天,在山里云里的远方,我们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草地上奔跑着。这里只有天和地,我和你。张开双臂想要拥抱的,是这一刻的触动,与这个世间的美好。

 

其实世界真的很大很大,有走不完的路和看不完的景。在这样的天地间,或许有拿不起的东西,但又有什么是放不下的?

 

川西美丽得像一场梦。真真切切,却又无法让人相信这一切的存在;明知道这一切会结束,却又如此不想离开。

 

不过梦终究是一场梦,梦醒了,就该回来了。但又如同所有的梦与梦想一样,在终于结束的起点上,或许,这又即将是一个新的开始。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