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中医治疗为失智症患者找活路

Image
周雁冰 - 26/09/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世界失智症月系列

 

9月是世界失智症月。《联合早报》从昨日开始,通过三个个案呈现失智症对本地家庭社会的影响。今日刊登第二个个案。

 

案例②

 

两年前,当时46岁的张国隆被确诊患有早发性失智症。作为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张家的生活从此脱离计划中的轨道。

 

失智症患者多为65以上高龄人士。一般将65岁以下失智视为早发性失智。我国在2016年确诊为失智的65岁以下患者有180人。

 

英国研究报告中,早发性失智患者比率预估为6%至9%;每100名失智症患者当中,有六名至九名不满65岁。

 

2018年国际失智症报告说,医学界自1998年测试了100种治疗失智的药物,仅有四种被允许用作医疗用途,效果因人而异。目前还没有治疗失智的特效药,医学界相信,最终治疗失智须多管齐下。年轻患者如张国隆于是寻找替代疗法,希望看到生机。

 

记忆衰退就医确诊失智

 

许多40几岁的夫妻都还有稚龄孩子,张国隆与林秀莲(47岁)的三个孩子,小儿子念中学三年级,两个大的儿女,一个是奖学金得主,一个是大学生。原本让人艳羡的家庭,没想到2016年,张国隆被诊断患有失智症。

 

林秀莲回忆当时的确诊情况,在采访过程中一直努力保持笑容的她开始掉泪。林秀莲说:“医生的第一个诊断是大脑萎缩,我当场崩溃。之后一个月,每天哭得歇斯底里,枕在他(张国隆)的手臂上睡着,我们没想到那么快就面对病痛折磨……”

 

两人发现张国隆患有失智的过程也颇意外。2016年,林秀莲双亲病重,照顾两老压力巨大,变得健忘,说话经常语无伦次,和张国隆的夫妻关系每况愈下。

 

一开始,两人并没有注意到张国隆记忆衰退。林秀莲说:“现在想来,他那时说话颠三倒四。他是私人教师,却经常忘了与学生有约。我以为他懒散,还为此和他起争执。”

 

平静的生活变得乱七八糟,张国隆建议两人一起去看医生,没想到诊断结果居然是他自己失智。确诊后两人却决定不吃西药。林秀莲说,父亲临终前患有帕金森病,吃药产生幻觉,有很多后遗症。“何况失智无药可医。”

 

两人尝试了多种替代疗法,包括食疗法、原始点疗法,也通过改变生活健康细节,希望看到进展,却一再失望收场。

 

张国隆的智力迅速退化。情况最糟的时候,他没有办法听明白站、坐的简单指示。

 

从小能言善道,他的语言能力迅速退化,说话变得断断续续,句子间隔越来越长,变成几岁儿童的状态。张国隆也无法料理家中大小事。他忘记怎么收床,得拍下每个步骤,根据手机照片一步步进行。

 

无法沟通 无法认人

 

不过近几个月,张国隆在朋友的推荐下开始中医治疗。从每天针灸,到目前的每星期三次,配合草药疗程,看到一些进展。

 

林秀莲说:“现在他能自己收床,也能说一些完整的句子,效果令人鼓舞。”

 

采访当天,立化中学毕业的张国隆设法向记者和妻子描绘自己昨日外出跑步,见到同是校友的跑步者的经历。

 

张:我看到立化的人!(停顿)立化的……老大叔。

 

林:你怎么遇见他?怎么知道他是立化的?

 

张:他们四个都是立化的。

 

林:你怎么知道?

 

张:他带我们到山洞去。

 

张国隆早前曾经向妻子解说事发经过,把她搞得一头雾水。两人因此互相赌气。

 

林秀莲说,现在家中好像多了一个孩子:“他本来是我的精神支柱,我多年没工作,大小事都靠他。我们过去凡事有商量,现在他却变成一个无法沟通、无法做决定的人。”

 

采访过程中,张国隆数度掉泪。记者问他是否烦躁难过?他说:“不值得。我宁可向大家说对不起。我知道我经常做错事。”

 

亲人失智,对家庭打击巨大。张国隆的小儿子为爸爸忘记自己是谁而嚎啕大哭。

 

林秀莲回忆他们父子当时的对话说,小儿子问张国隆自己是谁。结果他说小儿子是弟弟,还说女儿是姐姐。小儿子于是哭着喊“你是我爸爸,我是你儿子”!

 

家庭关系面临严峻考验,林秀莲说,是两人过去情感的基础让她留在张国隆身边。

 

采访进行到这里,张国隆突然插嘴道:“(下一世)以后我还要找你,但是茫茫人海,我要怎么找你?”

 

然后,他不停地掉泪。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