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到岘港巴拿山 佛手桥上揽景

Image
谢月光 - 04/10/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云雾缭绕下,走在天空步道上,被两个巨大的石手捧在高处。作者最近去了越南岘港的巴拿山佛手桥,欣赏壮阔美丽的山景。

 

如果你到过越南北部的河内和下龙湾,感受过还剑湖和三十六古街的“迷宫阵”,领教过海上如桂林山水图般的美丽;假设你也到过南部的首都胡志明市和美奈(Mui Ne),见识过咖啡公寓的独特氛围,也在白沙丘看过沙漠上的日出,那么,你是否也愿意到越南中部的岘港(Da Nang)这被TripAdvisor评为“世界十大爆红旅游景点”第一名的景点,到巴拿山(Bana Hill)住法国古堡,走一道被巨手雕塑托起的黄金桥天空步道呢?

 

适合慢游的会安古城


岘港是越南第四大城。1999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会安古城(Hoi An),时光是静止的,空气是静谧的,很适合慢游,然后买回家一个古朴自然的绸布手工灯笼。

 

老城区每晚都有夜市,我们在这里买小吃当晚餐,香蕉煎饼、白玫瑰(如花状的春卷虾小点心)、烤肉串那些少不了,这里的烤花枝也好好吃哦。意外发现这里有很多韩国游客,夜市每个摊位都会以简单的韩语招揽客人,本来以为是韩国综艺节目《新西游记4》的效应,但上网搜索越南岘港,关键词竟已变成了“韩国后花园”。

 

在会安古镇有三天两夜的悠闲时光,第二天如果只想在古城区闲逛购物,不买套票也可以。

 

会安古城被指是中国华侨第一个在越南定居的城市,古色古香的情怀,被许多人形容为中国丽江。套票可以在古城区参观其中五个景点,如:看文化表演、日本廊桥(Japanese Covered Bridge),参观福建会馆、广肇会馆、潮州会馆、琼府会馆、中华会馆等各种籍贯会馆。因为套票才12万越南盾(约7新元),而且是用来维修文化古迹,所以我还是买了。

 

从老城区步行去古城区,发现不少游客都选择以脚踏车代步,我们在桥上替老外拍照,结果来了一名越南女生,硬说那是她被偷走的脚踏车,要对方退还,结果老外说这是从民宿借来的脚踏车,请她直接和民宿交涉,结束了一场突兀的闹剧。

 

慢慢走去被游客称为“日本桥”的知名地标来远桥,日本廊桥上有盖屋顶,1593年由日本商会兴建,1595年竣工,开工与竣工分别为猴年及狗年,因此桥的两个入口有猴狗的雕像。“桥寺合一”的木造拱桥上供奉玄天上帝,被指连接中国和日本的贸易。当年日本占领会安期间,此桥成为分隔越南人与日本人居住地的界线。

 

会安古镇最大的特色就是家家户户高挂灯笼,每家手工灯笼店前都聚集许多游客争相拍照。

 

建议游览时间充裕的朋友在会安住上一两晚,因为夜晚的会安比白天更有魅力。

 

第一晚我被秋盆河(Thu Bon River)桥上的人潮吓退,第二晚才发现人多有理。因为船上的灯笼将整个水岸的夜晚点缀得古意浪漫,不只有搭人力扁舟游河的行程,岸边也有很多阿嬷在卖水灯,游客只要买水灯放进河里,就能祈求心想事成。

 

世界六大美丽海滩

 

告别会安古城,选择住在岘港美溪海滩(My Khe Beach),这里有“世界六大美丽海滩之一”的美誉,拥有绵延30公里的洁白沙滩,被盛赞为“东方夏威夷”。我没去过夏威夷,不知道有没有过誉,但这里倒是和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的感觉很相像。

 

美溪海滩拥有一望无际的海岸线,沙质非常幼细,加上毫无污染的碧海蓝天景致,适合游泳及从事水上活动,就算只在沙滩上晒日光浴也很迷人。

 

法国贵族避暑之地

 

岘港有不少景点,包括山茶半岛、韩江龙桥(Dragon Bridge)和五行山(Marble Mountains),但我情有独钟巴拿山。

 

岘港巴拿山是越南三大避暑胜地之一,法国人统治越南时,不适应越南炎热又潮湿的气候,巴拿山常年凉爽宜人的气候,成了许多法国贵族的避暑度假地。也因为山上本来是种香蕉的,所以才叫Bana Hill。近年越南政府重新发展巴拿山,把它打造成休闲旅游度假区。来到山上,你会误以为他们把整个法国小镇都搬了过来,它那仿真程度让人惊叹。

 

很多人会选择到巴拿山一日游,但如果预算足够的话,不妨选择在这里的法国村酒店过一个晚上,体验古堡酒店浪漫的欧洲风情,还可以感受夜里人群皆散去的宁静和美丽。

 

2009年落成的巴拿山缆车全长5042公尺,是目前世界最长与高低落差最大的单缆吊车。2013年,它完成了一线直达山顶的直通缆车(加起来共长5801公尺),再次打破自己的世界纪录长度和高度。

 

由法国投资兴建的缆车分为两段,第一段由景区入口的1号缆车站出发,前往海拔1330米的2号巴拿缆车站,乘坐时间长达20分钟,之后再搭乘登山小火车到达山腰的空中花园,参观有百年历史的酒窖和到“佛手桥”打卡!第二段缆车往山顶前去,山上仿如法国小镇,还有世界第三大的室内机动游乐场Fantasy Park。

 

因为我们住在山上酒店,所以直接从酒店专属的缆车道,坐缆车直奔山顶终站,在酒店办理人住手续后,才慢慢去发掘这里的迷人之处。

 

巴拿山上山明水秀,不时云雾缭绕,灵气爆灯。我一抵步,就直接先坐缆车去半山腰的天空步道:佛手桥朝圣去。

 

今年6月才开通的佛手桥,由一双巨手托起金色镂带般的步道,串起高耸入云的山巅,游客可以伫立在佛手桥,欣赏眼前壮阔美丽的山景。佛手桥长度只有150公尺,项目总造价却达到了20亿美元(约27亿4720万新元)。托起桥梁的巨手像是石雕,实际上并非如此。设计公司称,他们搭建起了巨手的骨架,用钢网覆盖上去,并不是用石头雕刻而成。

 

走在桥上,我仿佛从巨大的佛掌心上穿过。我在这里有太多太多的想象空间,第一个联想是如来佛掌和被压在五指山的悟空。我屏住呼吸,在这里四处拍照,拍它千遍也不厌倦。

 

值得一提的是,穿过这里的空中花园(这里有薰衣草小花园哦)和百年酒窖,还有一座高27米的释迦牟尼坐佛,和佛手桥相映成趣。这里以大理石建造的释迦牟尼佛像面容慈祥,不时飘过云雾,让人仿如吸收了天地灵气。巴拿山上既富有底蕴的佛教文化,也保留了法国西式建筑和格局,东西方文化的美兼具,因而我非常推荐大家到此一游!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