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中年人体重大增大减 研究:晚年失智风险高

Image
洪亿隽 - 18/10/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研究显示,中年以后的10年里,体重若发生巨大变化,无论增减都会提升患上认知障碍的风险。相较体重维持基本不变的人,体重骤降的人患上认知障碍的风险高出六成,而体重剧增者的风险也高出42%。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国人中年以后体重大增或大减会提高晚年患上认知障碍的风险。

 

杜克—国大医学院兼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许恩佩昨天在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Research Universities)有关老龄化、长寿与健康的会议上,首次发表研究成果,分析中年人体重的改变对晚年患上认知障碍(cognitive impairment)的影响。

 

研究指出,肥胖问题会增加中年人患上认知障碍的风险,而中年以后的10年里,体重若发生巨大变化,无论增减都会提升患上认知障碍的风险。

 

这份报告是新加坡华族健康研究计划的其中一个课题,研究团队在1993年至1998年间收集到1万6000多名、年龄介于45岁至74岁的华族男女资料,作为研究基准数据。研究员过后分别在1999年至2004年,以及2014年至2016年进行两次追踪调查,了解受访者的最新健康情况。

 

在这10年到14年中,超过一半受访者的体重没有太大变化,而体重下降或上升至少10%的人各有一成左右。相较体重维持基本不变的受访者,体重骤降的人患上认知障碍的风险高出六成,而体重剧增者的风险也高出42%。

 

造成风险提升的可能性有很多,中年人体重增加或肥胖问题会造成血管损伤和神经退化,而体重无故骤减很可能是健康出现问题的预警,这也是失智症前期常见的症状。若是刻意减肥,则可能导致营养不良,身体肌肉比例下降。

 

不是瘦了就会变健康

 

许恩佩强调,国人不应只关注体重增减,而是注重身体承压耐力(effort tolerance)的提升。她说:“许多年长者为了减肥而运动,以为瘦了就能变健康。这样的观念必须要改。运动其实是为了保持身体机能健康运作,减缓智力和体力衰退速度。当然,如果体重也随之下降,那是加分的。”

 

许恩佩也提出了“处方运动”(prescribe exercise)的重要。她说,许多医生鼓励年长者多做运动,但对运动类型和运动量的指示不够明确。她在国人体重变化的调查中也发现,大部分中年或年长者的运动都局限于日常生活的需要,而不是有针对性的体能锻炼,她希望在未来的研究中进一步深化这方面的调查。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