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苦瓜黄瓜一起吃? 不宜寒上加寒

Image
庄秀慧 - 29/09/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根据中医理论,苦瓜有什么作用?不能和什么食物一同搭配?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中医认为,苦瓜为苦寒之品,可涤除暑热、清心明目、清热解毒;它适合热天中暑、心火肺热盛所致烦热口渴、目赤肿痛、热毒所致疮痈等人群食用。

 

要提醒的是,苦瓜属于寒性食物,不宜再和其它同属寒性的食物搭配食用,如黄瓜、毛瓜、冬瓜、绿豆、西瓜、螃蟹等,以免伤及脾胃;

 

苦瓜也不宜和过于油腻的食物一起食用,因为这样容易导致消化不良。

 

另外,苦瓜宜加热熟食,不宜生吃,以减低其生冷之性。

 

网络流传,苦瓜汁内的氨基酸和苦瓜多酚, 能调整高血压,有效预防深静脉栓塞,调整血液回圈,减低血液凝块。

 

赵戈医师指出,没有临床资料可证明苦瓜有上述作用。

 

氨基酸主要是用来合成蛋白质的原料,而且苦瓜所含的人体必需氨基酸成分并不多。苦瓜多酚则属于一种抗氧化物质。

 

食疗苦瓜猪肉汤

 

●材料:

苦瓜250克、瘦猪肉100克

 

●功用:

苦瓜甘寒清热解暑,猪肉甘微温、补益身体。两者为一阴一阳配搭,可调和肠胃。

 

●做法:

1)将苦瓜洗净,去瓤切块;瘦猪肉洗净切片。

 

2)将苦瓜块、瘦猪肉片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煮至瘦肉熟,加适量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