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手工车花本土化

Image
黄向京 - 11/11/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地手工车花设计师杨福来,新作跳出娘惹车花的范畴,把灵感与创意落到本土与华人传统生活用品上。

 

本月24日,杨福来将在早报文创空间工作坊“‘传’针引线娘惹情”带领读者认识与接触娘惹刺绣这门机器无法取代的精致手艺。

 

四年不见,我国手工车花设计师杨福来(47岁,Heath Yeo)又有新系列作品。我们看到的图案不再限于传统土生华人典型图案,更具华人与本土色彩。

 

其中一件白色娘惹卡峇雅车绣“根”字。祖母来自印度尼西亚,有一半土生华人血统的杨福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他这半年来回溯自己的华人根源,从传统华人图案中获得不少灵感。

 

有一次,杨福来在亚洲文明博物馆看到中国陶瓷盘上的“岁寒三友”画面,灵机一动,将之转化为男士丝巾披肩的图案。松、竹、梅,这三种植物在寒冬时节仍可保持顽强的生命力而得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高尚人格的象征,传到日本后又赋予长寿吉祥的意义。他又看到印尼巨港男士用的纺织布,想到为男士设计出专用的丝巾披肩。

 

杨福来是自己服装设计的最佳代言人,上身黑色长袖衬衫车绣了一片自然线条的花丛,蜻蜓与蝴蝶点缀其间,下身黑色丝质纱笼则绣上凤凰。

 

毕业自拉萨尔艺术学院时装设计系,杨福来曾在本地时装品牌与婚纱店打工。30几岁时,他向本地当时硕果仅存的娘惹裁缝师莫泰娥学手工车花技艺,成为其最后传人。莫泰娥从艺60年,在如切开店“金星”(Kim Seng),4年前逝世,生前曾对他说:“我只能教你技巧,你得发明自己的。”

 

杨福来从来不敢忘师训,不断实验摸索,希望自己的手工车花设计,不要活在别人的阴影里,更具个人风格。他说:“我要像画家一样,发展出自己的笔墨风格。”

 

继承与创新的挑战

 

对于新系列设计,杨福来坦言内心有过激烈挣扎,因为很多设计已不再是娘惹刺绣的范畴。刺绣自古以来也是华人的传统技艺,有不少典型的图案设计,为设计师大量借鉴。

 

土生华人喜欢牡丹花、玫瑰花、胡姬花、大红花,杨福来在想为什么不用蟹爪菊?菊花不仅是用来祭拜的,他在纱笼手工车绣爪形逼真的黄菊花。菊花也是流行的中国宫廷剧《延禧攻略》贵妃们的头饰图案,也有好寓意。与其采用一贯的福禄寿三位星君神仙的图案,他问:为什么不用蝙蝠、鹿和寿字形成福禄寿?

 

杨福来继续思考:除了娘惹爱的金鱼,为何不用华人喜欢的鲤鱼?除了一贯的龙凤、孔雀图案,为什么不用仙鹤长寿的图案?他说:“我们的娘惹车花目前只有继承,少有创新发展。事实上,如果你去看以前的娘惹卡峇雅设计是很开放的,融合多种文化元素,包括日本艺伎、西班牙斗牛图案都有。我们保留了娘惹的车花技艺,穿着款式、设计图案等应该继续发展,不要原地踏步。”

 

杨福来有一套代表作是橘色丝质卡峇雅上衣绣了几只燕子,有的固定,有的仿佛就要飞走,创造出立体效果,穿着时不用连串胸针,而是设计多一条腰带系住,设计更加灵活;下身线条相间的丝绸纱笼车花蟹爪菊,精致生动。

 

杨福来的手工车花设计乃兴趣与热情所在,客户群属于小众,订单不多,无以维生,其全职是天主教会福利组织社工。无论有无订单,他还是经常车绣,不断增进提升技艺。

 

同时,他经常举办工作坊,推广与车花、刺绣、设计相关的文化,包括与草根书室、土生华人文化组织“爱山公会”(Gunong Sayang Association)合作。他今年受新加坡旅游局之邀,将他的胜家(Singer)针车带去德国柏林示范娘惹车花手艺,展示作品。他说:“与人分享娘惹车花设计的传统,提高公众的认知,让我很开心。”

 

车花引起公众的兴趣,唤起了阿嫲、母亲在家车衣的昔日集体记忆。另一方面,随着科技发展,车花已发展出电脑扫描与绣花,那么,杨福来的针车绣花还有存在意义吗?他说,从最近的趋势来看,公众还是喜欢手工艺的价值。手工车出精致的花色活跃生动精细,难以被取代,有些是工业针车做不出的,比如密密麻麻的车网或织带花边及镂空绣花手艺。

 

杨福来受邀在早报文创空间活动“‘传’针引线娘惹情”,向公众介绍娘惹针车刺绣的历史发展,典型图案的设计与意义,然后呈现自己的新设计,包括华人色彩的图案,甚至配合活动的本土化图案。参与公众将分成三组,用手刺绣出以下其中一个图案:大巴窑龙头游乐场、传统咖啡和黄梨挞、金鱼,之后可把作品装框挂起,让绣花走入日常生活。

 

择日不如创日之“传”针引线娘惹情

 

设计师杨福来擅长娘惹手工车花,他将重点介绍娘惹刺绣的发展历史,以及典型图案的设计与意义,并将展示自己精心设计的刺绣工艺。参与者将分成三组,学习绣出其中一个图案:大巴窑龙头游乐场、传统咖啡和黄梨挞,以及金鱼。作品完成后可装框挂起,让刺绣走入日常生活。

 

早报文创空间:“传”针引线娘惹情

日期:11月24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4时至6时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6楼演奏室

地址:1 Straits Boulevard, S'pore 018906

收费:每人8元

请上 http://zbccsnov2018.sphevents.com.sg/ 报名

成功报名者将获得电邮通知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