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眺望外面的世界 拥抱古巴的改变

Image
叶孝忠 - 01/11/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哈瓦那的大街早涌来了千军万马的游客,努力的用相机寻找那些印象中理所当然的落魄。现在的老城区早已经把落魄收藏好,

 

游客带来的外汇间接帮助了政府部门投入在楼房的修缮上,市中心的老房子、老教堂和老街道变得焕然一新。

 

这家会飞的比萨店A Mi Manera颇有名气,位于哈瓦那市中心鲜少游客踏足的地方,客人都是专程来吃的本地人。仿佛由天上掉下来的馅饼,除了美好的滋味外,空降而下的还包括古巴人面对逆境的智慧。

 

1993年,古巴政府放松了管制,允许人民在家中开设私房餐馆。现在这些创意十足的餐馆在古巴遍地开花,旅行者不用再忍受国营餐馆的傲慢态度和平淡滋味,当然他们得付出和欧美餐馆相差不远的价格才能品尝到这些滋味,月薪25美元的普通古巴人绝对消费不起。

 

A Mi Manera,直译过来就是“我的方法”。老板的家在顶层,不方便客人上下,也没空间摆设座位,那么就让馅饼由天上飞下来吧。热烘烘的比萨装在电风扇盘上,由四楼飘下来,让食客带走。价格虽然比一般当地人光顾的比萨店贵,但由于味道的确很不错(坦白说是我在古巴吃过最好吃的一餐),因此门庭若市,一星期要卖大约900个,据说不少外地人还专程来尝试。

 

著名的私房餐馆San Cristobal就在不远,因为奥巴马光顾而名声更噪。餐馆装潢就像老奶奶的家,堆满了陈年旧物,室内设计为Shabby Chic(简陋的时髦)风格,老东西营造了怀旧气息,绝对能满足食客对古巴的想象。古巴没太多资格去营造简约时尚或奢华,一般商铺里新奇的东西不多,

 

这种风格自然最容易操作,

 

也最为古巴。菜色口味我个人觉得属于那种“因为处于物质匮乏的古巴,所以要求不要那么高”的还可以水平,但你能轻易的在这些餐馆里感受到哈瓦那的两个世界,连服务员都戴着苹果手表。不少人宁可放弃专业,到这里捧盘子,因为这里能赚取外汇,一天的小费所得,可能就是一般人的一个月工资。

 

告别卡斯特罗时代

 

在关于古巴的旅游文章中,作者总用催促的语气提醒旅行者,在古巴改变之前,应该快来看看。2015年是古巴旅游的转折点,在奥巴马的推动下,美国与古巴关系解冻了,甚至互设大使馆,大大促进了古巴的旅游业。在古巴旅行的时候,和当地人提及政治,都会说到古巴不久后应该就会告别卡斯特罗的时代,卡斯特罗去世后,接替他的是其胞弟劳尔·卡斯特罗,而今年4月19日,古巴政府选出了新一任的国家领导人,57岁的迪亚斯·卡内尔将成为新一任的国家元首,正式告别了卡斯特罗家族的时代。问一个在飞往墨西哥班机的古巴人,如果换了领导人,古巴会有更大的改变吗?他说:这几年的改变是显著的,但估计改变不会太剧烈。

 

和几年前比较,要来古巴确实容易多了,自奥巴马的破冰之旅后,美国游客前往古巴旅游的限制放宽了,各大美国城市都有直航,单是迈阿密每天就有5趟航班。但我们似乎来迟了一步,哈瓦那的大街早涌来了千军万马的游客,努力的用相机寻找那些印象中理所当然的落魄。现在的老城区早已经把落魄收藏好,游客带来的外汇间接帮助了政府部门投入在楼房的修缮上,市中心的老房子、老教堂和老街道变得焕然一新,卖艺人扭着身体摇着沙球唱着性感的爱国歌曲Guantanamera,那或许是外国人唯一认识的一首古巴民谣。那悠扬的曲子钻入了老街区的横街窄巷里,引来了更多的游客。

 

脱离西班牙殖民统治而独立后的古巴,其实有过一段深受美国影响的日子,这曾经是一座风光的城市,让享乐主义者为之疯狂。赌业、娼妓和各种见不得光的交易在城市各个角落公然上演,美国明星名流和黑帮老大都齐聚于此,贪污腐败找到了温润的土壤。1959年,卡斯特罗率领起义军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革命成功后,开始推行社会主义,富人们的财产被充公,有能力的都纷纷逃离哈瓦那,遗留下来的华美老房子被重新分配给古巴人。美国自然不能容忍共产主义在自家门前耀武扬威,因此对古巴实行经济制裁甚至策划著名的猪湾战争,以推翻卡斯特罗政府,这个小岛国开始了一段艰苦的日子,但由于有苏联老大哥的支持,古巴的糖、雪茄和朗姆酒找到了苏联这个大买家,并以优惠价格换来石油及必需品等。90年代苏联瓦解,并终止了对古巴的援助,真正的灾难才开始。

 

这段非常时期,物资短缺,当地民不聊生,街上的车子越来越破,房子越来越败坏。我在当地理头发认识的理发师费尔南多,正业其实是美术老师,在现在的古巴,不少人都拥有两份职业,一份每个月25美元的正职,一份专门为游客服务能赚取外汇的兼差,比如司机、私营餐馆服务员等。费尔南多对我说:“有个笑话,说了你不要介意,古巴人和中国人一样,什么都吃。”他说在非常时期,街上的流浪猫狗,都会莫名其妙失踪。在非常时期,古巴唯有开放旅游业,并推行多项现在看起来颇为前卫的政策,酒店客房吃紧,那么就让当地人经营民宿接待游客(Airbnb是否由此取得灵感?),石油短缺,那么就鼓励人们使用脚踏车代步(古巴曾经向中国购买100万辆的脚踏车),不够食物,那么在自家庭院种瓜果蔬菜,有机健康又实惠。这些现在颇为时髦的低碳环保生活理念,早已经融入古巴人的血液里,差别只是在于他们别无选择。

 

游客消费传奇故事

 

说好的萧条呢?海明威喜欢光顾的小佛里达酒吧总是人满为患,吧台一杯杯的Margarita,清凉得能让人忘记室外的炎热,游客们忙着和酒吧里的海明威雕像合影,似乎作家从未离开过,但坦白说这家酒吧的Margarita不算特别出色,而且价格比一般的酒吧贵,但人们来这里不外就是消费这些传奇故事。

 

格瓦拉的头像到处可见,由菜市场到厕所门口,由随意的涂鸦到艺术家的创作,他被印在T 恤、明信片和包包上。当地人使用的三元比索(CUP,币值少于2角新元),因为印着格瓦拉的头像,所以深受游客的欢迎及收藏,如果他知道需要40张他的头像(120比索,约5美元)才能品尝海明威最喜欢的鸡尾酒,他的革命是失败还是成功?值得还是不值得?

 

古巴在改变中,用战战兢兢和小心翼翼来拥抱改变,像在哈瓦那街头遇见的一只猫,贪恋的望着外面的世界,却只敢在阳台上,犹豫和忧郁的坐着。这或许正如古巴上网的情况,几年前让旅行者大吐苦水,虽然费用已经由8美元一小时降低至1美元,但上网依旧不方便,得到电信局买好上网卡,再到街上有信号的广场才能利用上网卡的卡号和密码上网,网速虽然慢,但有总比没有强,当地人早已经习惯了等待,在公交车站、兑换商、银行、电信公司和国营餐馆外总是大排长龙。一接触到外面的世界,无论是网络世界和外国游客,这些外来影响,或许也会让古巴人开始对自己曾经坚信不疑的信念有所动摇吧。

 

现在有能力的古巴人都积极投入这改变的热潮中,荷西借了爸爸在市中心的老房子,改成民宿,兴致勃勃的接待游客和未来的美好钱途。他毕业自顶尖的哈瓦那大学,专业是通讯科技,很讽刺,在这个上网都不方便的地方,选择了这个专业,荷西在国营的通讯公司上了两年班,算是履行了责任,就决定自己创业。 “据说政府要开始停止发放民宿执照了,所以我就赶紧申请,希望能搭上最后一班车。”这虽然是传言,但在古巴,有时候,传言比报章上的报道还可信。

 

货币双轨制分化社会

 

在现在的哈瓦那,位置好的餐馆在中午时分总是人满为患,优质的民宿总是客满,你走过国营的商店里,柜台里透露着乏味的气息,商品种类稀缺,而一转角,你却能遇见一栋华美的大楼,售卖着来自国外的奢侈品,比如佳能相机诸如此类,他们的消费者都是哈瓦那的新贵,不少是民宿和私房菜餐馆的经营者。古巴所推行的货币双轨制,类似过去中国使用的外汇券一样,已经将社会分化成两个阶级。

 

离开古巴时,还在机场经历了一件旅行那么多年第一次碰到的事。等着出关的长长队伍突然不动了,所有执勤人员突然离开柜台,现场的古巴人开始起哄,甚至鼓掌,有种自娱自乐的开心,大家纷纷掏出手机拍下这振奋人心的场面。人在逆境的时候,没有一点狠狠的幽默感,是很难活下去的。原来海关的电脑系统当掉了,等了1个小时,一切才恢复正常,早已经过了登机时间,我马上冲到闸门,空服人员笑着说别急,还有乘客还没通关呢。再见!古巴。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