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4A助调整心态

Image
庄秀慧 - 25/11/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许多年长人士退休后,突然失去生活重心,不懂得如何积极生活,甚至影响心理、生理和认知。老年人该怎么做,以更好地适应退休生活?什么迹象值得留意?本期《活得好》请心理学家解析。

 

适应退休生活

 

心理卫生学院资深临床心理学家林思寰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年长人士经常在退休后失去人生目标,因此较易产生负面思想,如“无法做以前能做的事,觉得自己没有用”等。这对退休后积极生活形成障碍。

 

他强调,对退休有积极态度尤其重要。退休后可参与以下四个“A”,以调整心态:

 

意识(Aware):意识到自己的价值观(什么对自己是重要的),并根据这些价值观计划退休生活,例如:若觉得回馈社会是重要的,可选择当义工。
 

接受和适应(Accept and Adapt):接受自己的强项和局限,理解喜欢做的事会根据目前的能力有所改变,如之前是全职老师,但因受到身体耐力的局限,考虑改为兼职教学。
 

大胆尝试(Adventurous):培养新兴趣、参与新活动、结识新朋友,这将有助于发掘新的人生目标。

 

无法适应退休迹象

 

林思寰指出,无法适应退休生活的早期迹象包括:

 

感到不知所措,盲目地度过每一天。
 

感到厌倦、情绪低落或无精打采,并且看起来很烦躁。
睡得不好。

 

他提醒,若长期无法适应退休生活,会影响:

 

心理健康:开始感到焦虑或出现抑郁症症状,也可能感到特别难过或害怕,不再进行平时的活动。
 

身体方面:可能大量投诉身体不舒服,如头晕、心悸、胃部不适、肌肉酸痛、大汗淋漓或体力不足。
 

认知方面:开始有许多担忧、负面想法或对未来感到悲观。

 

如果上述现象持续,而且显著影响生活,建议家庭成员寻求专业帮忙。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