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德国最高峰——楚格峰 览阿尔卑斯山400峰

Image
邹文学 - 02/12/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山峰或远或近各有特色:有的组成一条微微起伏的波浪;有的突然耸起似在展翅飞翔;有的棱角尖锐,有的已磨成半个圆球。

 

我们在德国充实的九天游,是以登上楚格峰达到高潮。

 

旅游巴士把我们送到山下,恰好火车到站,我们紧张地买了火车票,一分钟也不耽误地就朝山顶出发。

 

导游在路上解释,原本坐缆车是较好的选择,可以直达山巅——2962米的德国第一高峰。可是几个月前,不幸发生一台车厢坠落惨剧,缆车已暂停营运。从德国和奥地利,各有一条缆车索道上到最高峰。

 

我们乘坐的火车,其实是齿轨火车,大约半小时就上到2600米高的冰川站。如果还要上顶峰,便须乘搭多一趟吊车。

 

两国交界线在山顶

 

站在餐馆外眺望,眼前尽是白皑皑一片雪峰。虽然太阳还躲在厚厚云层里,天气还算晴朗,视线无碍。

 

导游解释,山上起雾,是随时可能发生的气候变化。今年8月,山下夏日炎炎,她带领一支旅游团上得山来,却马上如坠入五里雾中,几乎什么也看不见。

 

她补充说,楚格峰位于德国和奥地利交界线,以前这山上还设有边境检查站,后来两国都成为申根公约国,穿越国境才无须检查。

 

申根公约在1995年7月全面生效。根据协定,旅游者如果持有公约国其中一国的有效签证,即可合法地到所有其他申根国家旅游。大部分欧洲国家都是申根公约国。

 

导游指着不远的斜坡说,这里是德国巴伐利亚州阿尔卑斯山唯一的冰川滑雪场。每年冬天,雪下得特别厚。由于地形平坦,很多游客喜欢前来滑雪。

 

离冰川站不到50米的山坡上,屹立着一座黑色屋顶的砖房,屋顶还造了个大烟囱般的塔楼。后来,我发现那就是德国海拔最高的教堂——圣母升天教堂。我没敢踏雪前去探秘,我看到好几名游客要人搀扶才下得了斜坡。

 

无限风光在险峰

 

我们上到顶峰的观景台,那可是一个面积很大的水泥地平台,与一座称为慕尼黑小屋的气象观测站相邻。观景台下是个大餐馆。

 

从观景台浏览阿尔卑斯山,视野开阔,据说可见到的山峰多达400座。山峰或远或近各有特色:有的组成一条微微起伏的波浪;有的突然耸起似在展翅飞翔;有的棱角尖锐,有的已磨成半个圆球。最远处的一排山岭,时而在阳光下闪耀,时而隐没在云雾中,犹似仙境。

 

刚上到山顶,风吹得人站不稳,双手戴上手套,仍觉冷得作痛。怎么相差仅300米的高度,气温就下降得那么厉害!幸好,大风只是过客,不到15分钟便凌空而去,不再来干扰我们的游兴。其实,这风还真来得好,来得及时,感觉敏锐的团友已辨认出南部天际正露出一片蔚蓝,是大风把云层给吹散了。

 

阳光露了脸,有一束光芒正照射在远处一片云海上,云海变稀疏了,云海底下原来竟躲藏着几百几千栋小别墅,约莫还辨认得出它们的红墙绿瓦,还有大块的绿色田野。

 

我们乘坐火车在半山腰看到的一个墨绿色冰湖,现在能从山顶看到完整面貌,不过,它在我脚下已变成一泓池水,一处水洼。

 

旅游资料指出,楚格峰上原本有三座耸立的石山,称为左右中三峰。比右峰高出一米的左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炸毁;中峰则更早于1931年建造缆车索道时坍塌;现在楚格峰最高点的标志,便是竖立在右峰顶上的金色十字架。

 

餐馆就几乎靠着右峰建起来,我吃力地嚼着薯条和鸡胸肉块时,从玻璃窗上看到有几条好汉已攀登上右峰,他们要与金色十字架比高吗?

 

导游还比划着跟大家解释,在十字架右边的是奥地利国境,在冰湖后面的是德国。然后她又指着远处的山脉说,那里是意大利。

 

从慕尼黑到楚格峰,不用半天车程,交通相当便利。不过,阅读的资料显示,比起同样是阿尔卑斯山的风景区如瑞士的少女峰和马特洪峰,楚格峰对游客的吸引力较弱。

 

德国人的努力还是值得赞赏的。原来早在1928年,他们便开始建造一条多级齿轨铁路,其中一大段还须打通山洞,工程十分浩大。在山上游览两个小时,然后坐拥群山用午餐,再坐回有暖气供应的火车下山,沿途看尽无边秋色,确是人生一大快事。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