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圣诞节, 吃 好 的!

Image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再过一个星期,就是圣诞佳节了。很多人趁周末选购礼物,更多人为平安夜和圣诞节当天的聚会准备各种美食。

 

圣诞节是西方最重要的节日,相当于华人的传统春节。圣诞节的餐桌上,应准备哪些传统美食?记者提供一些外国圣诞餐的必备食品作参考。

 

英国:圣诞火鸡

 

英国的圣诞大餐包括火鸡、圣诞布丁、干果馅饼等。一般英国家庭都喜爱自行烹调火鸡,将大量的蔬果如甘笋、西芹、洋葱、栗子等,塞进5、6公斤的火鸡肚子里,再在表层抹上多种香料,放入焗炉烤。

 

圣诞布丁也是传统食品,烹调时,全家人都会参与,象征团聚与和谐,并会在搅拌面团时许愿,据说需以顺时针方向搅,转错方向便不吉利。最后藏入一枚硬币,谁吃到便获得一年好运。这个我们可以玩玩!

 

法国:树筒蛋糕

 

树干似的蛋糕“Buche de Noel”是法语, 英文称“Yule log”,后叫作树筒蛋糕,是著名的法国圣诞美食。

 

传说在还未发明电力以前,法国人以一根好柴作为圣诞礼物。这里有个故事:从前有一个买不起圣诞礼物的年青人,在森林捡了一段木头送给情人,不但赢得芳心,而且从此平步青云。因此,树筒蛋糕也成为祝愿来年好运的象征。

 

丹麦:杏仁布丁

 

开始吃圣诞晚餐时,人们必须先吃一份杏仁布丁,然后才能开始吃别的东西。如果谁能吃到那枚唯一完整的杏仁,谁将是来年运气最好的一个人,通常大人们会将这枚杏仁放在最小的孩子的碗里让他们高兴。

 

德国:姜饼

 

德国人会在圣诞当晚赶回家里用膳,好比华人吃团圆饭一样。德国最著名的圣诞食品是姜饼Lebkuchen,是一种介乎于蛋糕与饼干之间的小点。传统姜饼以蜂蜜、胡椒粒为材料,又甜又辣,口感刺激。现在的姜饼经过改良,外面洒上一层糖霜,不但口感丰富,外型也讨好。

 

意大利:鱼肉沙律

 

在意大利,许多人有着圣诞节吃素食的传统习惯。不吃肉类,不过可选吃海鲜,例如鳕鱼可是餐桌广受欢迎的美食。还有虾、乌贼等做成的鱼肉沙律,以及鳗鱼坚果制成的酱等。

 

欧洲:圣诞大餐

 

欧洲人也习惯在圣诞期间吃姜饼。芬兰人会一边享用姜饼,一边喝一种掺入杏仁与葡萄干的glogi酒,味道既辣且香。荷兰人甚至会把圣诞礼物藏在布丁或羊肠里。

 

 

至于波兰人则分为两派,一派喜欢在圣诞前夕吃大餐,另一派却整日斋戒祈祷。

 

澳大利亚:海鲜烧烤

 

澳大利亚的热带水果、海鲜、奶酪和葡萄酒,一定是圣诞餐的必备品。当地人会为现场烧烤各种鲜活的海产,还演绎出各种时尚、多元的方式,包括涂上橄榄油、辣椒酱、咖喱等,满足大家的食欲。

 

美国:玉米粥

 

除了不可缺少的传统火鸡外,在美国,圣诞晚餐中还有一道特别的食品——烤熟的玉米粥,上面有一层奶油,并放一些果料,香甜可口。

 

加拿大:葡萄干布丁

 

传统圣诞节晚餐特色有填馅火鸡、马铃薯泥、肉汤浓汁、蔓越橘酱、蔬菜及作为甜点的葡萄干布丁。

 

蛋酒,是一种牛奶为底混合蛋汁、砂糖等的饮料,通常会加以酒类调配,在节日时分也很受欢迎。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