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冬至合家搓汤圆 三代同堂情更深

Image
魏瑜嶙 - 23/12/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曾宪民一家人每逢冬至都会一起搓汤圆、围桌吃饭,今年餐桌旁还多了个新成员,曾宪民15个月大的孙女昨天第一次参与搓汤圆的行列。曾家女主人翁墁熔坚持每年自己做汤圆,并准备一家老小的食物。她认为“冬至大过年”,因此再忙也不觉得辛苦。

 

客厅餐桌上一大盘的红白小汤圆、厨房里飘来姜汤和鸡饭香,这是曾家今年冬至的味道。

 

昨早6时30分天微亮,曾家女主人翁墁熔(60岁,家庭主妇)忙碌的身影就穿梭于厨房中,准备祭祖的食物及一家老小午餐要吃的海南鸡饭和火锅。虽然忙进忙出,但她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因为对她来说“冬至大过年”。

 

翁墁熔籍贯海南,未嫁前母亲非常重视过冬至,总会召集一家人一起搓汤圆,然后杀鸡、杀鸭煮上一桌子好菜。在那个生活不富裕的年代,除了过春节的时候,也就只有在冬至时大家才能吃得如此丰盛,喝平时难得有机会喝到的汽水。

 

她说:“我娘家做裁缝的,人们年底都会为农历新年订做新衣服,所以那是最忙的时候。不过冬至那天,母亲一定会放大家一天假庆祝冬至。”

 

翁墁熔21岁出嫁,目前62岁的丈夫曾宪民是名退休商人。翁墁熔的夫家也庆祝冬至,视为一家团圆的大日子,她的家婆会端出客家算盘子、大锅菜、梅菜扣肉等美味佳肴。因此翁墁熔的三个儿子从小都知道,冬至是留给家人的日子。

 

大儿子曾锦河(38岁,银行投资员)说,过节时都会留在家里,就算以前谈恋爱女朋友叫他出门,他也不出去。虽然他不是很爱吃汤圆,但是妈妈还是会确保他搓一些,“吃个意思”。

 

小儿子曾锦鸿(28岁,行销人员)笑着补充:“我们都会乖乖回家吃饭,要不然妈妈会拿藤条等着。”

 

在曾家冬至搓汤圆、一家人围桌吃饭是每年不可少的传统,今年餐桌旁还多了个新成员。曾锦河15个月大的女儿昨早第一次跟家人一起搓汤圆,不过小女孩因为感觉困而闹脾气,几个大人连哄带骗,才好不容易完成搓汤圆的任务。

 

抱着孙女的曾宪民说,去年孙女太小不能加入,今年多了她就更热闹了。他希望将来新一代也能明白冬至的意义。

 

虽然现在汤圆都能买现成的,但是翁墁熔仍会坚持每年自己做,然后再煮一锅椰糖姜汤或龙眼糖水配着吃。

 

翁墁熔说:“现在孩子大了忙工作,像二儿子在澳大利亚工作,大家要凑在一起越来越不容易。我都会早早提醒他们冬至回来吃饭,希望这个习俗能一直延续下去。”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