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吴庆康:许愿随缘

Image
吴庆康 - 02/01/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以往总会在新的一年默许心愿,就算心里压根儿知道最后也许什么都实现不了,也还是会做个样,当作是新年传统。但今年不再许愿了,因为实在没有什么计划,很多未知的事情也计划不了,不如省下力气,将许愿化为随缘,较为实际。

 

人到了某个阶段某个年龄,除非人生、事业、家庭、爱情,以及健康各方面都已经很成功很妥当没有挂虑,要不然也很难再有什么作为。那些年过半百之后才再有事业第二第三春的人是很少数,并且还得要有幸运之神关照才行,任何的励志宣言都不过是当时说给自己听的谎言罢了。

 

年少时很少会用到随缘这两个字,因为要什么就会极力争取,确保一定要得到,就算是不择手段也在所不惜,因为年少不懂得害怕,就算失败也没有太大的损失。就像进行一些危险性较高的运动,如滑雪,小孩子通常不太懂得害怕,除了年纪小体质好,也因为没那么高,身体重心低,就算摔倒也不怕。成年人可不一样,就算是一两度的斜坡都会让初学滑雪的成年人心惊胆跳,除了得克服心理障碍,还得担心摔倒后骨折骨裂。我试过好几次,一年比一年更害怕,还没正式滑雪,就已经吓得疲累,还全身腰酸背痛。结果我告诉自己算了,若到滑雪场就只去拍照,欣赏别人的风姿好了。

 

可见有些事情必须要做就做,不能等,因为等到最后不仅心情不同体态更不一样,就无法找回当初的感觉。就像遇见喜欢的人,就得放胆去喜欢,享受那个喜欢但未必会得到的恋爱过程。亲人和朋友,到最后你知道不管多么不愿意,有些亲人未必真的那么亲,有些友情不会到永久,也就真的只能随缘了。至于事业,若过了半百还一事无成,仍得每天挣扎上班听自以为是的周边人的指挥办事,也就只能认命了。

 

所以我对自己这些年来选择在年轻的时候看世界,年老才来打算将来的决定不后悔。很多年轻时去看过去走过的地方,若要我现在才去,恐怕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上山下海这种探险是要在年轻时才有体力和胆量去进行,也才能有特别的兴奋之情。年纪大了才去,一切慢条斯理,当然也有不同感受,但兴致必然大减。当然,有些时候我也会有点遗憾,恨自己在年轻时没好好储蓄,将一分一文都花光,现在要买点小东西宠宠自己都得三思。但我想,这就是人生的选择,当时的义无反顾确实让我获益良多,累积的人生经验,说得好听也就是非物质的财富。有点阿Q,但也是事实。

 

过去的一年,我真切看见很多朋友用心尽情地享受生命,每月,甚至每周都在世界各地旅游或工作,而另一些朋友则努力处理因身边亲人离世引起的情绪起伏,我们都在享受欢乐的同时,准备着随时会降临的悲伤,因为我们知道,有些事情我们可以主导主宰,有些不测随时“大驾光临”,许愿和随缘总是同声同气,也同步。

 

所以,凡事不必太耿耿于怀,许愿与否,都随风随缘,别太在意别人脸色,别在乎无谓人的无聊评语,别委屈自己,要为自己而活,这是我在新的一年的随缘之愿。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