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宇航高管为艺术导览

Image
卢凌之 - 02/01/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陆志明退休后,为了打发时间到国家美术馆担任看守员。他说:“我发现很多访客想知道展品的更多资讯,但不知道问谁,最终走马观花。而我如果只按程序做工,这样没意思。”

 

宇航公司高管因病提早退休,改当美术馆保安,自学专业知识,业余时间免费给访客介绍画作。

 

今年63岁的陆志明曾是本地宇航公司的国际资讯科技总监,因心脏病发在2012年提前退休。

 

“退休后日出等日落,日落等日出,不如找点事做。”

 

2015年,陆志明通过报章看到国家美术馆正在招募访客体验大使,成为美术馆兼职员工。

 

他笑说:“我以为‘大使’职责是给访客介绍美术馆,但其实是维持展馆秩序的保安人员,一开始有种被骗的感觉。”

 

每周三天,每天八小时守护世界各地艺术品,陆志明面对人来人往的美术馆,决心做点事。

 

“我发现很多访客想知道展品的更多资讯,但不知道问谁,最终走马观花。而我如果只按程序做工,这样没意思。”

 

当时恰逢美术馆推出中国画家吴冠中的特展,陆志明便开始学习相关知识,进而钻研中国画史和理论。

 

三年下来,陆志明读了八九十本专业书。他说:“有了理论基础,耳濡目染之下,我对画作有更深刻理解。”

 

看守展馆之余,陆志明利用掌握的知识,用华语、英语和广东话向访客介绍馆内画作。若访客私下要求,他甚至会在休假日回到美术馆,免费讲解吴冠中作品及背后故事。

 

在国家美术馆工作三年,陆志明每天被分配看守不同展馆,自认“踏遍展馆每个角落”。

 

“不仅是吴冠中的创作,其他如南洋画派,我也能娓娓道来。”

 

凭借超出职责的优异表现,陆志明曾获颁2016年新加坡旅游业大奖的最佳客户服务(景点)奖。

 

但这份工作不是没有缺点。陆志明用“天渊之别”形容退休前后收入落差。身处前线面对各色访客,请他们“不要触摸展品”,还可能被投诉。

 

为什么还继续做?陆志明给出三大理由。“一能赚零用钱;二能近距离接触艺术品;三是向访客讲解得到肯定,又能结交朋友。有意思的工作,为什么不做呢?”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