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橄榄油吃法多样化

Image
张晓鹏 - 05/06/2014

联合晚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副刊 · 食界

 

现代人讲究饮食健康。

 

除了食材方面,也十分注重食用油的选择。

 

普遍被认为有益健康的橄榄油成了首选。

 

你对橄榄油的有多少?它有哪些好处呢?除了凉拌,它是否适合其他的烹调法?挑选橄榄油时,该注意什么?

 

这期《食界》,就请来本地养生烹饪导师潘秀霞和大家谈谈橄榄油。

 

◆受访养生达人

潘秀霞,养生烹饪导师

 

橄榄油是由木犀科油橄榄果实压榨而成,属于植物油的一种。

 

养生烹饪导师潘秀霞说,橄榄油富含油酸、叶绿素、β谷固醇、维生素K、生育酚(一种维生素E)、磷脂、角鲨烯、胡萝卜素等养分,是非常适合人体的食用油。

 

世界卫生组织和经济合作体发展组织在一项调查中显示,食用橄榄油十分普遍的地中海区域,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白内障、老年痴呆症等病发率都很低,癌症也很少见。

 

潘秀霞表示:“橄榄油含有很好的脂肪酸,会软化体内的血管,长期食用的话,我们不用太担心血管会阻塞或硬化。”

 

如何选橄榄油?

 

3步骤教你挑选优质橄榄油:

 

①酸度低于0.8

先检查瓶子标签注明的酸度,挑选酸度尽可能低于0.8的橄榄油。

 

②装在深色玻璃瓶

注意橄榄油是否装在深色玻璃瓶内。玻璃容器不像金属或塑胶容器会和橄榄油产生化学作用。深色的玻璃容器也有助于阻挡阳光直照,避免橄榄油变质。

 

③贴上较健康选择的标签

可以认明橄榄油产品是否获得由保健促进局核发的“较健康选择”标签。

 

中西餐适用

 

很多人买了橄榄油回家,只在做沙拉时,才想到用它。其实,橄榄油的用途很广,吃法多样化。

 

它究竟可以怎么吃呢?

 

1.凉拌

橄榄油的营养素含量高,而且,热量低,用来取代高热量的沙拉酱,最适合不过。

 

此外,橄榄油也很适合用来凉拌,直接调拌各类荤素菜或面食,不会掩盖食物的原味,而且,色泽鲜亮,口感滑爽,气味清香。

 

2.涂面包

将切片面包放在烤炉烤2至3分钟,取出,直接将橄榄油涂抹在上面,是简单又健康的早餐。如果加入蜂蜜,更添口感。

 

3.腌制

海鲜、肉类在烹煮前,先用橄榄油腌过,可以增添食物的细致感,并使口感更丰富。

 

4.烘焙

橄榄油适合用于烘焙面包、糕点和甜点。只需以橄榄油来取代奶油就可。

 

5.煮饭

煮饭时,加入一小匙橄榄油,可使米饭更香,且粒粒饱满。

 

6.烹调

橄榄油一般用以烹调西餐,其实,用来做中餐,像煮、炖、煲、煨、炒等,一样很适合。

 

无论是海鲜、肉类、蔬果,经过橄榄油调味,呈现出的菜肴味道更鲜美,风味更独特,且不会像一般食用油有油腻的感觉。

 

轻松凉拌鲜菇

(潘秀霞提供食谱)

 

材料:

  • 杏鲍菇  1盒(25克)
  • 红灯笼椒 40克
  • 青灯笼椒 40克
  • 姜茸   半茶匙
  • 西芹   30克

调味料:

  • 酱油膏  半茶匙
  • 天然味素 半茶匙
  • 盐    半茶匙
  • 麻油   半茶匙
  • 橄榄油  1汤匙

 

做法:

1.将杏鲍菇切丝,然后用热水川烫2至3分钟,沥干水分后备用;将青、红灯笼椒切丝;将西芹切末。

 

2.将杏鲍菇、灯笼椒、姜茸、西芹与调味料一起拌匀即可。

 

Source: 联合晚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