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吃鱼生 别喝浓茶

Image
庄秀慧 - 02/01/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庆祝农历新年,总少不了捞鱼生。庆德堂现代中医陈滢竹医师提醒,食用鱼生时不可与浓茶一起食用,因为鱼生中的三文鱼和浓茶搭配在一起时一般会不利营养吸收。

 

鱼生也不宜与中药丸或中成药一起吃以免破坏药性,因为鱼生里面有萝卜,尤其不可和人参一起吃;人参是补气的,萝卜是破气下气的,因此服用人参再吃萝卜等于没吃,药效已完全被萝卜破坏。

 

自己在家配制鱼生时,陈滢竹医师建议,可搭配紫苏叶:鱼生属凉性,而紫苏叶正好能中和鱼生的凉性,并有杀菌防腐作用,能够有效预防食物中毒,也能保持生鱼片的鲜美。

 

紫苏叶还有一个小故事,相传华佗带着徒弟到酒铺里饮酒,铺子里见到几个少年比赛吃性寒的螃蟹。过后,几个少年相继腹痛倒下,华佗从附近的野地里摘了紫苏叶,煎水让少年服用,少年们这才捡回了一条命。

 

“大家也可多搭配其他白芥子、生姜等较温性的中药材料一同食用,帮助中和鱼生的寒性。”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