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舞台上的猪角

Image
王一鸣, 卞和 - 07/02/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无论在戏剧或戏曲,最深入人心的“猪”角,莫过于《西游记》里的猪八戒。

 

虽然八戒在本地剧场里尚未担正,但在戏台上,倒是有一出以他为主角的戏《盗魂铃》。

 

相比其他动物,“猪”较少以浪漫化的意象出现在戏剧舞台上,较常以“原形”登场,其中又以“猪八戒”居多。

 

猪八戒形象不仅在传统戏曲舞台上深入人心,在本地的儿童剧、偶剧、家庭剧中,他也是名角。

 

本地偶剧团体猴纸剧坊制作的《三打白骨精》《盘丝洞》《火焰山》《真假美猴王》四部《西游记》作品,每次都少不了猪八戒的出现。

 

猴纸剧坊创办人兼艺术总监何家伟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在猴纸剧坊呈献的《西游记》作品中,我们根据故事的发展而决定角色重轻。关于八戒,我们目前还没有以他为主的作品,但也许很快就会有。如果有的话,我们会表现他的小聪明,对师父的忠心耿耿,对师兄重情义,还有对高小姐的痴情。在猴纸剧坊陆续制作的《西游记》里,八戒也从起初的笨头笨脑和好色,演变成现在的思想单纯,刀子嘴豆腐心的角色。希望孩子们能观察到他们和八戒的共同点,并和八戒一起改进。”

 

替猪八戒翻案

 

而猪八戒在何家伟心目中的确经过了一个形象上的改变,他认为时机成熟时,应替猪八戒“翻案”。

 

“我觉得大家对八戒,还没有很深入的了解,包括我在内。很多人以为他是一个好吃懒做的好色之徒,这有点肤浅。”何家伟说:“我认为八戒一点也不笨,反而挺聪明的,只不过他的小聪明用在错的地方,比如不让自己太累。此外他缺乏自信,所以常夸口说自己有多能干来掩饰这个缺陷,其实他本领挺强,在《西游记》里,谁可以和孙悟空过招几天几夜不分上下呢?”

 

何家伟指,正由于缺乏自信,猪八戒渴望得到外界肯定,尤其是在爱的方面。“他不是好色,只是想得到一个红颜知己吧!另外,他虽常和悟空斗嘴,心底还是有悟空这个师兄。当悟空有难时,八戒会挺身而出。也不管悟空如何戏弄他,他很快就会忘记,和悟空玩在一起。”

 

在何家伟看来,猪八戒是一个长不大的小孩,一个假装了不起的渴望爱的小孩。“我也许在以后的作品里,呈现八戒可爱的一面,替他翻案。”

 

猴纸剧坊近期内可能会重演《西游记之盘丝洞》,也考虑重排《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甚至新编《西游记之八戒娶亲》。

 

女演员扮猪八戒

 

猴纸剧坊的猪八戒由偶饰演,但你是否见过女演员饰演的猪八戒?

 

本地英语剧团野米剧场(W!ld Rice)2016年的英语家庭剧《西游记》(Monkey Goes West)中,套上猪鼻子,戴上假肚子,扮演猪八戒的就是本地青年女演员李榕华(Frances Lee)!该剧受到大小观众一致好评,是中国古典名著以英语翻演并摩登化改编的成功范例。

 

李榕华说:“当时去为八戒试镜,是因为他是《西游记》中我最喜欢的角色,得到演出机会时,我超开心又兴奋,毕竟读、看《西游记》是我很美好很重要的儿时回忆。我不能说八戒是我一个突破式角色,但我觉得特别好玩的是,观众发现扮演八戒的竟然是女演员时的错愕,哈哈!”

 

回忆起两年前为角色做的准备,李榕华说自己先得练习找猪八戒的独特声线,她为此也重新看了中国拍摄的1982年版经典剧集《西游记》,从中学习猪八戒的体态和身姿。“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演一遍八戒,八戒有太多有趣故事,男女老幼都喜爱他,我当然也是八戒的粉丝!”

 

野米则在回应记者时说,《西游记》近期不会重演,但未来肯定有机会,而且说不定还会改编成华语版本。

 

戏台上的猪八戒能逗也能斗

 

说起戏台上的“猪戏”,要数猪八戒的形象最深入人心,但要惟妙惟肖地将八戒的“笨扮”演绎到位,还须下一番功夫。

 

出演86版《西游记》中猪八戒一角的马德华曾在访谈中说,猪八戒的扮相在戏曲里各有千秋。六小龄童的伯父七龄童章宗信以擅饰老生、丑 角闻名,他在绍剧里扮演的猪八戒,耸肩、摆腰、弓背、屈膝,形象细致入微,人称“活八戒”。京剧名家李少春的弟弟李又春也曾演绎猪八戒,并以诙谐、可爱的形象著称。

 

然而,演好猪八戒除了“逗”也须“斗”。论功夫,猪八戒的身法和耍耙都有讲究。新加坡华族艺术中心艺术总监郭绪欠是京剧武生出身,他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耙子是猪八戒的专属武器,耍得好,猪八戒才有看头。

 

“耍耙子讲究把位,右手在前,左手在后,和大刀的把位一样。”郭绪欠说,猪八戒和白骨精的对打经常是以耙子对双剑,编排上都是大动作,考验的是多年积累而来的习武功底。

 

论扮相,猪八戒少不了大肚子、猪耳朵,在一些新编的戏里会让猪八戒戴上面具,但如此一来,猪八戒的脸谱艺术反而逐渐被忽略了。郭绪欠说,在传统京剧里猪八戒和孙悟空画的都是象形脸谱,基本上不戴面具。猪八戒靠鼻子和嘴来突出“闻”的动作,相当有戏,这就须要在腮帮子的部位画得黑白分明,突出面部表情的张力。

 

本地观众熟悉的猪八戒,或许是在京剧《三打白骨精》《高老庄》和《黄风岭》中出场的诙谐配角,但只有少数人知道一出以猪八戒为主角的《盗魂铃》,又称《八戒降妖》。

 

这出戏特别之处在于没有武打,说的是猪八戒在山上探路时,被女妖金铃大仙诱入洞穴,猪八戒要盗取女妖的“魂铃”却误盗假铃,最后逃之夭夭的故事。

 

“它是一个小折子戏,在中国一般是在大戏开演前的‘垫场戏’。”郭绪欠说,这出戏考验的是猪八戒的唱功,演员须掌握多种行当、流派的“十八般曲艺”,做到学什么像什么。在京剧剧目中称之为“能派戏”。

 

圈内传言,清朝的京剧名角谭鑫培曾被慈禧太后指名演唱《盗魂铃》,但他没有学过这出戏,扮成猪八戒上了戏台,只得临场以各路唱腔与妖精插科打诨,这个版本于是流传至今。原本以武丑饰演的猪八戒,也因此可以由老生应工。

 

1976年,此剧由京剧名角李宗义、李慧芳主演,拍成京剧电影《盗魂铃》,郭绪欠最早接触这出戏就是看了这部电影。

 

本地很少有人知道《盗魂铃》,但据郭绪欠回忆,早在2003年至2007年间,本地的庙会却经常出演此剧,受到许多戏迷、票友的推崇。此外,庙会里常演的京剧还有《十八罗汉斗大鹏》《十八罗汉斗悟空》《跳财神》《打酒馆》等等。

 

郭绪欠说,猪八戒虽然是配角,但戏台上少了它,就少了一分精彩,“别看猪八戒总是逗乐,要演好这个角色其实要用心琢磨,文武双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