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中医师:眼屎多与肝热有关

Image
庄秀慧 - 18/02/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早上醒来,眼睛周围有许多眼屎,从中医的角度,多数和肝热有关。中医有何预防的建议?哪些食疗能帮助缓解?本期《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

 

莱佛士中医的张佩思中医师说,根据中医理论,眼屎量多大多属热。眼屎,中医也称为“目眵”,眵多成硬结多为实热;眵稀不成硬结多为虚热;目眵较黏则多为湿热。中医古书有记载:“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而为之精”,也就是说五脏六腑的功能失调都可造成眼部疾病。其中,由于肝开窍于目,眼屎量多经常是肝热的表现。

 

中医认为,缓解和预防眼屎较多的方法,多数和解除肝热有关。养成早睡的习惯是最好的预防方法,也能缓解肝肾阴虚、肝火旺盛所引起的眼屎量多。

 

如果尿液色黄,则建议多喝常温开水,帮助排尿去热,也能喝薏米水帮助利尿。粪便偏干者,适合吃水梨和青色蔬果,如青苹果、苦瓜、黄瓜等,通过排便去热。

 

三种食疗缓解

 

张医师也介绍缓解眼屎较多的三种食疗:

 

1)菊花枸杞蜜蒙花茶:适合多种体质

 

方法:用热水浸泡菊花、枸杞子和蜜蒙花约15分钟即可饮用,可反复冲泡几次,直到味道变淡,然后把枸杞子取出来吃。

 

2)枸杞菜汤:适合多种体质

 

方法:用排骨和枸杞子煮汤,加入枸杞菜稍煮片刻即可食用。

 

3)决明子石斛茶 :只适合大便硬结干燥者

 

方法: 用热水浸泡决明子和石斛约30分钟即可饮用,可以反复冲泡。

 

应注意决明子的量约一茶匙,石斛的量则约五颗就可以了。服用后,若粪便质软就应该停服,改喝菊花枸杞蜜蒙花茶。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