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参加活跃乐龄活动 身心更健康

Image
邱玉莲 - 19/02/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每周三天跳舞健身后,高美凤(53岁)发现自己走起路来气不喘脚不酸。

 

更令她惊喜的是,8个月后,她穿的裤子尺寸从XL(加大码)缩小到M(中码),体重更是轻了6公斤,整个人更轻盈健康!

 

高美凤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在这之前,我出门走不了多久,就觉得脚很酸人很累,膝盖也经常疼痛。我的上半身块头较大,膝盖承受不了体重的负荷,经常蹲不下来。”

 

在纺织厂当操作员组长的高美凤工作朝九晚五,虽然过去9年来她都到民众俱乐部学瑜伽,但她觉得运动量不够,尤其是几年前她入院切除良性肿瘤之后,更觉得自己应该注意健康。

 

经常参加裕华区居委会活动的高美凤,听居委会主席说起区内举办不少保健促进局活跃乐龄的活动,包括尊巴舞(Zumba)和印度舞(Bhangra Dance),便跃跃欲试。

 

“我看到一些朋友跳舞后,个个瘦了下来,更加健康有活力,我也想试一试,于是便报名参加了尊巴舞和印度舞。”

 

高美凤起初跳舞时很不习惯,也跟不上舞步,“可是出汗的感觉很好,很舒畅,慢慢的,我也能跟上音乐节奏,跳得更开心!”

 

与朋友热舞不怕好奇眼光

 

高美凤参加的印度舞,每逢星期六晚上在裕廊西第486座组屋附近的草场举行,吸引50多人参加。这里附近有咖啡店,每当众人跟着印度音乐热舞的时候,总是吸引很多人行注目礼。

 

“开始时我很不好意思,家人还作弄我,说我是阿嫂跳舞给安哥看!”育有两名年长子女的高美凤爽朗地笑说。“可是我渐渐地跳出瘾来,也不怕别人看!况且大家一起跳一起笑,非常热闹,很好玩!”

 

高美凤说,跳印度舞的人很多,有些还是六七十岁的人。“我发现自己瘦了下来,腿部肌肉更结实,膝盖也不痛了。我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所以我经常推荐其他朋友一块参加!”

 

活动地点就在邻里

 

高美凤说,她参加的舞蹈健身班是免费的,地点就在她工作和住家附近,平日下班后去参加也非常方便。

 

“我下了班吃一点东西,就搭地铁到裕廊西或裕廊东一带跳舞,过后回家也很方便。”高美凤说。“周末的尊巴舞班更是一班接一班,还有分快、慢,我可以依据自己的时间和速度参加。”

 

“朋友发现我瘦了下来,都会问怎么做到的。我就与他们分享,也告诉他们,活动免费又好玩,你们也应该来参加!”

 

结合运动保健养生活动

 

高美凤所参加的健身舞蹈班,是由活跃乐龄活动(Active Ageing Programmes)所举办的。活跃乐龄活动通过三个层面,鼓励年长者过身心更健康快乐的生活:

 

健身运动

 

除了尊巴舞和Kpop健身舞外,也有各种不那么激烈的带氧运动和伸展筋骨运动,帮助乐龄人士加强心肺功能。

 

社交活动

 

各种讲座和课程,例如食品营养讲座、健康烹饪班,还有卡拉OK和西洋麻将(Rummy-O)等活动,让乐龄人士增长知识和认识新朋友。

 

体检

 

定期举办各种身体和身体功能检查,鼓励年长人士注意身体健康。

 

这些活动举办地点,多是邻里组屋区、民众俱乐部或购物中心、体育场,非常方便,时间是在上班前后的时段和周末,方便上班族。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