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年余的重生

Image
叶晓虹 - 23/02/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过年剩下的年糕、柑橘、腊味、肉干等如何处理?看本地大厨如何把“年余”变身创意美味的年糕沙拉、年糕三文治、腊味焖芹菜白菜、腊味虾米酱、金柑燕窝杏仁露和寿司肉干卷。

 

元宵节一过,热闹的农历新年就结束了。家庭主妇开始烦恼家里剩下的年糕、柑橘、腊味、肉干等该如何处理?联合早报记者邀请本地多家酒店、餐馆的大厨利用家中剩余的新年应节食品“大变身”,与读者分享如何制作出美味的创意料理。

 

年糕

 

The Salted Plum执行主厨丹内尔·克里斯南(Dannel Krishnan)是一名中印混血儿。他受访时说,小时候的农历新年,都会吃外婆亲手给他炸的年糕。“外婆的年糕加上自制焦糖,吃起来更香甜。虽然是简单的一道料理,但在我心底却占有重要位置,勾起许多童年回忆。”

 

除了让人食指大动的炸年糕,年糕还能做出哪些料理?年节期间已经是餐餐大鱼大肉,若年糕能够料理得更清爽一些,对身体就不会造成太大负担。于是,克里斯南突发奇想,将家里多余的年糕、肉干、柑橘等集合在一起,加入蒸番薯、坚果和沙拉酱拌匀,就是一道兼具美味和健康的创意料理。

 

克里斯南说,软糯的年糕刚做好时最美味。年糕一旦开封,必须密封好冷藏冰箱中,一般保存期为一至两周,以防变得干硬,年糕过干吃起来缺乏嚼劲,味道也会改变。还未开封的年糕则可存放在冰箱的冰冻格内。

 

他提醒,炸年糕三文治时,要记得将三明治炸得均匀彻底,才能有脆卜卜的口感。注意平底锅的温度不可过热,否则三文治的外层熟了,裹在里面的材料却没熟。除了平底锅,也可将炸三文治放进烤箱中烤制。此外,炸年糕时火候须掌控得宜,否则小块的年糕容易煎焦。

 

克里斯南认为,年糕的甜和其胶黏质感使之成为咸、甜皆宜的食材,无论煎炸或蒸煮,都相当美味。他举例,咸香口味的猪肉菜中或炒青菜如芥兰时,都适合加入年糕、番薯及芋头。

 

年糕沙拉(供2至3人)

 

食材:年糕(冰冻)80克、粘米粉50克、中筋面粉50克、盐、胡椒粉、苏打水(冰冻)180克、柑橘1个、肉干1片、蒸番薯(2个中等大小的番薯)、梅子酱20克、橄榄油60克、生抽2克、芝麻油4克、什锦坚果30克。

 

做法:

 

煎年糕

 

①取一个碗,将粘米粉、中筋面粉及少许盐混合,加入苏打水。

 

②将年糕切成小块状,裹上步骤①制作好的混合物。

 

③平底锅内倒入少许食油,加热至160至180度,煎至年糕块呈金黄色和酥脆。

 

沙拉配料

 

①剥柑后,将柑橘切块。

 

②肉干切成小块状,加热。

 

③将两个中柑或紫薯蒸熟至软嫩,再切块。

 

梅子沙拉酱

 

①取一个碗,加入梅子酱、橄榄油、生抽、芝麻油,少许盐和胡椒粉,混合后冷藏。

 

将以上完成的煎年糕、沙拉配料及梅子沙拉酱拌匀,撒上春节后家中剩下的什锦坚果,口感更为清爽酥脆。

 

炸年糕三文治(供1至2人)

 

食材:年糕(冰冻)60克、红豆沙20克、全麦面包2片、多脂奶油20克、全脂牛奶20克、大鸡蛋1个、糖1茶匙、盐少许、无盐牛油、橘皮碎。

 

做法:

 

①将年糕切片(比面包稍小),在年糕上均匀涂上红豆沙,再以两片面包夹着年糕。

 

②制作鸡蛋液,将多脂奶油、全脂牛奶、鸡蛋、糖及盐混合。

 

③将三文治裹上步骤②的鸡蛋液混合物。

 

④取一只热锅,以一些食油融化一汤匙牛油,将三文治炸至金黄色。

 

⑤在炸年糕三文治上撒上鲜橘皮碎。

 

腊味

 

腊肠为饭添香,为菜式增味。丽思卡尔顿美年酒店(The Ritz-Carlton,Millenia)旗下夏苑中餐馆行政总厨张肇刚来自香港,他指早期香港人约从11月开始,以秋季的北风慢慢将腊味风干,这样入冬后有肉可吃。不过现在制作腊味以机械代劳,一年四季皆可制作。

 

他说:“若将腊肠储藏在冰箱可收上半年,存放太久腊肠味道则会逐渐流失。”谈到腊味,张肇刚说腊味煲仔饭最为普遍,也是他最爱的家常料理。腊味煲仔饭做法简单又便捷,腊肠里的油渗到饭粒,而煮饭的热气又会将所有食材都蒸熟,这时米香和腊肉香相互缠绕,令人食欲大增。

 

大家一般在焖煮白菜时多用虾米或冬粉,张肇刚这回改用腊肠,让腊味的油在焖煮过程中融入白菜,馥郁芳香。腊味的香和白菜的甜,二者搭配相辅相成。张肇刚强调,无论是用腊味来煮饭或炒菜,腊味本身的油会渗透到米饭和菜里,让整道菜的味道特别香。

 

若想延长腊肠的保存期,张肇刚建议大家将腊肠制成腊味虾米酱。尝一口腊味虾米酱,充满了腊肠和虾米香,因为加入少许辣椒,带有少许辣劲,挺开胃,最适合用来拌饭或配粥一起吃,或在烹煮其他菜式时调味,炒菜、蒸鱼都合适。他指切片的腊肠、润肠也很适合炒菜,制作糯米鸡、萝卜糕或港式点心腊肠卷等。

 

腊味焖芹菜白菜

 

食材:大白菜300克、腊肠(切粒)75克、芹菜20克、盐、糖、蚝油少许、清水75克。

 

做法:

 

①将大白菜洗净后切小段备用。

 

②将腊肠切小粒备用。

 

③用少许油爆香腊味粒。

 

④把白菜炒香,加清水后,焖煮约4至5分钟。

 

⑤加盐、糖、蚝油及芹菜来调味。

 

腊味虾米酱

 

食材:蒜120克、葱头120克、大红辣椒40克、虾米40克、腊味粒240克、花生油75克。

 

做法:

 

①锅中倒入花生油,加入蒜、葱头、大红辣椒、虾米爆香至金黄色。

 

②将火调小,加腊味粒,将其炒香即可上桌。

 

柑橘

 

柑橘不吃,会腐坏;直接扔掉,又觉得可惜。

 

新加坡洲际酒店满福苑行政副主厨陈健伦受访时说,新春期间大家吃多了煎炸、燥热的食物,特别为读者打造的金柑燕窝杏仁露,具有滋补养颜、润肺的功效。“这道金柑燕窝杏仁露容易制作,燕窝不要泡发得太软即可。”

 

为了提升柑的口感和延长柑橘保存期,陈健伦先将柑柳放入热水烫煮5分钟,沥干后放入结合蜂蜜和醋的混合物中腌制,让柑柳吸收酸甜滋味。

 

燕窝杏仁露,加入柑橘,其实是取柑橘的酸、香、甜之特性来与燕窝和杏仁露搭配,做出美味甜品。陈健伦不忘加入创意元素,在柑橘上加上食用性金箔,不仅提升了这道甜品的档次,似乎也延续了新春的喜气。

 

陈健伦指出,以柑入菜,用途挺广。柑肉饱满汁多味甜,含有丰富维生素C,除了可榨成汁来喝,还可作为甜品,成为前菜。陈皮有独特香味,加入食物中能提升香味,例如在红豆沙中加入陈皮,能使其口味更具层次。他说:“柑的果肉可制作蟹肉沙拉,作为前菜,或做成柑橘酱汁,加入黄梨一起爆炒咕咾肉,酸甜口感讨好味蕾。”

 

金柑燕窝杏仁露(供3至4人)

 

食材:柑橘(剥开)3个、麦卢卡蜂蜜10汤匙、醋6汤匙、燕窝(泡发)240克、冰糖120克、清水300克、南杏140克、北杏60克、米2汤匙、清水600毫升、冰糖100克、食用金箔、薄荷叶。

 

做法:

 

①预先将剥开的柑柳放在热水中煲煮5分钟,沥干后,混合麦卢卡蜂蜜和醋,放在冰箱中腌制隔夜。

 

②将燕窝用温水泡发至软,取一个锅,用热水煲煮冰糖至融化,加入泡发后的燕窝,盖上保鲜纸,以慢火炖煮30分钟后待其冷却。

 

③将南杏、北杏及米粒倒入搅拌器,加水搅拌5至8分钟至微细的糊状,慢煮至稠,煮滚后加入冰糖。冷冻后即可摆盘。

 

④最后以食用性金箔和薄荷叶点缀甜品。

 

肉干

 

寿司大家都吃过,用肉干制作的寿司卷你吃过吗?乌节大酒店(Orchard Hotel)旗下乌节咖啡座(The Orchard Cafe)总厨陈国荣首次尝试以肉干制作寿司肉干卷。

 

他受访时透露,之所以会有这个创意构思,是希望将具有华人风味的新春年节食品肉干融入日本风味中,在口味上加以融合。陈国荣说:“本地人爱吃日本餐,我觉得将华人爱吃的肉干融入大家爱吃的寿司,口味上会比较容易接受。”

 

他指这道寿司肉干卷并不难做,只要掌握好烹煮日本珍珠米饭的软硬度,在为肉干加热时不要烤得太熟即可。肉干若搁置太久,口感会变硬,陈国荣因此建议大家现做现吃,以确保吃到软嫩度恰好的肉干。长长的寿司卷被切成块状后,捧在手心,乍看之下还真的分辨不出是鲔鱼,还是肉干。试吃后醇厚的口感让人感到惊喜,由于米饭带酸,肉干带甜,吃在口中口感松软,各种配料如黄瓜、鸡蛋和肉干口味融合得刚刚好,清爽可口!

 

陈国荣建议大家从冰箱取出肉干,稍待片刻后才将肉干放入烤箱,以110至130摄氏度,加热8至10秒(烤炉类型不一,加热时间也应随之改变)。许多人将肉干切成小块,作为炒饭、炒菜、煎蛋、意大利面、沙拉或比萨的配料。但他提醒使用肉干入菜时,要避免将肉干炒得过熟,以免口感变硬。

 

“肉干有其独特的香味,口味偏甜,可以用它来打造更多不同的菜式,大家不妨放胆去尝试,将肉干入菜,会有不同的收获。”而他本人喜欢将肉干配着面包吃,他说:“小时候在乡村长大,有人会骑着架着炭炉的三轮车售卖肉干烤面包。”松软的面包里夹着一片薄薄的肉干,加上那炭烤的香气,让他非常想念。如今他偶尔也给孩子制作肉干面包。

 

寿司肉干卷

 

食材:日本珍珠米饭(煮熟)200克、日本米醋40毫升、日本黄瓜1根、烤肉干90克、日本鸡蛋卷40克、海苔2张

 

做法:

 

①将醋和糖搅拌均匀,倒入煮好的日本珍珠米饭中。

 

②将肉干、黄瓜和日本鸡蛋卷切成条状。

 

③将海苔铺放在寿司垫上,再将米饭铺在海苔上。

 

④将切成条状的肉干、黄瓜及日本鸡蛋卷摆放在米饭上,涂上蛋黄酱后,卷起来切块即可。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