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澳洲昆士兰 海龟生之旅

Image
南丘 - 21/02/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蒙利普斯是澳洲最容易前往的海龟筑巢地,也是南太平洋最大的海龟栖息地和最重要的赤蠵龟筑巢地。每年11月到次年3月,是海龟上岸产卵和孵育的季节。

 

“嘘,大家请安静。我们已经来到沙滩边缘,请关掉你们手上所有亮光。只有不让它们感觉到异常,它们才会安心上岸来生蛋。大家尽量靠拢,跟着我走,明白吗?”

 

听到大伙儿明确回应,保育员手一挥,我们迈进了漆黑一片的沙滩,只看见各自黑色的身影,远近似乎都模模糊糊,只有海浪声清晰可辨。所有人,不论男女老幼都显得很兴奋,因为我们看到沙滩上横着好多条像坦克履带那样的压痕,起伏不平,是它们的脚印。这无疑在告诉我们,今晚不会白来!

 

一,蒙利普斯看海龟

 

这个沙滩地处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海岸线中段,漫长大堡礁的南端,却有个法文名称:蒙利普斯(Mon Repos)。

 

蒙利普斯是澳洲最容易前往的海龟筑巢地,也是南太平洋陆地上最大的海龟栖息地和最重要的赤蠵(xī)龟(濒临绝种)筑巢地。每年11月到次年3月,是海龟上岸产卵和孵育的季节,这个时候,蒙利普斯保育公园在晚上6时至第二天早上6时关闭海龟保育区,只允许提前订票的限额游客,在保育员带领下进入沙滩,见证地球上最古老生物艰辛而坚韧的繁衍过程。

 

海龟,是地球上生活在海洋里的古老动物。科学研究报告显示,海龟的演化史可以追溯到7500万年前,比恐龙的历史还要久远。不过,由于海龟动作缓慢,又不带攻击性,虽有巨大、坚硬的背壳保护,但在生命旅程中,仍然要面对许多天敌,而且可以说是九死一生。加上人类的猎捕滥杀,海洋污染等各种人造危害,使得海龟生存极其困难,平均每1000只新生海龟,最后只有两只活着游回出生地产卵。

 

在蒙利普斯遇见的赤蠵龟,因为繁殖率底,天敌多,加上最容易被渔网缠住,整体数量已经降至濒危边缘。自从澳洲建立了这个保育区之后,赤蠵龟的数量如今保持稳定。

 

作为游客,我们来这里不仅为了满足好奇心,更大意义是透过聆听保育员的介绍和亲眼见到他们一丝不苟、尽心尽意的保育行动,让我们学到了不少保护地球,保护生命的知识和理念,从而加强环保意识,更加懂得珍惜资源,自觉维护地球的清洁与生态平衡。这样的旅行和参观,其意义深远无价。

 

二,班达伯格品酒

 

蒙利普斯是一处狭小的海滩,其所属城市叫班达伯格(Bundaberg)。这个昆士兰州历史悠久的甘蔗生产地,也是通往大堡礁南部海岛的门户,自然风光和历史名胜都值得一游。

 

班达伯格的土地呈深褐红色,广袤平整,围绕着四通八达的公路。如果自驾车游到此,一定会被眼前景色所震撼,令人兴奋不已地赞叹,或停车拍照。

 

班达伯格市区不大,基本上三两条主要公路就能走完所有重要景点,不过,市区内不少古老建筑沿街而立,值得把车停好,漫步欣赏。特别是班达伯格大街,整条街道中间由绿化带间隔,回旋处都有艺术雕塑或战争纪念碑雕塑,两旁商铺林立,大部分是翻新后的古老楼房,外墙画着很有艺术感的壁画,行走其中,乐趣无穷。

 

在澳洲各大超市都有售卖一款以“班达伯格”命名的软性饮料系列,最受欢迎的是姜啤酒(ginger beer),是以姜汁为主要材料,不含酒精的饮品。饮料工厂就在班达伯格市区内,大开门户,供游客参观。工厂入口处建筑物是个大酒桶,是极受欢迎的摄影景点。进去参观门票每人12澳元,可品尝14种口味的饮料,并带走6瓶无酒精产品。

 

班达伯格除了产甘蔗,也是澳洲最出名朗姆酒的大本营。同样以“班达伯格”命名的朗姆酒工厂,亦是当地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光那瓶巨大的朗姆酒瓶雕塑,就足以吸引游人的眼球。

 

蒙利普斯海岸线往南延伸,有一处叫巴戈拉(Bagara)海滩,过去一直是海龟生蛋的地方,可是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人们度假喜欢住在海边,很快就使这里变得灯火通明,人声鼎沸,从此,再也没有海龟到此落脚。不过对游人来说,这里倒是很舒适的休闲地。酒吧及各种等级的酒店或旅社,各国风味餐馆,以及各种能够满足游客需求的商店,都集中在一条靠海的马路边上。风景好,环境也好,是到班达伯格旅游首选下榻地点。

 

三,大堡礁两岛屿

 

班达伯格也是通往大堡礁南部景区的门户。前往大堡礁两个著名的岛屿,伊力特女士岛(Lady Elliot Island)和玛斯库莱布夫人岛(Lady Musgrave Island)都要从这里出发,前往女士岛须要乘搭小型飞机,跨过环绕小岛四周的珊瑚礁过去;夫人岛则须乘船,沿途可欣赏大堡礁清澈蔚蓝、充满活力的海域。

 

伊力特女士岛是唯一可以漫步在珊瑚礁上的海岛,环岛海岸布满海洋生物,巨大的海参有小朋友的手臂那么长,是不是听着就有冲动要去呢?

 

玛斯库莱布夫人岛虽然不大,却被称作大堡礁最大的游泳池,浮潜水中,常与海龟作伴,令人兴奋不已。这还是个完全未被开发的处女地,每日仅允许40人搭帐篷在岛上过夜,这个岛也是观海鸟的最佳地点,不少专业或业余爱好者,不远千里,就是为了观鸟而来。

 

班达伯格向北约一小时车程,可抵达一个叫1770的小镇(Town 1770)。这是由班达伯格海岸线延伸出去的一个海角,沿途风光迤逦,海风呼啸,礁石林立,一路上心旷神怡。

 

班达伯格向南约一小时车程,是另一个旅游重镇,赫维湾(Hervey Bay)。该镇距离世界最大沙岛、属于世界遗产的弗雷泽岛(Fraser Island)仅仅相隔一道浅浅的海峡,基本上要上岛的游客,都会集中在赫维湾整装待发。

 

距离班达伯格西南只有54公里的奇尔德斯(Childers)小镇,有个很有趣的地名叫ISIS,跟恶名昭彰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同名。镇上风情古朴,宁静优雅。一家不起眼的面包店里,摆卖着称得上澳洲最好味道的肉馅饼,路过此地,真要给肠胃留点空间。

 

尾声

 

晚风习习,海潮正悄悄地退去。我们一大群游客,围成个大圈子,一面饶有兴趣地看着海龟艰辛地完成传宗接代的终生大事,一面认真地听着保育员讲解海龟知识。灯光依然受限制使用,不过,已经足够让我们看清楚整个海龟生蛋的过程了。海龟妈妈知道,若潮水退得太低,沙滩上会裸露出许多大大小小的石块,给它回到大海制造障碍,所以,顾不得刚生育完的疲惫,一个大转身,便匆匆忙忙朝漆黑的海洋深处爬去。

 

我们按保育员要求,一字排开,跟在它身后送行,直到它消失在黑色的浪涛里。心里默默地为海龟的明天祈祷,为地球生命的光明祈祷!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