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沙巴马西劳: 山居岁月

Image
卓衍豪 - 28/02/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沙巴马西劳气候宜人,景色美得连修图软件都得靠边站,就算什么事都不干,发呆也是山居岁月的最佳写照,就连西马人也开始懂得横渡南中国海到同一个国度的沙巴,寻觅四季国家才有的旅游体验。

 

我后来深深迷上田野是因为沙巴马西劳(Mesilau,又称Mesilou)。

 

每一次离开馥圆(Kopi Valley),都觉得意犹未尽;未尽的不是玩兴,反倒是充饱电,想要从此归田园居。怎么不是呢?这里的气候宜人,景色美得连修图软件都得靠边站,就算什么事都不干,发呆也是山居岁月的最佳写照。马西劳的民宿这一年来更如雨后春笋般冒现,就连西马人也开始懂得横渡南中国海到同一个国度的沙巴,寻觅四季国家才有的旅游体验。

 

沁凉空气在鼻息间流窜

 

有雄伟的神山做靠山,马西劳具备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清晨醒来,走出户外仰望神山,未见晨曦,雾霭像一张柔软的被轻轻覆盖山体;偶尔一阵山风吹来平添寒意,沁凉舒畅的空气在每一个鼻息之间流窜,唤醒了体内的每一个细胞。另一个方向的山谷,日光乍现,缭绕的雾气开始蒸发四散,远处的菜畦、民宅从地表冒现;日光快速染黄周围的坡地,一寸一寸地往神山迈进……每一次在马西劳,原想睡晚一些才起床,最终总是贪婪晨景又起个大早。

 

海拔1500米左右的高度,让这里白天的温度维持在摄氏20几度,夜晚则骤降近10度(我在马西劳曾体验过摄氏12度),对于身在赤道国家的我而言,除了有机会披上棉袄拍装模作样的照片,如斯温差更是有利于高原蔬菜生产——包括马西劳在内的昆达山(Kundasang)地区,是马来西亚除了金马仑之外的另一个高原蔬菜产区;我每次来都会开车在陡峭的山路上穿梭,最爱绕到山的另一边去欣赏紧贴山势高低起伏的菜园景观,那跟金马仑如蝗虫般的人潮和车龙相比,这里简直让人如沐春风。春风里,遍地的小红小黄小白点缀着绿色的植被,这些小风景总教我舍弃开车,用更慢的速度,用双脚去感受这片巍巍神山庇佑下的恩典大地。

 

夜幕低垂时,民宿外半露天的用餐区最适合享用火锅或烤肉大餐,一边吹着冷风,再把高汤呼呼地灌进嘴里,暖意直透肠胃,由里到外蔓延,当真是最过瘾的火锅飨宴。话虽如此,汤里的内容不外乎主要由山下昆达山小镇道路两旁农产品集散中心的路边摊买来的体态丰美的蔬菜、菇类,还有下午随手在民宿旁摘下的野生龙须菜,这些被大地滋养的食材用最原始的美味满足人类的口腹之欲,其实人类并不如自己想象般的难伺候。

 

这几年,我一再回到馥圆的另一个原因是热情的主人家辉哥和琴姐,几年前退休的两人原想在其他国家落户,最终却选择回到自己熟悉的家乡退隐,在山区建了安身立命之所,朋友后来造访,一再怂恿才让他们决定把这里的美好跟更多旅人分享。民宿的小庭院里绽放着赤道国度里难得一见的植物,紧邻庭院的几栋小木屋大都是双层设计,以不同的主题串连,外观素雅的色彩如大地野花般让人看得舒服却不抢眼,就像他们两夫妻般低调度日;起雾的时候这里真有几分仙境美感,可以想象只有他们俩的那些年,岂不是过着神仙眷侣般的生活?

 

昆达山走透透 德萨牧场

 

想要为小日子般的旅游佐以小清新的景点,这里同样不缺。昆达山的德萨牧场(Desa Dairy Farm)会让人坠入新西兰风景的氛围里,皮色黑白相间的乳牛,拥有自然色系外墙的简朴小木屋,绿意蔓延的山坡,巍巍傲然的神山以及克洛克山脉……样样都如此梦幻迷人,教人不舍离去。农场内设有喂食区,游客可以隔着围栏给牛犊或羊犊喂奶或干草,简单的互动不管大人或小孩肯定都会被逗乐,更甚的当然还是由新鲜牛奶、羊奶制成的冰淇淋、甜点等奶制品,让人带走甜甜的回忆。

 

开放时间:上午8时-下午5时

 

入门票:成人5令吉(约1.65新元),小孩4令吉(约1.30新元)

 

昆达山战争纪念公园

 

昆达山隶属于兰瑙(Ranau)1942年至1945年太平洋战争期间,2428名英国和澳大利亚战俘被日军逼迫由山打根出发前往兰瑙的“死亡行军”(Sandakan-Ranau Death Marches),透过逃生存活下来的6名澳洲人的口述历史回顾,才得以让世人更认识战争的恐怖。这段原来不堪回首的惨痛过往,如今以战争纪念公园形式,在昆达山小镇上立成一座肃穆的英式庭院,访客在花草围绕的详和气氛当中凭吊生命的脆弱与坚强,同时更珍惜和平的可贵。

 

开放时间:上午8时30分至下午5时30分

 

入门票:10令吉(约3.30新元)

 

寻味之旅


 

透过走访市集去认识当地文化再适当不过,昆达山是卡塔尔山杜顺族(Kadazan-Dusun)的故乡,这些跟山林为伍的原住民靠山吃山,因此小镇上的农产品摊位是发现山林食材的绝佳地点。用味蕾去探索卡塔尔山杜顺料理的精髓当然是另一个指定动作,食肆里最常见的莫过于山猪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烤山猪肉(由阿皮亚前往昆达山途中的那巴鲁村Pekan Nabalu可见许多相关的摊贩),还有一种将木薯泥掺和面粉,包裹山猪肉末,再去炸的小吃。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