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黑麦与古代谷物风味

Image
林仁余 - 03/03/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烘焙工坊

 

近年来,健康饮食兴起食用古代谷物或原始谷物的热潮。黑麦、藜麦、斯佩耳特小麦、苋米等,这类传统作物,由于高纤低升糖指数,营养丰富,吸引一些欧美面包师傅选用古代谷物做出新口味面包。

 

中国国学大师季羡林在德国留学时留下六卷留德日记,记录留学生活的艰难及做学问的刻苦。有趣的是,他的日记常写着中午只吃一两片面包,例如:

 

“十二点半吃了片面包,开始写《佛说庄严宝王经》梵汉文对勘记。”

 

“塞贝克十一点才走。到图书馆去拿了两本书,回到研究所。十二点半吃了片面包。心里想到自己现在正写的这篇论文,头绪纷烦,不知怎样结束。”

 

“在太阳里站着谈了半天,一点下山回家。吃了片面包,躺下睡了一会,起来翻译《大乘庄严宝王经》。”

 

最近读一本谈德国文化关键词的书,冷食面包晚餐竟然排前面。说传统上德国人以熟食午餐为正餐,晚餐以面包为主食,配搭乳酪、酸黄瓜片、火腿或德国香肠。

 

季羡林是1934年至1946年留德,正是二战期间,想必生活艰难。他日记里还写“吃了晚饭”,应该是保留了我们晚餐吃热饭的习惯,把面包分派到中午吃,和德国人不一样。

 

面包晚餐非常讲究

 

德国人冷食面包晚餐是重要一餐,餐食虽然简单,却非常讲究,不能像吃汉堡包三文治那样随处吃,一定围桌,餐具整齐,配上热饮或葡萄酒,家庭、沙龙、社交聚会上少不了,大家边吃边高谈阔论,成就了德意志民族的思辨特性。19世纪普鲁士作家艾伯堤就写过高雅、充满欢乐的夜间聚会:“如果餐桌上有热茶和涂着牛油的面包片,也就足够了。有时桌上的餐盘还会摆上一些火腿片、香肠片和几块煎肉,这些餐食虽然很简单,却摆得很漂亮。”

 

面包晚餐如此重要与庄重,或许造就了德国面包的独具特色。

 

北产黑麦南产小麦

 

根据德国面包学会(German Institute for Bread)的统计,德国共有3200多种不同的面包。19世纪前的德国不是统一国家,而是许多部落小国,加上南北土地情况不同,农作物也不同,北方气候土质适合黑麦(rye,又称裸麦),南部生产小麦较多,各地发展出不同的面包。其中,质感扎实的黑麦面包是最具代表性的。

 

黑麦适合种在寒冷干燥地区,北欧、俄罗斯的黑麦面包也是主要食粮。或许德国制作面包技术比较进步,旧俄时代的人都爱吃德国面包。苏俄十月革命后,当政的布尔什维克甚至打算重新编辑契诃夫的著作,删去所有提到德国面包的句子。

 

德国的黑麦面包中,经常还加入坚果,非常结实,吃起来容易有饱食感,黑麦也饱含食物纤维,食用之后,被分解的速度较慢,升糖指数较低。相对于白面包,黑麦面包是更健康的选择。现在我们提倡全麦面包,德国人的黑麦面包,可是说是健康面包的先锋。

 

古代谷物创新口味

 

这几年来,健康饮食潮流中兴起一股古代谷物或原始谷物的热潮,现在超市常见的藜麦(quinoa)是其中之一。白面包在营养方面的缺点,还有改基因农作的争议,大家都知道,欧美一些面包师傅,希望在小麦面粉之外,用一些少见的谷物种类,做出更自然更健康的面包。现代农业考虑的是大规模的效率耕作,这些古代谷物,因为不是最有效率的品种,所以只存在于一些地区的传统耕作,或是小农式的小规模种植,产量不多。

 

Spelt(斯佩耳特小麦),也称为古麦,原产于中东地区,后来传到欧洲,在罗马帝国时代是欧洲主要的谷物。Amaranth(苋米),则是哥伦布到达新大陆之前,美洲原住民耕种的植物,它实际上苋属植物,严格来说不是谷物,现在却标着“神奇食物”的光环,归入“古代谷物”类,亚洲的一些地区也出产苋米。Kamut(卡姆小麥)也称为“法老的小麦”,是古埃及人的主食。这些都是本地一些超市里可以找到的“古代谷物”。有些品牌还标榜“stone ground”,以石磨研磨成粉,很有古早味,也保留全谷粒的营养。“古代谷物”各有营养上的优点,也有各自的香味,适量混合面包粉,就能做出新口味的面包。

 

苋米面包

 

酸种面团材料:面包粉70克、水50克、酸种30克。

 

主面团材料:面包粉150克、苋米粉50克、燕麦粉50克、盐3克、即发酵母2克、水120克、酸种面团全部。

 

做法:

·制作面包的前一晚,先将酸种面团的材料混合,隔夜发酵。

 

·混合主面团所有材料,用电动搅拌机,揉面约15至20分钟,到面团成团状及表面光滑。

 

·面团盖上保鲜纸,做第一次发酵,约50分钟。

 

·双手轻压面团,排气,整圆后静置15分钟,让面团松弛。

 

·整形成圆球形或雪茄形,做第二次发酵,约50分钟。

 

·烤箱预热至220摄氏度。

 

·发酵好的面团,表面喷水,用小刀在表面划痕,送入烤箱,烤30分钟。

 

黑麦面包

 

酸种面团材料:黑麦粉30克、面包粉10克、水30克、酸种30克。

 

主面团材料:黑麦粉80克、面包粉130克、即发酵母1克、盐3克、水 140克、酸种面团全部。

 

做法:

·这是全手工做法,不需要用到电动搅拌器。

 

·将酸种面团的所有材料混合均匀,盖上保鲜纸,隔夜发酵。如果没有酸种(sourdough starter)的话,加入少许酵母也可以。

 

·酸种面团经过一夜发酵,体积应该膨胀不少。

 

·酸种面团、黑麦粉混合,加入70克的水,用木匙搅拌均匀,放置约30分钟,让黑麦粉充分吸收水分。

 

·面包粉、酵母、盐和剩下的水,在另一金属盆中混合,用手揉面约5分钟,放置15分钟后再揉面5分钟,直到面团光滑。

 

·黑麦粉筋度低,不需要太多搅拌,所以与面包粉分开两边作业。等黑麦粉充分吸收水分,面包粉面团也发展出筋度之后,混合两个面团,搅拌均匀。

 

·将面团盖上保鲜纸,做第一次发酵,约50分钟。

 

·发酵好的面团,体积约是原来的两倍,取出面团,在桌面上轻压,排出部分空气,再整形成为圆球,静置15至20分钟。

 

·面团再次排气,整成圆筒状,放入长方形的蛋糕模中。模具得先抹油或铺上烘焙纸,以免面团沾粘。

 

·到这阶段,可以有两个做法:一、将面团做第二次发酵约1小时,就送入烤箱;二、选择做低温发酵,让面团充分发展出风味:即将面团盖上保鲜纸,送入冰箱中,在较低温度中发酵约8小时,隔夜也行。

 

·选择低温发酵的话,面团从冰箱取出后,需要在室温中静置约两三小时,让面团回温,才送入烤箱。

 

·烤箱预热至220摄氏度,烤15分钟后,调低到210摄氏度,再烤20分钟。

 

·面包出炉后,脱模,在金属架上放凉。

 

黑麦面包烤好之后,有逐渐“熟成”的过程,24小时之后风味更好,所以不用急着趁热吃。一般黑麦面包,在没有冷藏的情况下,三四天还可以食用。试试看,每天吃一点,比较一下滋味的不同,你或许会喜欢上两三天后“老”面包的滋味。

 

怎么吃黑麦面包呢?来杯黑咖啡,撕一小块面包,蘸点咖啡吃。切一小块黑麦面包,抹上乳酪,来一杯白葡萄酒。黑麦面包切片,抹上牛油,来点腌肉或香肠也不错。

 

人类耕种黑麦的历史虽然不长,却也已经有两三千年。我们现在吃的小麦,是工业革命之后,配种出来,方便大量种植,能抗虫害,抗自然灾害的“方便”品种。比较起来,黑麦算是古代谷物了。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