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番薯煮猪肉可润燥?

Image
庄秀慧 - 10/03/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番薯煮猪肉,可润燥,特别适合有便秘的人群食用?这说法有根据吗?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网络流传一个食谱:将猪肉切小块,放入锅中略拌炒,加入盖过豬肉的水量,随后加入切成易入口的番薯块一起煮,煮到番薯熟软后,再加入醬油及砂糖调味,最后加入洋葱至煮熟即可。据称这可润燥,特别适合有便秘的人群。

 

对此,莱佛士中医李月青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解析这道菜肴的主要食材:

 

■猪肉:味甘、咸、性微寒;归脾、胃、肾经,功效为补肾滋阴、养血润燥、益气消肿。

 

■番薯:味甘性平,有健脾胃、补虚乏益气力、润燥通便的功用。

 

■洋葱:味辛甘性温,健胃理气、解毒杀虫、降血脂等作用。

 

这食疗较适合健康体质及阴虚便秘的人,因为猪肉的甘寒配番薯的甘润,可润燥,再加上洋葱的甘温可驱寒,有一定的中和作用,但要提醒的是,这道菜不适合糖尿病人及有严重胃病的人多吃。

 

猪肉较适合阴虚燥热体质

 

李月青医师说,从属性来看,猪肉较适合阴虚燥热体质的人群食用,阳虚气虚痰湿体质不宜多吃猪肉。

 

●阴虚体质有热象者:经常咽喉干、易口渴、心烦、脾气差、手足心发热、皮肤枯燥无光泽、形体消瘦、易失眠、小便黄、大便硬、常便秘、舌红少津等。

 

●阳虚气虚痰湿体质者:怕寒、手脚冰凉、气短懒言、身体疲倦、大便稀、早起泄泻或肢体浮肿,严重的则腹满臌胀、舌淡胖苔白滑腻等。

 

从中医的角度,猪肉性微寒,李医师建议,煮猪肉时,适量用辛温的调味料,如姜葱蒜、料酒、桂皮、丁香、八角等来中和一下。另有个说法,瘦肉为阳,肥肉为阴,可参考,建议大家多选瘦肉(也少脂)。

 

提醒!中医讲究的是中庸之道,凡事凡物以中为度,饮食合理搭配、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才是最理想的养生之道。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