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观明医院年长病患出院后 转介家庭医生管控慢性病

Image
叶伟强 - 10/03/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观明医院在前年初推行综合基层医疗计划,至今年1月底已与24家私人家庭医生诊所合作,协助36名患复杂共存病症的病患能继续在社区里管控慢性疾病。

 

后港观明医院的部分住院年长病患在出院时能获得院方协助,为他们配对住家附近的私人家庭医生,确保他们重返社区后能继续妥善管控慢性疾病,避免多次进出医院或病情恶化。

 

这个安排也凸显了基层医疗的重要意义,让患上复杂或多种慢性病的病患,能继续在社区里获得良好照料。

 

蓝彬明医生和唐振辉这两名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本月6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卫生部开支预算时,分别形容基层医疗是医疗护理体系的关键基础和重要基石,有助于把医疗护理从医院转向社区。唐振辉说,卫生部希望国人能在社区里得到长期的慢性病管理。

 

位于后港、隶属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的社区医院——观明医院在前年初推行综合基层医疗计划(Integrated Primary Care for At-Risk Elderly,简称iPCARE),至今年1月底已与24家私人家庭医生诊所合作,协助36名患复杂共存病症的病患能继续在社区里管控慢性疾病。

 

观明医院医务总监李庆福副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通过iPCARE计划,60岁及以上、住在医院附近的病患可选择由院方联络住家附近的私人诊所,安排他们出院后的护理计划。这些病患通常患有超过一种慢性疾病,或有复杂多元的医疗和社会需求,若平时没有妥善管控病情,可能会经常进出医院或得向专科医生求医多次。

 

观明医院为iPCARE计划
 

诊所医生提供多种资源

 

另一方面,私人家庭医生即使素质好,在面对病患过于复杂的情况时,可能碍于资源有限而力不从心,而必须把病患再转介回医院。根据iPCARE计划,观明医院为合作的诊所医生提供多种资源,包括可获得院方病例护理人员(case manager)、护士、医疗社工、物理治疗师等的协助,应付病患多方面的需要,并一同规划病患出院后的护理计划等。

 

在配对私人医生时,院方也会与医生协调,为病患预估转介后的医药费,并进行财务辅导。

 

iPCARE推行首年原本只计划与10名私人医生合作,不料,院方联络的诊所都愿意合作,因此计划得以迅速推广。也是新保集团社区医院教育署长的李庆福透露,集团另外两家社区医院——盛港社区医院和明年启用的欧南社区医院也会实施iPCARE计划。

 

其中一名受惠病患许树国(68岁,退休人士)患有高血压和胆固醇过高等问题,前年4月动了腰部手术后因过于疼痛,影响了行动能力,之后到观明医院留医三个月做物理治疗。

 

他通过院方安排,成功配对住家隔座组屋底层的私人诊所,目前定期到那里复诊。他说,他原本要到综合诊疗所求医,因为那里的医药费较低,没想过要到这家诊所来,但腰部问题导致他难以行动。改到这家诊所治疗,除了可省下德士费,也因为他持有社保援助蓝卡,该诊所也参与社保援助计划,在对比医药费后觉得不妨转到这家诊所。

 

在盛港东一家连锁私人家庭医生诊所行医的沈志扬(33岁)是负责许树国健康的主治医生。他受访时说,曾在医院工作过,对于照顾慢性病患有一定的认识。当初也认同观明医院的理念,因此决定参与iPCARE计划。同个诊所的另外两名医生也参与这个计划。

 

在接收新iPCARE病患前,观明医院医生会先给医生提供一些病患资料。他若愿意接手,双方就对病患所需的药物进行医药费预估,以及计算病患可享有的医疗津贴等。病患之后会随医院医生和护士到诊所,院方人员亲自把相关资料交给医生,就不会出现病患出院后忘记提供一些资料的问题。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