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安全

去年10月推出 “失智症之友”手机应用助寻获50多名患者

Image
蔡欣颖 - 14/03/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失智症之友”手机应用已有4500多人登记。护联中心透露,报失踪的失智症患者,年龄介于50岁至90岁。每一名失踪者都在10小时内寻获,有的自行回家,一些是由家人或善心公众寻获。

 

原本只是例常的夜间遛狗活动,林明才意外通过“失智症之友”的应用通知,及时协助一户家庭寻回失踪的失智症家人。

 

由护联中心去年10月推出的“失智症之友”(Dementia Friends)手机应用,至今有4500多人登记为失智症之友,协助寻获50多名失智症患者。

 

林明才(54岁)是天友社区服务中心的年长者保姆,去年12月10日,当他一如往常在晚上7时余抵达盛港住家时,在组屋电梯口碰到神色茫然的妇女。由于他以为对方的家人在附近,不以为意就上楼休息。

 

然而,他在约10时10分下楼遛狗时再度碰到老妇,不久便收到应用通知,指住家附近有一名失智妇女失踪。由于觉得照片和两度碰到的妇女长得很像,林明才便去找她。

 

林明才确认妇女名字后,即刻通过应用发回信息,表示正和妇女在一起,同时附上联系号码,方便对方联系。

 

在等待家属回复信息的这段时间,林明才请她喝水,尝试唤起妇女的记忆,看她是否记得儿子的组屋单位。他也陪同妇女到不同楼层找家人,但都无功而返。

 

幸运的是,30分钟后,家属便打电话联系他,妇女最终平安回到家人身边。林明才告诉《联合早报》说:“我认为这个应用是一种社会支援,让我们通过应用通知,更加关注周遭是否有失智老人,帮助他们更快地回到家人身边。”

 

不愿具名的老妇孙女指出,通过应用知道祖母被发现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毕竟当时已经很晚,担心她会出事。“我也亲自发短信感谢林明才,因为他还带祖母去找她住的组屋单位。”

 

失智症之友应用能让看护者分享失踪患者消息,借助平台寻回失踪者。看护者只要将患者的照片、名字、年龄、性别、穿着、身体特征,以及最后出现的地点和时间等信息上传到应用,所有下载应用的用户便能收到通知。

 

护联中心透露,报失踪的失智症患者,年龄介于50至90岁。每一名失踪者都在10小时内寻获,有的自行回家,一些是由家人或善心公众寻获。

 

该应用是政府加强社区心理健康的一部分。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日前在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卫生部开支预算时指出,2017年推出的社区心理卫生总蓝图进展良好,并会定期评估与更新社区心理卫生总蓝图,为心理健康病患和看护者打造适宜环境。

 

全岛设有八个失智症友善社区

 

当局已在全岛设立八个失智症友善社区,护联中心也训练超过1万4000名来自政府部门和社区伙伴的前线工作人员,找出区内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居民,提供协助。

 

此外,卫生部会加强针对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服务。

 

许连碹指出,卫生部会和社区内的青年伙伴、心理卫生学院、护联中心、国家福利理事会和保健促进局设立一项综合服务,加强对青少年的宣导,以及教导他们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有需要的青少年将会通过转介接受援助。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