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全国乐龄学苑 跨代学习课程 提升退休生活素质

Image
邱玉莲 - 12/03/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学无止境,退休之后仍有许多学习不完的知识,探索不完的领域,让人去学习,去充实自己。

 

曾焕梅女士(64岁)6年前从银行界退下来后,发现学习的脚步不需要因此而停顿。她从报章上、朋友口中,发现到处都有很多有趣实用的课程和讲座,尤其是全国乐龄学苑(National Silver Academy)的网站,更是乐龄人士知识的宝库,很多她感兴趣的课程等待她去发掘、去学习。

 

全国乐龄学苑由本地多间工艺教育学院、理工学院、大专学府、艺术学院和社区机构组成,专为50岁及以上人士开办课程。从2016年6月成立以来,举办过各类各式的课程,从休闲性、生活性,到技能培训及实用性都有。

 

在籍学生一对一 教导年长者掌握生活技巧

 

曾焕梅参加的课程之一,是跨代学习课程(Intergenerational Learning Programme),由在籍学生一对一教导乐龄人士各种知识和手工,包括智能手机的应用,用手机拍照,在照片上加工美图,上面簿,用即时通信WhatsApp的技巧等等。

 

曾焕梅说:“这些年轻人很有耐心,有不明白的地方请教他们,他们都不厌其烦地重复解释或做给我们看。”

 

这些课程不但让她学习跟上时代的步伐,也让她有机会和年轻一代聊天沟通,感染他们的活力和爱心。年轻一代也可借此机会走入年长者的世界,了解他们的想法。

 

自2013年以来,曾焕梅上过的课不计其数,包括实用心理学、脑力记忆、夫妻沟通、铅笔画、手工课、品茶、盆栽等等,有一个小时的讲座,也有长达两三个小时的课。

 

曾焕梅说:“我在不同时期有不同兴趣,会根据自己那时候的兴趣,去找这方面的课程,学习有用的知识,充实生活。”

 

上课提升生活素质 又能扩大社交圈子

 

有些人以为上课浪费时间又耗精神,但曾焕梅说,上课提升了她的生活素质,扩大了她的生活圈子。

 

“我喜欢上课时老师的教导和经验分享,我学到很多知识,也交到很多新朋友,大家互相学习。”曾焕梅说:“有时聊天时听到别人的看法,会发现别人也面对和我一样的问题,所以听听他们的看法也不错。”

 

曾焕梅在银行工作时已不断进修,退休后她曾上过一年的汉语课程,也帮忙看顾两名外孙。

 

她觉得,上课帮她扩大视野,更新知识。“现在乐龄人士有的要看孙、理家,我觉得把家事处理安排好了之后,花一点时间在自己身上,生活不那么单调,也能更了解自己。”

 

例如,她上过飞跃家庭教育中心的讲座,学习如何促进夫妻间的沟通。“即使是生活多年的夫妻,也应该多体谅彼此,多想优点,少提缺点,互相扶持。夫妻间也应该把想法和困难坦诚地说出来一起讨论、解决。”

 

碰上大家都感兴趣的课程,曾焕梅会通知朋友一起去上,她也曾和丈夫一起上课,增进彼此的感情。

 

一站式网站 课程收费合理

 

曾焕梅说,她和很多退休人士一样,开销能省则省,因此她专挑些免费课程;即使要付学费,也要非常合理。“一些课程还有津贴和优待,所以非常值得。”

 

全国乐龄学苑网站集中了本地各个学府和民间机构所举办的各种课程。这个一站式网站,让乐龄人士能一次过搜寻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并也能从中获得开课日期、收费和课程时长的信息,同时能通过网站报名,非常方便。

 

全国乐龄学苑的网站是:www.nsa.org.sg

 

此外,你也可以拨打全国乐龄学苑热线电话,查询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报名参加。全国乐龄学苑的热线是64785029。时间是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时至下午5时,公共假期除外。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