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京都8大 无 料 赏樱名所

Image
彭飞 - 07/03/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京都赏樱有千多年历史,由王室贵族渐扩展至民间,培育与种植樱花已有悠久历史,加上未受二战严重破坏,樱花古树随处可见。在京都随着当地人脚步,看遍千姿百态樱花胜景,这里特向大家推荐八个“无料”(免费)赏樱名所。

 

樱花并非日本独有,近年来中国大陆、韩国、台湾、美国华盛顿,甚至泰国清迈,都在推销各自的樱花景点。然而,日本始终是樱花王国,在日本,樱花并非只是一种观赏花卉,它已渗入日本人的文化与生活,几乎成为日本精神的化身。每年樱花盛开季节,赏樱已成为全民活动,没在樱花树下流淌一段闲适时段,没亲历一阵凄美的樱吹雪,仿佛就错失了一个春天,一整个人生。

 

日本赏樱以东京和京都为两大中心,东京是政治、经济中心,交通发达,商场林立,乘便前往赏樱者络绎不绝。京都则是文化日本的象征,丰富的历史与文化遗产让人对京都充满想象,只有在这样一个千年古都的氛围里,才能体会樱花独特的华美与凄艳。

 

然而,到京都赏樱花费用不低,除了樱花季节飞涨的交通费与住宿费,赏樱名所的门票动辄数百至上千日元,例如醍醐寺门票便涨至1500日元,原谷苑门票随樱花绽放程度浮动调涨,从开花期的1200日元,在满开时可涨至2000日元。樱花盛开时节,如果按照赏樱地图逐一拜访,单京都一地的门票开销便叫人吃不消。

 

京都赏樱有千多年历史,由王室贵族渐扩展至民间,培育与种植樱花已有悠久历史,加上未受二战严重破坏,樱花古树随处可见。对于专程前来赏樱的背包客或自由行旅人,只要用心搜索,也能在京都找到“无料”(免费)的赏樱名所,随着当地人脚步,看遍千姿百态樱花胜景。这里特向大家推荐八个地点:

 

山科疏水

 

山科位于京都东南部,乘坐地铁从山科站出来,感觉就像寻常小区,狭窄街道,朴实住宅,完全不像赏樱名所。按图标往洛东高校方向,走过火车铁轨,穿过隧道,眼前开始出现大片樱花,都在沿河住家旁,打开窗就可摘一朵满开的樱花。

 

疏水其实是小运河,水源来自琵琶湖,繁密的樱花道是当地居民与学生往来川行的小路,却意外成为赏樱秘境。我们坐在樱花树下吃便当,每一阵风掠过都带来一阵樱吹雪,小孩抓一把落花玩乐,行人却只当生活里寻常的一天,安步路过。

 

山科赏樱重点在安朱桥一段,沿河种植了油菜花,与两岸樱花相映衬,鹅黄与粉白交辉,美不胜收,处处有让人惊喜的画面。

 

这一个寻常的午后,让人真正体会到春天的美好时光。

 

半木之道(植物园)

 

乘坐地铁到京都洛北地区的北山站,经过国立植物园北门,来到鸭川上游的贺茂川,河川旁便是半木之道。这宽约3米的行人道种满樱花,还搭建木架支撑,却让两边的樱花以木架交错攀缘,形成一段又一段的樱花隧道。

 

在樱花盛开时节走过花之隧道,旁边是远离尘嚣的贺茂川,清澈流水与三五成群的水鸟构成秀丽图画。忘了此身是客,随性走在一幅幅风景中,时而坐在长凳,让粉白花瓣飘落身上,这应是在京都最写意的一刻。

 

平野神社

 

平野神社位于最具京都古味的西阵地区,乘坐巴士到平野天满宫,穿过天满宫,再步行约300米便可抵达。神社创建于782年,种植了40多种樱花,不乏珍贵品种,如“魁樱”“寝觉樱”“杨贵妃樱”,绿色的“御衣黄樱”等等。所有樱花都可零距离接触,人人游走樱花林丛间寻找最美的角度留影。

 

神社中央有棵异常苍劲的百年老树,树下有座戏台,当天两名年轻人在台上表演,一名弹奏六弦琴,另一名手抚竖琴,优雅琴声在樱花林间萦绕。静静欣赏,轻轻拍掌,在这里,琴音仿佛别具灵性,把人带往遥远年代,明白什么叫做诗意的生活。

 

蹴上倾斜铁道

 

乘坐地铁到蹴上站,再步行5分钟便可到达倾斜铁道。铁道建于1890年,为有高度落差的琵琶湖疏水道运送船只,1940年停止运转,废弃后的铁道旁种满樱花,无意间华丽转身成为京都赏樱名所。

 

全长582米的铁道遗址,当年的灰黑铁轨与灰白砾石,与粉白的染井吉野樱相衬托,营造出一种独特的怀旧氛围。京都政府未曾投入大量资金改造,只努力保留了原貌与古旧建筑,站在高处眺望铁道,仿佛就像一段时光隧道,一座城市的历史绵延地展现眼前。熙熙攘攘的游人若纯为赏花而来,那肯定辜负了承重半个世纪的铁道。

 

哲学之道

 

哲学之道北端从银阁寺附近开始,沿琵琶湖水渠往南直达若王子神社,全长约两公里,水渠两岸种植樱花和枫树,名列日本“道路百选”之一的散步道,春秋两季游人络绎不绝。其实,哲学之道最不适合匆匆到此一游的观光客,近一小时的游览就仅留下数码照片。

 

早在明治时期,这条道路称为“文人之路”,其后哲学家西田几多郎经常在此散步、思索,改称“思索之路”或“哲学之道”。这百年古道,虽因樱花红枫吸引游人,但其本质是浓郁的人文色彩,需要沉淀心灵缓步去体会。到访时阴雨不断,游人稀少,撑着伞走过凋落殆尽的樱花林,昨日的繁花,今夕的零落,每一步都沾染些许令人慨叹的凄美。在若王子神社避雨,一位年轻僧人踩着满地落樱,雨声和他轻盈脚步声汇成一阵敲击心灵的声响。

 

岚山(岚山公园、渡月桥)

 

岚山之于京都,犹如终南山之于长安,1000多年前平安时代,原属王公贵族的后花园,寺院与庄园遍布全山。如今岚山已成为京都市民与各地旅客赏花拜觐的胜地,由市区乘搭公交或火车可轻易抵达,景点人潮绝不逊于清水寺。

 

樱花时节,游人几乎挤爆岚山,要静心体会山水之美,应在下午四点游人渐散时到访,此刻龟山公园盛开的樱花林任你悠闲走过。站在眺望台四望,桂川沿岸樱花一簇簇地盛开,绵延如云霞。天色稍暗,隐隐有层薄雾笼在樱花林间,几艘小船随流缓缓飘过,仿佛不是人间。

 

鸭川、高濑川

 

河流是城市的灵魂,对京都人而言,鸭川及其支流高濑川不仅仅是城市生命线,世代繁衍,也是庶民文化区域,生活与信仰沿河川发展出一种耽美的文化内涵。在京都住在木屋町附近,经常沿鸭川与高濑川一路探索。樱花夹岸盛放,木屋町沿路种满吉野樱与阳光樱,雪白嫣红交错,仿佛童话世界的花之海洋。

 

佳期里游人甚多,还身穿鲜艳和服,点缀着这暖暖而微寒的春天。经过热闹的河原町,转入先斗町小巷,巧遇樱花祭典,盛装的小女孩坐轿穿过樱花怒放的公园,往前方的神社巡游而去。没有掌声,也没有尖叫欢呼,像生活的一种常态。

 

伫立樱花树下看着传统在热闹却不失庄严中离去,京都,确实是想象的长安。

 

白川 巽桥

 

白川是鸭川支流,川流京都最繁华地段,祗园商圈总是人潮汹涌,钻入僻静巷弄避开人群,却在白川遇上另一波人潮,原来此处的巽桥是电影《艺伎回忆录》男女主角相遇之处,早成为人们游览圣地。巽桥一带是传统木造町家茶屋建筑集中地,有数百年历史,乃京都重要文化遗产。河川沿岸遍植柳树与樱花,春天时节,樱花与绿柳相映衬,与古朴的茶屋构成类似中国江南的妩媚景致。

 

在白川、巽桥一带流连许久,看茶屋古雅的木纹,流水漾着点点樱花落英,百年岁月如流水,繁华过后,就只遗留沧桑。今天樱花满开,明日却可能落花满川,人人追逐着当前的美好,争取在灿烂时刻留下一生的记忆。离开白川时,对街有位着和服少女站立交通灯前良久,似乎在等待,也像在守候,繁华的祗园与赶春的人流都与她无干。

 

怀抱文化情怀,京都绝对是日本赏樱首选,千年古都沉淀着太多让人一再探索、一再缅怀的场景。沿贺茂川到鸭川六条通,从三十三间堂经清水寺到圆山公园,古韵盎然的祗园与西阵,樱花时节处处是风景。然而,樱花纵有千种风情,我们始终是京都的过客,偶然走过电影般场景,记得,忘了,都是宿命。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