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伊朗 幽静的天堂

Image
林真云 - 21/03/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伊朗电影《乖乖孩儿》里父子骑着脚踏车到德黑兰的高尚住宅区工作,脚踏车经过一条两旁都有绿荫的街道,长长的,幽静的。那是作者一直记得的德黑兰。当然,这与她真正踏足伊朗所看见的非常不同。

 

20年前看伊朗新浪潮导演马哲马芝迪(Majid Majidi)的电影《乖乖孩儿》(Children of Heaven),记得电影里的父子骑着脚踏车到德黑兰的高尚住宅区工作,脚踏车经过一条两旁都有绿荫的街道,长长的,幽静的。那是我一直记得的德黑兰。当然,这与我真正踏足伊朗所看见的非常不同。

 

三个夏天

 

Sona是我的第一个伊朗朋友。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2009 年的北京。那时父亲刚离世不到一个月,我迫切需要暂时抽离,于是选择用自己最熟悉的方式——旅行,去疗愈心灵。我买了一张单程机票到北京,那时候真正要去的地方是蒙古。我是 Sona的第一个沙发客。当时未满30岁的她在BBC波斯台工作。

 

在那里的一个星期与她聊了很多。我一直记得Sona告诉我她的夏天的旅行,感觉好像是游牧民族般的生活,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然后长长的夏天结束,一切就结束。当时心里有一个非常美丽的画面,一直都在想什么时候能够去她生长的地方。

 

整整九年后,我们终于在伊朗见面。首都德黑兰是她成长的地方,她说当年在北京赚的钱,后来在东南亚旅行时花光了。现在她在做自己最喜爱的工作——翻译。她住在老板的公寓(老板住在另个城市),开支因而大大减少,所以她选择性地翻译自己喜欢或有兴趣的书。

 

Sona说现在他们一群人夏天还是会结伴去旅行,只不过每一年的天数与人数越来越少。朋友当中有人结婚生子,有些则因为生活的束缚已经不再旅行了。这让我想起很多年前一部我很喜欢的香港电影《哥哥的情人∕三个夏天》。年轻人相约每一年的夏天都回去同样的地方。夏天来了,一年过去,一年又一年。大家在现实生活里经历了许多,再见面的时候,都改变了。

 

与我见面后,Sona给我传了短信,说很羡慕我还可以继续旅行。她想了很多,后来决定把公寓出租给背包客。

 

马苏莱的童年记忆

 

马苏莱(Masuleh)是伊朗人最喜欢的度假胜地,周末几乎人满为患。大清早或傍晚游客离开后,马苏莱恢复清静。这个山城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所以旧城区的建筑有法定规格。那些屋子曾经是好几户大家族所拥有,经年累月许多家族分家后,变成几个兄弟姐妹共有的屋子,但是很多在变卖或装修上无法达成共识,于是都空置着,年久失修。当地政府后来改变政策,收回这些空房子,以免建筑败坏,无法挽回。

 

我们在马苏莱的第一个早上往半山的坟场走的时候遇到 Bahdam。他在80年代结束前离开伊朗到美国,现在已经在那里落地生根。Bahdam是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成员之一。革命成功后他到德国念书,1987年回国后一心想要留下来,可是他对革命后所存在的贪污与各种社会问题,感到心灰意冷。他说当初革命想要的是自由与民主。

 

他的家人都在德黑兰,所以他每年都会回来探望老父亲。马苏莱是他父亲生长的地方,他说每一次回到小时候夏天一定会去的地方时,心里有一种平静的感觉。那潺潺流水声是他最想念的童年记忆。

 

库尔德女孩的命运

 

Sana是个18岁的女孩,会讲英语。她说希望考上大学,以后想当老师。她问我去过多少个国家,我说约55个,她露出惊讶的表情,却又很快便被渴望取代。她是个成熟的女子。当只有我们两个人的时候,她与我静静地、肩并肩坐在屋顶上,看着前方。那对我来说是无与伦比美丽的景色,对她来说却只是日常。我在她的眼睛里看到的是她对外面世界的渴望,恍如一匹脱缰的野马。

 

我在想,她的命运到底会是怎样的呢?一个这么小的地方,所有的女人几乎都没有机会工作,大多数都在家里帮忙,或到田里或照顾牲畜。她说她几乎都非常快乐。在库尔德斯坦(Kurdistan),大家都比波斯人还要传统一些,女性几乎都脱离不了结婚生子,专注于养育下一代的命运。

 

Sana不太会做菜,其他典型女性该做的事也不太擅长,因为她妈妈只要她好好念书,其他事情由妈妈来做。我看得出她妈妈在说起她时,眼神充满骄傲与期望。看到这一幕心里非常感动,因为只有受教育,下一代才有机会改变,提升生活素质。

 

天台的月光

 

离开前的那个晚上,我们相约在门前的屋顶上见面。10月了,天气还是非常暖和,我们泡了热巧克力代替茶。那是我理想中的秋天的晚上,算是一个普通的夜晚,有人们聊天的声音,有驴子在不远处传来像哀嚎的叫声在河谷回荡。和风习习,半月随着云的移动露出来,照在昏暗的屋顶上,我们喝着热巧克力,随意聊着,吃着热情的农夫送给我们的石榴。Sana说如果没有月亮与云的话,抬头就能看到满天星斗。她说最喜欢春天的帕兰甘(Palangan),一眼望去都是绿油油的。

 

看着这次旅行中所遇到的年轻男女与小孩们,若15年后回来再相遇,会是什么样子?结婚生子?还是继承父母衣钵,变成劳动者?看到游客还是那么好奇吗?

 

恶名昭彰的河谷

 

Howraman河谷在伊朗西部,库尔德斯坦省区。越过山脉,另一头就是伊拉克。这个地方曾经因为山匪、走私等各种活动而恶名昭彰。我问司机这里的人以什么为生,他说大多数是农民,还有商人,做游客生意的,一些打政府工,还有……走私的!走私?我听了不禁莞尔,走私也是一种职业?

 

我们离开前在路上看到一队队走私客往城镇去,也看到正从山下往山上走的人。当然,同行的还有他们最好的伙伴——驴子。我看了山的高度和路程,还真不容易。司机说他们下午约4点钟出发,第二天几乎同样时间就可以回到山里。他们会从伊拉克偷运香烟与茶叶回来。

 

火神教葬礼

 

琐罗亚斯德教(Zoroastrianism)是伊斯兰教诞生之前在中东与西亚等地最具影响力的宗教,更是古波斯帝国的国教。后来伊斯兰教传入波斯取代琐罗亚斯德教,也是我们俗称的火神教。现在的火神教信徒大约有26万,15万在印度,6万在伊朗,其余5万散布世界各地。伊朗的火神教信徒大都集中在首都德黑兰与另一个叫做亚兹德(Yazd)的城市。

 

火神教认为空气、水、火、土都是神圣的,不得污染,所以早期火神教信徒在离世后,尸体会被抬到火神教所建造的塔上(Tower of Silence),在空旷的塔上让太阳曝晒、秃鹰啄食。据火神教,人的尸体不干净,所以要避免与土地接触。尸体会在塔上放置一段时间,当肉被啄食干净后,骨头才会被捡起。基于各种原因这种天葬仪式在1970年后被禁了。现在,大部分人选择火葬或土葬。选择土葬的人大多数还会考虑到尸体对火神教非常重要的四个元素,会在放棺木的底层先铺一层水泥,以防尸体污染土地。英国天王级乐团“皇后合唱团”(Queen)的灵魂人物佛莱迪墨裘瑞(Freddie Mercury)就是火神教信徒。他的葬礼由火神教神父主持,他选择了火葬。

 

亚兹德的Tower of Silence 至今还保存得很好。它建在一个荒凉的沙漠地带,站在塔上可以俯瞰新城。从前这些塔因为环境因素,都建在城市外围,后来因为发展,如今塔的周围已可以看到房子了。

 

伊朗很美,可是我想每个到过这个国家的人大概都会说,最美的是伊朗人的慷慨与热情。他们会让你看到人性最美的一面。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