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冲绳岛读谷村 做客农家

Image
小黛 - 24/03/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读谷村(Yomitan Village)位于日本冲绳岛中段以西,从那霸机场开车,约一小时就到了。读谷村人口约4万多,算是人口较多的村子。读谷村也是报章报道过冲绳岛的驻日美军侵犯村民的事发村子。

 

这次在冲绳岛参加了一个4小时的“走进岛民生活”的活动,地点就在读谷村,是很有趣的体验。活动内容由接待家庭自行安排,但必须为访客预备午餐。旅游巴士驶进读谷村时,只见十来个有点年纪的村民拉着布条已在等候我们的到来。我们一下车简单的欢迎仪式便开始,村民嘹亮的歌声和着“三弦”琴声,边唱边跳,虽听不懂歌曲的内容,但可以感受飞扬欢乐的音符及深切的诚意。

 

前来迎接我们的村民大多数是负责接待我们的家庭,欢迎仪式过后他们便各自把自己负责招待的小组载走。接待我们的是一对50多岁的夫妇,一上车女主人就通过手机翻译功能告诉我们她的名字和年龄,不一会儿又把手机递过来,说要带我们去“草场”。就在我们还在猜测时,车子已停在一个农田旁,原来是把我们带到他们家的农地了,放眼望去尽是种得密密麻麻的甘蔗,长得像芦苇的甘蔗花随着微风摇曳,像层层波浪,煞是好看!主人家随手折了几枝甘蔗花给我,比手势说带回家倒挂可做成干花。

 

冲绳岛的甘蔗长得细细长长,主要是用来制造冲绳岛名产——黑糖。这里的土壤含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再加上适合的气候,所以制造出来的黑糖味道好,补身又纯净。有些人甚至称它为健康“黑金”,还说可比美“人参”!

 

蔗田旁的田地上长了不少像喇叭花的紫色花朵,问女主人那是什么,她二话不说往地里一挖,然后把手里的东西掰成两半后给我看,原来是紫薯,紫薯也是冲绳岛的“宝”,在冲绳岛处处可见用黑糖、紫薯做成的各类食品,已经成了游客大量购买的“人气手信”。离开前主人家让我们在田里拔一些白萝卜、紫薯、芋头还有青葱,让我们这些城市人体验农耕的乐趣,后来还用那些青葱做成“天妇罗”当午餐,车子离去时才发现,田地的后山坡有好几座坟墓。

 

出了后院是东海

 

约五分钟车程就到他们的住家,一栋不错的两层楼房子,前院养了些鸡,从后院出去,走过马路就是东海了。房子家具简单,有很多杂物。里里外外都是衣服、农具与收成的农作物等。屋内没什么摆设品但挂了很多张证书,后来通过前来巡视的活动负责人才知道,原来这些证书都是这户农家的女儿参加“三弦”乐器弹奏比赛的奖状,从奖状可以看出这个农村家庭对子女栽培的重视。父母亲肯定是女儿艺术成就背后有力的支持,这些奖状在他们心目中当然是家里最好的摆设品了。

 

女主人说她要准备食材,建议我们用15分钟到屋后的海边走走。读谷村有美丽的海岸线和清澈的海水,眼前蔚蓝的汪洋大海及长长的沙滩都让我们几个人独占了,大家乐开怀,真是难得的“无人的海边”啊!好久没看到有那么多贝壳的沙滩了,刚兴奋地弯下身子捡了两个紫色贝壳,就看到女主人来唤我们回去了,我还以为她说的15分钟只是个“大概”,没想到她这么认真!

 

入厨房做冲绳午餐

 

回到住家,大家就在女主人的分配与指点下帮忙做午饭。她的厨房有大量的各类厨具,器皿一叠叠的放在一旁,食材似乎也都是选购特大包装的,感觉上就像是餐馆里的厨房,心想她应该是很会煮吧。主食是她教我们做的用“月桃叶”包裹的紫薯软糕,还有炸砂糖甜甜圈球,这些都是在冲绳岛市场里极普遍的平民美食。我们帮忙和面团、洗叶子、包紫薯糕、炸天妇罗和甜甜圈球;女主人则在厨房和客厅间不停走动,看看我们的进度,同时弄热一些她预先准备好的菜肴,并不停地填写表格。

 

午餐好了,女主人还准备了炒猪耳朵和卤三层肉、虾和蔬菜的天妇罗,加了午餐肉丁的炒饭、豆腐汤、果冻,还有一些日式小菜,虽然食物是盛在日式器皿里,感觉却很不像日本餐。其实冲绳岛的饮食文化和日本其他地方不太一样,因为历史背景的关系,冲绳岛受不同文化影响,当地人吃像中餐的炒苦瓜、卤猪蹄,也吃与西餐火腿相似的午餐肉。在当地菜市场,可以看到真空包装的整个猪头皮,就像一张压平的猪脸藏在袋子里,第一次看到时还真不敢相信有这样的食品。市场里也售卖各种罐头午餐肉,包括罐头乳酪午餐肉。

 

午餐吃得很丰富,女主人坚持饭一定要添满,正如我所料,她对烹饪真有一手,能在短短时间里向她学习制作两种冲绳点心,真是机会难得,可惜点心糖分超高,我们吃不惯。由于当天是圣诞节,女主人特意买了蛋糕,然后插上几根蜡烛,虽然那样的庆祝方式有点奇怪,但她的心意我们都感受到了,最后决定由在场的三个妈妈包括女主人,一起吹蜡烛。刚把蛋糕吃完,男主人就回来了,不一会儿,便把我们送到集合地点。几小时的相处,我见识到这家人的憨厚,勤奋努力和对生活的憧憬。还有女主人的实在、能干,做事利落和健康的形象,让我留下深刻印象。

 

回程路上,女主人通过手机告诉我们这是她第35次接待外国访客了,我一直以为他们是刚开始接待外国访客的家庭,因为他们接待访客时充满热忱,况且那男主人还带几分腼腆!

 

接待家庭给予不同体验

 

几组人集合后,我们和接待家庭一起跳“冲绳岛舞”叙别,我们模仿着把手掌向前然后左右摆,前后摆,鼓鼓掌,脚步前后左右移,气氛欢愉。其中一名新加坡朋友还即兴用“三弦”弹了圣诞歌,村民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最后再拍个大合照,4小时的交流就结束了。在车上大家分享在接待家庭的体验,当中有主人带他们到读谷村有名的“残波岬”看白色灯塔的;有去看读谷村的世遗项目“座喜味城遗址”的;有教他们玩“三弦”乐器的,也有去逛超市的。这活动的意义是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当地人和了解他们的生活,看见有些朋友在与他们的接待家庭道别时,眼眶微湿的拥抱了几次。其中一个接待家庭的女主人说,她在接待了这么多新加坡朋友后,对新加坡也有点认识了,希望有机会到新加坡玩,我想,这个活动还蛮有意思的。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