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中药外敷 妙治肩周炎

Image

分享

Facebook Email


肩周炎较为普遍,是一种以肩痛为主要特征的常见病,多发生于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故又名“五十肩"。

 

中医称做是漏肩风 、冻结肩, 是肩周肌、 肌腱、韧带、滑囊、关节囊等软组织因气血不足、筋失所养、外感风寒湿气或劳作过度等所导致的慢性损伤性炎症,临床以肩关节内、外粘连,局部疼痛, 关节活动受限为特征。常发于40岁以上病人,女性多于男性,与动作、姿式有明显的关系,伴肩关节外展、外旋及后伸等活动障碍。

 

中医临床上—般把肩周炎分为风寒侵袭型、寒湿凝滞型、瘀血阻络型、气血亏虚型。

 

风寒侵袭型:多由风寒侵袭于患者的肌肤经络,导致痹阻于肩部,使肩部气血运行不畅而引起。治以去风散寒、温经通络,代表方为蠲痹汤加减。

 

可以使用外敷方:防风、细辛、威灵仙、羌活、独活各20克,乳香、没药、川乌、草乌各15克,桂枝30克加20片生姜,做成—个布包,每次将药包加热后热敷患部,每天多次。也可以使用上面的配方陈艾绒药包方热敷。

 

寒湿凝滞型:由外界寒湿之邪侵及并滞留于肩部,日久寒湿内结,使肩部经脉闭阻而引起,治以散寒除湿、化瘀通络,代表方为独活寄生汤加减。

 

可以使用外敷方:防风、威灵仙、羌活、独活、乳香、没药、木瓜、吴茱萸各20克,川乌、草乌、细辛、紫苏叶各15克,做成—个布包,每次将药包加热后热敷患部,每天多次。也可以使用上面的配方陈艾绒药包方热敷。

 

瘀血阻络型:多由外伤内挫,导致肩部经络损伤而引起。治以活血祛瘀、通络止痛。

 

可以使用外敷方:归尾、川苇、桃仁、乌药、木通、苏木各20克,红花、乳香、没药、川乌、草乌各15克,做成一个布包,每次将药包加热后热敷患部。每天多次。

 

气血亏虚型:多由外邪乘虚侵袭,闭阻经络,使肩部筋脉失于荣养而引起。治以益气养血、疏经散寒,代表方为十全大补汤加减。

 

可以使用外敷方:白芍、当归、秦艽、川芑、细辛、威灵仙各20克,赤芍、鸡血藤、葛根各30克,做成—个布包,每次将药包加热后热敷患部。每天多次。

 

凡是四十岁以上的人,都应多活动手臂,不要让空调和风扇直接吹到肩部,以免患上肩周炎,才是最好的治疗法则,叫“上工治未病”,不让疾病 发生,多好。

 

Source: 高峰 Mar - Apr 2017 Issue.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