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事先妥善规划 乐龄生活更安心

Image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年长者若没有至亲在身旁,一旦丧失心智能力,晚年的起居照料可能没有保障。

 

为此,事先做出妥善安排至关重要,年长者就能更加安心,没有后顾之忧。

 

没有至亲的年长者,可以通过相辅相成的专业代理人和专业被授权人(Professional Deputies and Donees, 简称PDD)计划,及早未雨绸缪, 以及申请持久授权书 (Lasting Power of Attorney,简称 LPA)。还有社群亲人服务(Community Kin Service, 简称CKS),能让志愿福利团体帮助没有至亲的年长者管理财务。这些计划都是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为丧失心智能力或没有至亲的年长者,所提供支持的系列措施的一部分。

 

专业代理人和专业被授权人计划

 

这项计划让国人能从注册专业代理人名单中做出选择,付费委任这个人来当自己的专业被授权人 (Professional Donees)。一旦失去心智能力,专业被授权人可根据持久授权书的权限代替授权人处理生活事宜。

 

那些没有预先制定持久授权书的人,在丧失心智能力后,法庭也能委任专业代理人 (Professional Deputies) 来代为处理事宜。

 

专业代理人和专业被授权人计划的收费会根据每一名客户所需要的服务而有所不同。专业被授权人的收费必须在授权人仍有心智能力时,由双方商讨并取得共识。通过法庭委任的专业代理人收费则会由法庭决定所拟定的收费是否合理。

 

欲知更多详情,可上网www.msf.gov.sg/opg查询。

 

社群亲人计划

 

这个自去年4月实施的两年试验计划,让参与计划的志愿福利组织为失去心智能力,同时缺乏或没有任何家庭支持的年长者,能继续在原本的社区生活,原地养老。

 

目前,志愿福利组织通过社区内的乐龄活动中心,为缺乏家庭支持的年长者提供多方面的援助,例如为他们协调居家护理服务、经常上门探访,并监督与确保他们定时复诊及服药等。

 

然而,若年长者丧失心智能力,无法管理自己的财务时,志愿福利组织在帮助他们理财时可能会遇到问题。

 

在社群亲人计划下,志愿福利组织能申请特定庭令,为年长者管理每月一定数额的钱财,同时为年长者的医药、家居和其他社区事务的需要,代为付款,例如居家医药和护理服务、买日用品和家中水电费和杂费开销等。庭令也能作为一层额外的保障,确保为年长者所列下的开销都是合理的。志愿福利组织也必须每年向公共监护人办公室提交报告,确保在庭令下的花费都有所依据。

 

这么一来,自愿福利组织能更好地为社区内丧失心智能力的年长者处理他们的日常护理的财务需要。

 

管理钱财是一大难题

 

触爱社会服务社会工作及项目发展高级总监李伴梅指出,年长者丧失心智能力后,要帮助他们管理钱财是一大难题。“我们有一名客户,一两周就把钱花光了,银行户头也被掏空,剩下的钱不够支付基本的租金、水电费等。另一名客户则常常遗失提款卡和忘记密码,需要别人帮他提钱。有了社群亲人服务,社工将获得委任,帮助年长者管理与日常起居相关的财务事宜。

 

社群亲人服务试行了九个月,李伴梅指出,团队注意到,年长者在计划下生活得更有规律,能满足他们的基本需要和日常起居所需。“满足了他们的这些需要,我们就能专注照顾他们的医药或社交等其他方面的需要。我们能更有效地采取行动保障他们的福祉,为他们带来更高素质的生活。”

 

触爱社会服务通过社群亲人服务,帮助客户规划财务,分成几小份给客户慢慢使用,客户现在已能准时支付账单。

 

“我们照顾年长者二十多年来,遇过不少希望我们帮助他们管理财务的情况,尤其那些没有或缺乏家庭支持的年长者更是如此。不过,此前我们没有权力这么做,而妥善的财务管理,能避免年长者的储蓄进一步被无谓地消耗。有了社群亲人服务,有受过正规训练的社工协助他们处理财务。我们如今能专注保障年长客户的利益,并帮助他们在家安全顺心地养老。”

 

让长者有尊严地原地养老

 

宏茂桥家庭与社区服务乐龄银康网主任黄坤新分享,他们有一名客户一年半前退休,但在一年内就耗尽了储蓄。她之后靠每月的养老金入息度日,但往往一个星期就把钱花完。客户没有亲人,但身体仍健康,能住在自己的组屋里生活,也希望能继续住在那里。“我们决定让客户参与社群亲人服务。医生证实她没有管理财务的心智能力。我们目前正在申请庭令,希望能通过这项服务为她管理一些财务,让她继续有尊严地在家原地养老。”

 

黄坤新指出,一个常见的误解,是以为年长者失去心智能力后,就是无照顾自己的能力,也无法留在社区,但这是错误的。只要获得一些帮助和支持,这些年长者也能继续留在社区养老。不过,若年长者失去管理财务的心智能力,就会面对一些困难,如有客户一拿到钱,一周内就花光,下来三周没钱买东西吃,也无法支付账单,每月接到账单就很紧张。“我们也没办法为他把钱存起来,因为他可能以为我们偷钱,这对双方来说是‘双输’的情况。我们正与伙伴机构合作申请庭令。在收集相关资料的同时,社工也能更好地了解客户的需要,为他设定更完整的护理计划。”

 

两计划相辅相成,为年长者打造安心养老的生活环境。

 

受委任的专业代理人能协助年长者做出重要的法律决定,例如清算资产以支付看护开销,之后就能转由提供社群亲人计划的志愿福利组织来帮助年长者理财,让年长者的财产能用得更久,安心养老。

 

欲知更多详情,可上网www.msf.gov.sg/cks查询。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