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通过3锻炼法乐龄提高肺部功能

Image
陈翠云 - 11/06/2014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老年人因生理功能逐渐减退,加上肺和支气管组织常会出现病理性变化,肺功能也会逐年降低。他们可采用以下非药物锻炼方法,来帮助增强体质,改善肺功能。

 

◆腹式呼吸法:通过横膈活动来增强肺通气量。患者将一手放在上腹部,呼吸时手随腹部下陷,并稍加压力,吸气时上腹部抗此压力,将腹部徐徐隆起。每日3至5次,每次三分钟。患者在进行腹试呼吸时,还要注意放松全身肌肉。呼吸时要使腹部下陷,应避免用力。吸气时要鼓腹,时间要稍比呼吸长。每次吸气后不要立即呼气,要稍停片刻。

 

◆步行法:步行锻炼可增强体力,以提高吸氧能力,改善身体缺氧状况。

 

◆漫步行走,其速度可不引起气促、气短为宜。行走时挺直胸膛,配合呼吸训练,可采用四步一气,六部一呼气,每天1至2次。坚持1至2周后,可改为走跑交替,如慢跑39秒,走3秒,以后逐步增加慢跑时间,以至全部慢跑。锻炼时间从每次5分钟开始,逐步可增加至每次10至15分钟。锻炼强度以仅出现轻度气短为度。此法需长期坚持(1年或以上)以达明显效果。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