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长期太迟吃晚餐不利健康

Image
庄秀慧 - 11/04/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许多人工作忙碌,可能忽略定时吃三餐的重要性,因而较迟吃晚餐。长期太迟吃晚餐会对健康造成什么后果?对于真的没有办法尽早吃晚餐的人群,该如何养生?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宜康中医王水珍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长期太迟吃晚餐,身体机能逐渐缓慢,消化与吸收也变得缓慢,可能造成肥胖(过量进食而入夜活动少,营养过量累积)与便秘(无法完全消化而堆积)。若情况严重,或许会引发消化道的疾病。

 

此外,消化缓慢,会影响睡眠,导致失眠或睡不好,夜间翻来覆去难以沉睡,长期也可能造成情绪不稳、胸闷、健忘等等。

 

该如何养生?

 

王医师说,现代城市生活工作方式;从两种情况来考量长期较迟吃晚餐的人群。

 

■活动至到很晚才睡的人群(工作至很晚或需要熬夜)

 

这些在晚上还需要活动的人群,晚餐可适量吃米饭或面条,蛋白质食物可选择鱼类、豆类,搭配蔬菜与水果。

 

应选择容易消化、少油的食物。尽量不吃红肉与难消化的食物,以避免加重肠胃的负担。

 

■晚餐后一至两小时入睡或无活动者

 

这些人群或许吃晚餐后一至两小时就的去睡。建议把有营养的食物安排在早餐或午餐吃。

 

建议早餐选择多一些蛋白质食物,如鸡蛋;午餐可选择一些红肉、海鲜等丰富蛋白质食物,配蔬菜和水果;晚餐则以清淡简单、少油或无油类食物为主。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