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弱视年长者出现认知障碍风险较高

Image
杨漾 - 21/04/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年龄60岁及以上年长者,只要出现白内障、低视力或老年黄斑病变等视力障碍,在没有获得及时治疗的情况下,今后出现认知障碍的风险要比其他人来得高;其中女性的风险较男性高出约两倍。

 

由新加坡眼科研究所(Singapore Eye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SERI)进行的一项长期调查显示,患者只要有一只眼睛有视力障碍,他出现认知障碍的风险比常人高出1.6倍。

 

若根据不同的视力障碍细分,患者至少一只眼睛有低视力问题,认知障碍风险高出1.5倍;如果患者的一只眼睛已致盲,认知障碍风险则更高,比常人多出2.2倍。

 

眼科研究所的这项研究属于新加坡眼科流行病学研究的一部分。研究人员在2011年至2017年的六年时间内,追踪跟进2100多名视力障碍者是否患有认知障碍。

 

这也是首个特别针对亚洲多元种族患者所进行的大型长期研究。

 

虽然目前还没有研究能清楚地厘清视力障碍与认知障碍之间的具体因果关系,但研究人员一般推测,患者受视力障碍的影响,行动力或会变差,进而导致社交活动减少,以致认知功能最终受到影响。

 

负责研究的眼科流行病学研究组研究员覃宇宗博士受访时指出,出现认知障碍的参与者中,超过半数没有佩戴度数准确的眼镜,另超过两成患有白内障,其余则受青光眼、老年黄斑病变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影响。

 

他说:“我们发现有大部分年长者所佩戴的眼镜度数都不是准确的,说明他们的眼镜戴了很久,也疏于定期检查。如果长时间没有调整眼镜的正确度数,久而久之就可能导致低视力,到时就算戴上眼镜也无法改善这种视力障碍。”

 

覃宇宗近期在新加坡中央医院常年科研研讨会上获颁青年临床研究员奖。他指出,该研究的重要性在于,它的结果进一步证实了视力障碍与认知障碍之间的关联。

 

眼科研究所眼科流行病学研究组主任程景煜教授则认为,研究结果反映了至少有一半以上公众所患上的视力障碍是可以治疗的。

 

他说:“很多年长者都认为视力退化是身体老化的过程,觉得只要其中一只眼睛还能看见问题就不大。但其实如果大家对视力保健有良好意识的话,若视力已经没有办法满足日常需求,就应该尽早看医生,定期做视力筛查,确保佩戴的眼镜是适合的。”

 

另外,如今白内障手术技术已十分成熟,程景煜也鼓励患有白内障的年长者避免拖延,尽早动手术以改善视力问题。

 

接下来,眼科研究所将继续跟进这项研究,以进一步确定视力障碍与认知障碍的关联,同时找出其他慢性眼疾与老龄化眼科疾病的风险因素。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